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15年“首都网络安全日”系列活动圆满落幕

2015-05-01 00:17:4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2014年,北京市将每年的4月29日设为“首都网络安全日”,北京市公安局承办了首届“首都网络安全日”系列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今年的“首都网络安全日”,仍以“网络安全同担,网络生活共享”为主题。

1

经北京市政府批准,由北京市公安局承办的2015年“首都网络安全日”系列活动圆满落幕。

2014年,北京市将每年的4月29日设为“首都网络安全日”,北京市公安局承办了首届“首都网络安全日”系列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今年的“首都网络安全日”,仍以“网络安全同担,网络生活共享”为主题,并在保持网络安全意识宣传力度的同时,推出了“启明星”、“护城河”、“孵化器”等系列工程,举行了“网络与信息安全博览会”、网络安全系列高峰论坛、“网安护城河”工程、“首都网警”微信公共账号启动、大学生知识竞赛、北京网络安全技术大赛等系列活动,旨在助力网络安全产业创新升级,推动首都各界和网民网络安全意识及安全防护能力提升。

我市首个网络与信息安全领域的专业博览会

相比其他互联网相关产业的展会,本次由市公安局主办,北京网络行业协会承办,中国电子国际展览广告公司协办的“首都网络安全日”网络与信息安全博览会特点鲜明,是我市首个网络与信息安全领域的专业博览会,参展单位均为从事网络与信息安全的业内知名研究机构、行业组织和龙头企业。展会上,公安部一所、三所等研究机构,中关村网络安全与信息化联盟、国家信息安全技术中心等专门行业组织,华为、百度、360、金山、腾讯、北信源等国内领军企业围绕“自主、可控、安全”这一主题,直观全面地展示了涵盖芯片、硬件、软件、整机、系统安全集成等各个方面的中国自主安全能力和水平。

同时,参展各单位还展示了网上交易支付认证、人工智能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新技术、新产品,进行了网络诈骗手法揭秘、wifi安全演示、车锁系统破解等现场演示,参展群众通过互动式的亲身体验,学会了网络安全知识,获得了自我防护技能。

“网安护城河”工程护驾我市国计民生

4月29日,市公安局、市国资委联合启动了“网安护城河”工程,并开展首次网络安全讲座。“网安护城河”工程是专门面向市属水、电、气、热、交通、能源等国有大型企业的网络安全工程,市公安局将充分调动全市院校、科研机构、专业公司等网络信息安全的各类优势资源,整合形成20家技术支持单位、30位讲师的专业团队,前往全市60余家大型国有企业开展网络安全讲座。宣讲重点围绕知识产权、商业秘密保护、网络安全技术防护、网络安全事件处置等方面,警企联手共同构建集“意识、知识、技能”为一体的网络信息安全防御体系,确保我市社会稳定安定。

当天,市属60余家国有企业的相关领导参加了“网安护城河”工程首次讲座。“网安护城河”工程预计举办主题宣讲活动20场,宣讲活动将贯穿全年。

系列高峰论坛研讨网络安全新挑战应对良策

4月24日至4月30日,“4.29首都网络安全日”6场系列高峰论坛分别举行。本届系列高峰论坛,由中央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指导,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北京市公安局主办,北京网络行业协会、公安部第一研究所、第三研究所、人民公安报社、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电子商务研究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承办。系列论坛旨在全面响应国家“网络强国”战略,立足北京在我国信息化以及信息网络安全中的重要地位,集业内各界之智,共同助力互联网产业升级,创新网络安全管理形式,有效实现网络安全可控。

系列高峰论坛围绕互联网安全热点话题,分别以“助力网络安全信息通报和等级保护工作维护国家安全”、“安全?诚信?保障”、“深化建设、深度应用、反哺基层、服务实战”、“网络可信体系保障国家网络安全”、“自主、可控、安全”等为主题举办分论坛。公安部、国家信息安全中心、北京市经信委、北京市公安局等单位相关领导,知名专家以及来自互联网企业、科研院校和行业媒体的上千名嘉宾代表出席了论坛活动。

“网安启明星”工程推动高校网安专业人才培养

4月29日晚,“猎豹移动杯”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竟赛决赛特别节目在北京电视台播出,标志着持续20天的竞赛活动圆满结束。本次竞赛是“网安启明星”工程从中学拓展至高校的重要举措,由市委网信办、团市委、市公安局联合主办,猎豹移动公司协办,北京电视台承办,吸引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等多所高校的千余名学生参赛。经过激烈的校内选拔,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8所高校的选手进行决选比拼。最终,中国人民公安大学选手摘得桂冠,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选手并列第二。

此次多轮次的竞赛活动,在参赛高校中掀起了共同关注网络安全的热潮。同时,本次竞赛活动为取得前3名的选手提供了前往美国硅谷参观学习的机会,进一步激发了高校学生学习网络安全知识,投身网络安全行业的热情。

4月24日,网络安全知识网上竞答活动同步开展,进一步普及了网民的网络安全知识。

网络安全高手同台竞技精彩对决

4月29日,北京网络行业协会发起组织了“360杯”第二届北京网络安全技术大赛。来自全国各地的网络与信息安全厂商、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信息安全用户单位的60支队伍、180余名参赛队员在专门设计的技术平台上,进行了6小时持续不断的对抗赛和夺旗赛。据北京网络行业协会介绍,技术大赛既是一次网络安全防护能力的实战检验,也是一次网络安全技术人员的学习交流盛会。与去年“首都网络安全日”举办的第一届大赛相比,本届大赛水平层次更高,充分展示了我市网络安全技术能力的长足进步。

据悉,2015年“4.29首都网络安全日”系列活动还吸引了大量首都群众踊跃参与。许多网民表示,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大家学到了很多网络安全知识,网络安全意识也大大提升,为“首都网络安全日”系列活动点赞。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千龙网
相关推荐: 网络安全首都活动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