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政治局会议通稿里“最醒目”的两句话是什么?

2015-05-03 14:10:1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中央坚持国有企业改革方向没有变,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方针没有变,坚持对外开放和利用外资政策也没有变”。

1

4月30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对一季度经济形势做出评估,并给未来一段时间经济发展定调。从会后新华社发布的通稿来看,新内容不算太多,但有两句话却非常醒目。

原话是这样的:“中央坚持国有企业改革方向没有变,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方针没有变,坚持对外开放和利用外资政策也没有变”

如果我们把这个长句子看成三句话,那么第一句话我不觉得有什么,后两句话则非常醒目。

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坚持对外开放和利用外资,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一直坚持的政策。虽然在“小平南巡”之前有那么两年多,某些人的认识有点乱,但在相当长的时间里,这是没有异议的,也是毋庸重申的。

那么为什么到了改革开放进行到第36年,“深化改革”也进行到第二年的时候,反而需要重申了?那是因为,有的人思想又开始糊涂了。

中央加大反腐力度之后,暴露出一大批权钱交易的案件,其中相当一批民营富豪的“原罪”暴露。比如南方某房地产商,就因为卷入官员贪腐案,老板出走,公司拥有的楼盘被锁定,资金链出现断裂,面临破产。对于这类案子的处理手法,坊间一直有议论。有人就认为,谁犯罪谁承担责任,公司的正常运作不应该受到影响。如果公司财务有问题,应该按照正常方式重组、股权转让,对此外部力量不应过度干预。最近,这家公司的事情出现了新变化,原董事长复出,得以主持公司的重组事宜,或许思路变化有关。

卷入腐败案的民企老板,其人其资产如何处理,不是一家一姓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依法办事,是非常重要的。否则,资本外流会加剧,经济增长也会受到影响。

此外,一年多来,为了维护正常市场秩序,国家对大企业垄断行为进行了一系列的调查和处罚,其中有国企,也有不少跨国公司。对此,国外媒体也有一些议论:中国现在经济发展起来了,羽翼丰满了,不再欢迎外资、外企了。

以前,外企在中国长时间享受了超国民待遇,其中包括税收减免、土地优惠,甚至环保、劳工权益上的宽容。这种做法,当然无法长时间维持。让外企回归国民待遇是必然的。此外,由于国内不断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加上人民币对外升值、对内贬值,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比较快,外资普遍在中国感受到了成本上升的压力。这些因素交织起来,一些外企产生了误解,似乎中国不再欢迎他们了。

其实,这里面一个更大的背景,是中国开始进入产能过剩、资本过剩的时期,“中国资本”正在大规模走出去。连中国资本都在外溢,外企怎么可能继续在中国获得超国民待遇,找到超低成本的营商环境?

应该说,中央政治局会议在这时候重申对民企和外企的两个不变,意义是非常重大的。可以澄清混乱的认识,一是让民企、外企吃到定心丸,二是可以让某些挤压民企、外企的力量有所收敛。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招商引资内参
相关推荐: 通稿政治局会议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