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吴昌硕等名画被警方扣26年称丢失 失主索赔千万

2015-04-29 18:07:1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北京孙先生自称家传的两幅作品吴昌硕的《梅花》以及李苦禅的《鹰》26年前被广东珠海警方以涉嫌走私文物为由扣押,至今未归还。警方称其为赝品,孙先生则提出千万元赔偿。

吴昌硕等名画被警方扣26年称丢失 失主索赔千万

吴昌硕所作《梅花图》(局部)

吴昌硕等名画被警方扣26年称丢失 失主索赔千万

李苦禅《松鹰图》

北京孙先生自称家传的两幅作品吴昌硕的《梅花》以及李苦禅的《鹰》26年前被广东珠海警方以涉嫌走私文物为由扣押,至今未归还。警方称其为赝品,孙先生则提出千万元赔偿。

据《南方都市报》消息,北京孙先生自称曾拥有国画大家吴昌硕的《梅花》以及李苦禅的《鹰》两幅作品,且都是家传得来。但在1989年,其借出差机会携带两幅画作南下广东时,原想找人鉴定并估价,结果却被珠海警方以涉嫌走私文物扣押,后来查明其无犯罪事实发生,警方将其释放,但被警方扣押的画作,至今还没有归还。而今孙先生决定要回上述两幅画作,但从警方得到的消息是,原画作是赝品,目前已经丢失。对此,孙先生及其代理律师表示不能接受。

一些报道援引孙先生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话称,他那时虽然重获自由,但当时警方并没有归还扣押的两幅画作。此后几年时间中,孙先生一直到珠海想要回自己的画作,但一直没有说法。直到2006年,珠海拱北警方才给了一个书面的答复,称两幅画是赝品,查找工作仍在进行。对此,孙先生的代理律师曹志存认为,即便这两幅作品是赝品,也应该归还给孙先生。赝品,也是孙先生的合法财产。

对于孙先生的诉求,珠海警方称尤其是拱北口岸公安分局一直都积极查找、协商,推动问题解决。据警方称,2006年5月,根据《广东省公安机关信访工作细则》相关规定向孙先生出具“此两幅画已丢失,现仍在查找中,相关赔偿事宜责成拱北口岸分局与你协商解决”的信访答复意见。但因双方意见分歧较大,一直未达成一致意见。据悉,这两幅作品如果是真迹,恐怕其中任何一幅都有着相当可观的市场价值,因为此前两位名家的作品都有过上千万的拍卖纪录。

为解决此事,孙先生此后几年连续诉诸法律,但收效甚微。2007、2008年,孙先生分别向珠海市香洲区人民法院、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均被驳回,2010年,孙先生向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再审,亦被驳回。之后,拱北口岸公安分局继续和孙先生协商赔偿事宜。今年2月,当事人更提出巨额赔偿要求。

珠海警方日前表示,对孙先生因涉嫌走私文物而被扣押画作的后续处理事项,珠海市拱北口岸公安分局一直以来都没有回避,开展了各项调查核实工作,并与当事人沟通协商。拱北口岸公安分局表示将继续本着认真负责、实事求是和依法合理的原则,尽最大努力与孙先生协商,尽快妥善解决此事。

然而这些话在收藏界人士看来似乎多为套话而已,一些收藏界人士今天对澎湃新闻表示,出现这样的情况实在是匪夷所思。珠海警方对这些画如何丢失至少应当有个结论。

孙先生的代理律师曹志存接受华商报采访时表示,他今年3月签订代理合同之后,于3月22日向珠海市公安局拱北口岸分局寄出了国家赔偿申请书,该申请书于3月24日已送达。“但到现在为止(28日17时35分),该局对这个赔偿申请没有任何正面回应。在这个申请书中,我们只是要求返还原物、赔礼道歉。并未提出过数千万元的赔偿要求。”曹志存介绍,根据国家赔偿法规定的期限,拱北口岸分局应在两个月内给予答复。

此外,曹志存认为警方的做法有多处不妥和违法之处。首先,警方在没有任何证据能证明孙建龙有犯罪事实的情况下,就对其采取了强制措施。在把孙建龙带到看守所之后,也没有任何拘留手续;第二,在查明孙建龙没有任何犯罪事实之后,公安机关应当将扣押物品返还。但公安机关没有返还全部物品。之后,孙建龙多次索要,直到2006年才回复称物品丢失,此后就没有任何正式答复。第三,公安机关回应说那两幅画是赝品,但又没有任何鉴定材料和调查笔录、证据,“我认为这是非常不客观、不诚实的。而且即使是赝品,也应当归还。”第四,公安机关关于物品丢失的理由,是非常不严肃的。公安机关对于扣押物品,有严格的登记保管制度、有专人保管、有专门的保管场所。如果说保管不当而丢失,需要追究相关人员的管理责任。但是否有人贪污扣押品,或是被内部人员监守自盗偷走了,应该有个结论才对。珠海市公安局责令拱北口岸分局与当事人协商解决,这种态度未免有点“糊涂”。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澎湃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