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安倍美国会演讲遭抗议 共和党总统参选人批其不道歉

2015-05-01 00:24:2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29日上午,安倍晋三如愿成为首位在美国国会联席会议发表演说的日本首相,而在国会山建筑外迎接他的是一片抗议声。正如外界预料,29日安倍的国会演讲仍未能重申前任日本首相在历史问题上的道歉用语。据报道,在安倍接下来访问旧金山和洛杉矶的行程中,仍有大规模的示威在等着他。

2

美国东部时间29日上午,安倍晋三如愿成为首位在美国国会联席会议发表演说的日本首相,而在国会山建筑外迎接他的是一片抗议声。《环球时报》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韩裔和美国反战人士,还有上百名华裔人士加入了抗议人群。正如外界预料,29日安倍的国会演讲仍未能重申前任日本首相在历史问题上的道歉用语。据报道,在安倍接下来访问旧金山和洛杉矶的行程中,仍有大规模的示威在等着他。

美国反战组织“应答联合会”负责人贝克表示,安倍在玩文字游戏,口口声声说感到懊悔,但这并不等同于为日本帝国主义曾犯下罪行负起责任。大华府亚太“二战浩劫纪念会”会长陈壮飞29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对日本“二战”罪行的清算到今天仍没有完全结束,因为受害者还在等待日本政府的正式道歉。只有真心诚意的道歉才能通向真正的战后和解。韩裔组织“华盛顿慰安妇问题联盟”29日在国会大厦示威,并现场发布声明称,安倍受邀在国会发表演讲“是对正义和和平的一种嘲讽”。

“直到目前为止,安倍在满足批评人士要求方面相距甚远……而战时历史的幽灵将为安倍长达一周访美活动的剩余部分定调”,英国《卫报》29日这样报道。

在安倍演说前一天,美国众议员兰卡尔在《今日美国报》上撰文敦促安倍“现在是就慰安妇问题道歉的时候了”。兰卡尔在文中写道,“今年8月15日是日本战败投降70周年,我期望安倍的这场历史性演说不仅仅强调自从1945年以来我们两国的强劲联盟关系,还为在1945年前那些岁月中遭受无法弥补的痛苦和创伤的妇女表达正义”。另据《韩民族新闻》29日报道,美国民间团体当天在《华盛顿邮报》刊登整版广告,要求安倍就慰安妇问题进行公开谢罪。

美国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卢比奥28日也敦促安倍在美国国会演说时“更充分地处理他的国家战时历史”。他说,尽管日本对战时暴行表示遗憾,但很明显遗漏了一些东西,这对幸存者来说远远不够。

美国飞虎队历史委员会副总裁马宽池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日本避重就轻妄谈战后转变和贡献的做法对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来说是一种挑衅。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体育交流项目主管霍克告诉《环球时报》,他前段时间带领日本青年运动员赴夏威夷珍珠港参观,深感日本学生历史知识的欠缺,不谈历史,就很难面向未来。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