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云南女导游嫌购物少骂游客:你们良心在哪里

2015-05-02 20:25: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五一假期云南一导游因不满游客购物少大发雷霆,该导游称:“我付出了四天的时间,有父母、孩子,如果大家不消费,对得起你们的良心吗?”随后威胁游客如果不消费满3000元,将取消旅游,不负担回程费用。目前旅游部门已着手调查。

视频截图

不满意游客消费低,云南一导游大发雷霆,大骂游客的道德、良心在哪里,昨日这一视频在网上被广泛转发。随后记者从旅游部门了解到,旅游部门已经安排人手调查处理,将严肃查处导游及所涉旅行社的行为。

不满游客消费低

导游大发雷霆

昨日是五一黄金假期的第一天,但有游客通过网络爆料称,在西双版纳旅游时被导游强行要求消费满3000-4000元。爆料视频昨日上午被广泛转发,该起事件涉及的一批游客正乘坐大巴到西双版纳州旅游。

视频中,一名中年妇女因部分游客消费金额低或有的游客没有消费,向游客大发怒火:“你们的良心和道德在哪里?”然后,该名女性导游称:“我付出了四天的时间,有父母、孩子,如果大家(游客)不消费,对得起你们的良心吗?”

随后,该名女导游又说:“你们有的三四名游客才消费1000多元,还不如其它旅行大巴上的一个游客就消费一万多,有的一个人买镯子就花四五万。”

她接着说,在此次出行的50多辆旅行大巴中,消费最少的就是她所在的这辆大巴。这也是她很生气的原因。她进而发出威胁的话语:“如果每个人不消费满3000-4000元,将取消版纳的旅游,旅行社将不再负责返回沈阳、河南游客的2000多元的机票费用。”

视频显示,大巴正在驶向西双版纳的路上。在一顿怒火之后,该名导游点出了到达下一站(版纳),游客需要为家人购买黄龙玉、烟嘴、化妆品等,直到买满指定的数额。

从整个视频看,该名导游并未提及其所属哪家旅行社。同时视频中也并未交代旅行社及出游时间等信息。

西双版纳州旅游局:

已派人手调查 会严肃处理

昨日上午,记者向西双版纳州方面了解,西双版纳州委宣传部副部长段金华介绍,已经看到微信上的视频,并将视频资料和情况转到版纳州旅游局处理。他说,因为不能看出视频中游客的旅行时间、线路、旅行社等信息,只有让旅游局去调查后才能做出处理。

随后,记者电话采访版纳州旅游局局长起永疆,他表示,已经安排人手在调查处理,将会严肃处理这起强行让游客消费的行为。段金华也表示,强迫消费者购买商品的行为直接违反法律,只要旅行团队进入版纳,按照属地管辖原则,版纳旅游局方面就有查处管理的权限。版纳旅游局称,该导游是昆明导游,已向省旅游执法总队反映。

昨日中午,起永疆通过短信再次向记者回复称,初步核实的情况是:该名导游是昆明的导游,他们在走完大理、丽江回到昆明进店购物,进完珠宝店后,出来再进黄龙玉店,按照行程,当晚的旅行终到站是西双版纳,其它信息还在调查核实中。起永疆表示,视频中的事件也已向云南旅游执法总队反映。记者再次致电省旅游执法总队,据接诉电话方面的工作人员表示,因现在是五一期间,收假后将由专门的部门负责处理。

多年来,旅行社、导游强行消费者消费的行为在云南屡屡发生,旅游管理部门屡禁不止。

在2014年1月份,为了规范云南省旅游市场秩序,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联合云南省监察厅、云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云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云南省宗教事务局、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云南省物价局、云南省道路交通运输管理局、云南省公安厅治安管理总队、云南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十个部门,还联合下发了《关于贯彻实施整治旅游市场突出问题的通知》,通知中规定了“十五不准”,来维护云南的旅游环境。

今年1月份,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也正在尝试推行导游市场准入、退出机制,其中明确导游人员的归属问题和规范导游劳动用工机制,同时建立导游薪酬机制等。按照草拟的方案计划,用半年左右的时间在大理、丽江试行这样的制度,而今年5月份将把导游的用工、薪酬管理制度在全省铺开。

香港导游辱骂大陆游客

2014年4月初,济南市民刘女士趁着旅游淡季在一家团购网站上报了一个港澳双飞五日游的旅行团。“一共才收1200元的团费,光单程机票就不止这个数吧。”刘女士觉得,既然团费这么便宜了,安排些购物环节也可以接受。

刘女士发现这个旅游团是一家保健品公司组织的。签的旅游合同里附带了一份购物商店名单,注明:购物活动系甲方(游客)自愿参加,甲方绝不能因此向有关部门投诉。但没想到,一路行程总遭到导游辱骂。

为了让游客购物,导游使出了不少手段,有时还会冷嘲热讽:“没钱购物来香港干什么,看来你们山东人真没几个有钱的。”

在最后一家珠宝店购物时,导游更是变本加厉。“导游规定购物两个小时,我借口上厕所溜出去,但很快就被堵了回去。”刘女士无奈之下,花1600多元买了条彩金项链,才出了店门。但到大巴上后,司机迟迟不开车,“你们这个团的购物额还没够呢,怎么开车?”最终又等了一个多小时,导游把几个刚刚追加消费的游客带上车,这才离开了购物店。

四川导游骂游客被严处

2013年4月3日,某网站挂出名为《实拍四川导游骂游客敢给我脸色要你死得难看》的视频,时长2分48秒。

当年3月21日下午4时17分,在九寨沟旅游风景区某景点门口,一辆车牌号为川U17770大巴内,四川中国国际旅行社一鲁姓男导游因5位老人谢绝他安排的某自费景点项目在车上休息,待其他游客下车后,竟对他们大爆粗口。

事后记者从四川省旅游局了解到,目前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且该部门是在网上搜到视频后主动调查。

之后相关负责人表示,责任导游已经被严肃处理。

旅行社强迫购物最高可罚30万

2013年10月1日,《旅游法》正式开始实施,游客将有权拒绝强制消费,若旅行社不履行合同,游客最高可索赔3倍团费。

其中提到,旅行社不得以不合理的低价组织旅游活动,诱骗旅游者,并通过安排购物或者另行付费旅游项目获取回扣等不正当利益。

旅行社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旅游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处3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罚款,并责令停业整顿;造成旅游者滞留等严重后果的,吊销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2千元以上2万元以下罚款,并暂扣或者吊销导游证、领队证:

(一)在旅游行程中擅自变更旅游行程安排,严重损害旅游者权益的;

(二)拒绝履行合同的;

(三)未征得旅游者书面同意,委托其他旅行社履行包价旅游合同的。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南方都市报
相关推荐: 云南导游游客购物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