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尼泊尔巨震重创旅游业,首都重建期待中国援手

2015-04-28 19:30:5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旅游业是尼泊尔最为重要的支柱产业,为这个国家创造大量外汇收入。数据显示,尼泊尔每年会迎来80万左右的海外游客,外国游客住宿和购物的消费额占据该国GDP的3%左右。

大地震不仅给尼泊尔带来巨大人员伤亡,还让这个国家脆弱的经济雪上加霜。彭博社27日报道称,尼泊尔40%的地区已受到地震影响。尼泊尔前财政部长Madhukar Rana表示,尼泊尔的经济中心加德满都已经残废。1旅游业损失惨重

据美国地质调查局初步测算,此次大地震带来的经济损失将占到尼泊尔GDP的9%-50%,35%的可能性很大。其中,震灾对尼泊尔旅游业的打击尤为巨大。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的世界历史文化遗产均遭损坏,多处砖造建筑物和木造的寺院坍塌,不少历史遗迹被地震夷为平地,并且很难恢复。此外,尼泊尔酒店、旅馆、道路、机场甚至喜马拉雅山南侧景点都受到地震冲击。这些将使短期内来尼泊尔外国游客数量减少,旅游业遭到重创。

法新社报道称,旅游业是尼泊尔最为重要的支柱产业,为这个国家创造大量外汇收入。数据显示,尼泊尔每年会迎来80万左右的海外游客,外国游客住宿和购物的消费额占据该国GDP的3%左右。

据世界旅游业协会统计,旅游业能够为尼泊尔带来超过100万个工作机会。地震发生时,据估计有大约30万外国游客停留在尼泊尔境内。在尼泊尔旅行,不少人选择徒步或者攀登喜马拉雅山,其中仅举世闻名的珠穆朗玛峰每年就吸引约3.5万名登山爱好者前往,很多登山客需要借助当地的夏尔巴人帮助才能顺利登顶,这样的旅游项目为当地人提供收入保障。2经济下滑初现端倪

彭博社27日报道称,作为亚洲最穷困的国家之一,尼泊尔经济总量甚至比美国任何一个州都要小,在地震前,尼泊尔经济就已经出现下滑迹象。此前,亚洲开发银行(简称亚开行)就预计,今年尼泊尔经济增长约为4.6%,低于去年同期的5.2%,也低于尼泊尔政府修正后的预估值5.5%。2020年之前,尼泊尔的年度基建投资应该增加4倍以上,以吸引投资。

虽然旅游业与农业是尼泊尔的支柱产业,但在发展中都存在一些问题。受基础设施条件限制,尼泊尔旅游业仍处于粗放发展阶段,交通运输与住宿开发不到位。比如喜马拉雅山南侧景色优美,但由于不通公路而人迹罕至,佛祖诞生地蓝毗尼也没有国际机场。加德满都和博卡拉等主要旅游城市的酒店尤其是高级酒店严重缺乏,吸引游客购物的商店也有巨大缺口。

在农业发展上,尼泊尔本身地理条件优越,雨水充沛,具有发展有机农业和草药业的优厚条件。

但长期以来,尼农业科技极为落后,产业化发展缓慢。尼泊尔政府对农民和农业也缺乏足够支持,在尼泊尔的很多农村甚至没有收割机、拖拉机等普通农用机械。

水电是尼泊尔一大潜在优势产业,其可开发的水电资源在亚洲仅次于中国。但现实却是尼泊尔每年发电量仅为60万千瓦左右,不仅无法出口印度和中国,离本国最低120万千瓦的需求尚有巨大缺口。水电是资金密集型行业,需要巨额资金投入,但尼泊尔政府却无力投入,这是其无法大力发展水电的根本原因。加之尼泊尔政府更迭频繁、官员腐败等原因,使得外国投资者也不愿意冒风险介入尼泊尔水电市场。

3经济重建需大国帮忙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日表示,已准备向尼泊尔派出一支队伍评估其财务需求,并将与亚开行、世界银行和其他国际组织协调工作,在经济上援助尼泊尔。一家游说团体还呼吁IMF帮助解决尼泊尔所欠的38亿美元外债。

彭博社报道称,尼泊尔的灾后重建将会得到其两大邻国——中国和印度的支持,两国都在地震发生后派遣救助队前往尼泊尔。

据悉,中国与尼泊尔在旅游和经贸上一直有密切往来。近年来赴尼泊尔旅游的外国客人数量大幅上升,中国游客的增加尤为突出。《环球时报》记者2005年来尼泊尔工作时,每年中国游客数字不过两三万,而去年这一数字已近20万,中国成为尼泊尔第二大旅游客源国,仅次于印度。此外,中国已在去年超越印度成为尼泊尔最大的外国投资者,为尼泊尔的电站、面条厂和肉类加工企业提供融资。专家分析称,尼泊尔地震发生后,中国未来在尼泊尔投资或进行基础设施建设,都会进一步在规划设计和施工标准上做足抗震准备。

印度著名地缘经济学专家Rajrishi Singhal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如果没有外界援助,尼泊尔经济会在短期内陷入崩溃。而现在有来自邻国的救助,尼泊尔的经济恢复有可能会比地震发生前的那几年还要快,“但是今年对于尼泊尔来说是可怕的一年。”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环球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