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尼泊尔地震:恢复历史遗迹要过三道坎

2015-05-01 09:01:48 作者: 邱永峥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一名尼泊尔官员坦言:“我们还面临另一道坎,那就是就算国际社会提供资助,这些钱能到位么?

“加德满都谷地中90%的古老广场建筑、宗教庙宇,在这次大地震及其后的强烈余震中坍塌,八大世界文化遗产中的3处完全坍塌,另有3处受损严重,重建最低估计需要十年,不乐观地说则需要几十年时间!”

尼泊尔旅游部门官员克瑞士纳·普拉萨德·斯瑞斯塔对《环球时报》记者说。

杜巴广场玛珠神庙群主体完全坍塌,其中一座神庙原来的主体高十多米,现在只剩下不到1.5米的土堆。现场的施救者坦言:“我们的脚下还埋着大约四五十人!”被称为“尼泊尔故宫”的老皇宫主墙也在地震中开裂,部分坍塌,建筑基本损毁。《环球时报》记者看到现场有军人冒险在废墟中捡拾破碎木材,而残余部分随时可能倒下。

日本的建筑专家小泉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加德满都的古建筑多为砖木结构,由砖砌到三到五层楼的高度。砖木结构的特点就是,能够承受压力,但难以承受弯矩,在地震水平力作用下非常脆弱。尼泊尔被损毁的古建筑大都采用木材和四角加固的石料,这些建筑抗震性能较差。

“坦率地说,我对恢复这些历史文化遗产一点也不乐观”,克瑞士纳·普拉萨德·斯瑞斯塔告诉《环球时报》记者:“首先是资金问题,我们初步估算大约需要50亿美元。就算国际社会给我们援助,可也不能解决全部。最可怕的是恶性循环:多数国际游客到尼泊尔是对世界文化遗产感兴趣,现在它们不复存在就意味着我们的造血功能,也就是旅游业会受到重挫,这反过来又影响重建;其次是人才问题,被损毁的文化遗产都是艺术工匠们的心血,而现在的年轻人并不愿意从事这样的工作,所以就是有资金,人才问题怎么办也让我头痛。”

一名尼泊尔官员坦言:“我们还面临另一道坎,那就是就算国际社会提供资助,这些钱能到位么?腐败问题往往让国际社会的援助资金流入个人口袋。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给再多资金也不能让我们的文化遗产恢复。”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环球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