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安倍演讲受到日本舆论批评和质疑

2015-05-02 10:05:18 作者: 冯武勇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4月29日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讲,通篇未就侵略历史和“慰安妇”问题道歉,受到日本舆论的批评和质疑。

4月29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美國國會發表演講。新華社記者殷博古攝(資料圖片)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4月29日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讲,通篇未就侵略历史和“慰安妇”问题道歉,受到日本舆论的批评和质疑。

《朝日新闻》刊文指出,安倍对美国和对亚洲有两张脸,对美国极尽逢迎,而对亚洲冷眼相待。安倍的演讲中充斥着“面向未来”的语句,却没有提到“侵略”和“道歉”,反映出安倍急于摆脱历史枷锁。

《日刊现代》刊文说,安倍御用媒体对安倍的演讲成果赞不绝口,但美国媒体却把更多兴趣放在安倍演讲稿中“抬头,求拍手”“接下来加重语气”等提示词,把安倍演讲当作笑料。

日本政治评论家本泽二郎指出,安倍的演讲让人觉得战前日本亡灵复活。在邻国看来,这是日本想在印度洋和太平洋谋求霸权的表现。安倍并未在演讲中展示正确的历史认识,虽然提到了“反省”,但没有表明关键的“道歉”,充分体现出其国粹主义者作风。

《东京新闻》指出,安倍的演讲内容突显对华对抗心态。安倍没有明确表示要坚持走和平国家道路,而是一味强调加强与美国的军事安保合作、日美共同引领经济秩序主导权,宣称要“彻头彻尾”地支持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

安倍近日访美期间,美日联合发布新版《美日防卫合作指针》,允许日本武装力量在全球扮演更具进攻性的角色,把美日军事同盟覆盖面从日本周边为主辐射到了全球。

日本共同社4月30日公布的民调显示,48%日本民众反对新版《美日防卫合作指针》,赞成的只有35%。对于安倍在美国国会宣称将在今年夏天完成的安保相关立法,48%的日本民众表示反对,赞成者只有35%。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推荐: 安倍日本舆论批评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