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副局长求教纪委:女儿结婚怎么办婚宴才不违纪(2)

2015-05-01 09:47:5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我家女儿快结婚了。怎么样办婚宴才不至于违纪?你们帮我出个主意。”一通来自一位副局长的苦恼电话,让南京纪委率全国之先推出首部专题解读“八项规定”的动漫片,以“案例重现+党纪解读”形式,对官员干部在工作生活中常遇到的5个违纪“高发点”的纪律“边界”进行了清晰“标注”。

焦点四:机关工作人员的津补贴,一律不准发吗?

老石说纪发放“工作津补贴”,需要把握两条:1、不能自行新设项目发放津贴补贴。根据公务员“阳光工资”、事业单位人员“绩效工资”、国企人员薪酬管理等规定,对公职人员的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和奖金都有明确范围和规定,除此之外发放的津贴补贴等都属于违规。

2、不能超过规定标准、范围发放津贴补贴。

“中央纪委、中组部等六部委《关于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问题的通知》要求,从2007年1月起,各部门、各单位一律不准自行新设津贴补贴项目;一律不准自行提高津贴补贴标准和扩大实施范围;一律不准自行扩大有关经费开支范围和提高开支标准发放津贴补贴、奖金和福利;一律不准发放有价证券和实物。事业单位人员应严格按照绩效工资管理规定发放。国企职工应严格依照企业制定的、并报经上级主管部门批准的薪酬管理规定发放。”《老石说纪》如此解读。

违规发放津补贴,人人都拿好处,为什么只处理领导?“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表面上看是集体内人人参与、人人得利,但实际上,违规违纪的源头在掌握主要权力的领导身上。治理违规发放津补贴行为,只有剑指‘一把手’,严惩责任人,才能真正产生强大的威慑力!”《老石说纪》解读道。

据《老石说纪》透露,监察部、财政部等下发的《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行为处分规定》明确规定:2013年8月1日起,有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行为的单位,其负有责任的领导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以及有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行为的个人,应当承担纪律责任。

焦点五:能不能接受宴请、礼品和娱乐消费活动?

老石说纪目前,没有纪律明确规定“党员干部禁止参加一切就餐宴请”。但是,应当注意,这几条“红线”碰不得:1、公务人员和领导干部不能出入私人会所。2、严禁进入营业性娱乐场所接受有偿陪侍服务。3、不能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娱乐活动和礼金、礼品。4、不得用公款报销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产生的费用及个人消费发生的费用。

“如果是自己朋友正常聚会娱乐,目前纪律没有作出明确限制。但是,要注意维护公务人员的形象,不能铺张浪费、不能酗酒闹事,更不能有其他违法乱纪行为。”《老石说纪》如此明确。

(中国新闻网 申冉 吴德 谢绍水)

反四风:10万人上交红包等5.2亿

新华社2014年10月7日发表文章《一份实实在在的作风建设成绩单——写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收官之际》,对反“四风”所取得的成绩进行盘点(2013年6月至2014年9月),其中“红包”并不仅仅是人情往来。在对收“红包”及购物卡的专项整治中,10万余人主动上交“红包”及购物卡、涉及金额5.2亿元,查处2550人,涉及金额2.5亿元。

此外,给文山会海“瘦身”。相比活动开展前,全国压缩会议58.6万多个,下降24.6%;压缩文件190.8万多个,下降26.7%;压缩评比达标表彰活动19.2万多个,下降31.2%。取消各类领导小组和议事协调机构13.2万多个,减少18.4%。减少“一票否决”事项5451项,下降11.8%。

对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喊“停”。查处在公务活动和节日期间赠送、接受礼品、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的问题1.3万多起、4024人。查处公款吃喝、参与高消费的问题3083起、4144人;整治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为社会减负。较活动开展前,减少的收费、罚款项目达3.1万多个。查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的问题1.1万多起,涉及金额15.1亿元,处理8519人。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