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中石油中石化二把手40天内先后落马,连出生年月都一样

2015-04-27 22:28:2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4月27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发布消息: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下称中石化集团)总经理王天普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4月27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发布消息: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下称中石化集团)总经理王天普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现年52岁的王天普同时也是上市公司中国石化(600028)副董事长,其曾被称为中国石化历史上最年轻的总裁,一直被外界视作中石化集团当然的接班人。

关于王天普此番被查的原因,官方尚无正式消息发布。不过,专业财经媒体财新网报道称,知情人士透露,王天普所涉问题包括帮助其亲属从中石化拿到大笔订单,并且给周永康之子周滨在胜利油田卖设备提供便利。

胜利油田所在地山东是王天普的老家。山东昌乐人王天普的职业生涯就开始于此(详见简历);其曾因“希望记者朋友公正地对待我们这些国有企业”、中国石化并不存在“高额垄断利润”的问题等言论,而一时成为媒体红人。

王天普最近一次出现在公开报道当中,是4月24日参加中石化集团第一届董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王天普作为董事出席,并做了相关工作的汇报。

公开资料显示,王天普1962年9月生于山东昌乐,1985年7月青岛化工学院(现青岛科技大学)基本有机化工专业大学本科毕业;1996年7月大连理工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2003年8月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1999年3月起,王天普担任中国石化集团齐鲁石油化工公司副经理,开始进入中国石化集团高层领导行列,并在此后担任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齐鲁分公司副经理、经理。

2001年7月,王天普成为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并于一个月之后担任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时年39岁的王天普就已经成为这家大型国企的核心管理层。

2003年4月,王天普出任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并于两年之后出任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成为这家大型国企的掌舵者。此后,王天普在2006年、2009年两度当选为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董事,并担任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总裁。2011年8月起,王天普出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

2013年5月,王天普向公司董事会呈送了辞去公司总裁的报告,由公司执行董事调整为非执行董事。

王天普辞去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一事在当时曾引发媒体关注。根据中新社报道,2013年5月29日,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出席会议的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审议并一致通过《关于提名并聘任公司总裁的议案》。鉴于王天普已担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为了进一步规范公司治理,避免利益冲突,王天普已于5月28日向公司董事会呈送了辞去公司总裁的报告。

上述中新社的报道中提到,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对王天普担任总裁期间勤勉尽职,对公司作出的突出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公开信息显示,王天普还是山东青岛“11·22”中石化东黄输油管道泄漏爆炸特别重大事故发生后48名给予纪律处分的责任人之一。

据《法制晚报》报道,2013年11月22日10时25分,位于山东省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管道储运分公司东黄输油管道原油泄漏发生爆炸,造成62人死亡、136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7.5亿元。

上述《法制晚报》的报道提到,经调查认定,上述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是:输油管道与排水暗渠交汇处管道腐蚀变薄、管道破裂、原油泄漏,流入排水暗渠及反冲到路面。原油泄漏后,现场处置人员采用液压破碎锤在暗渠盖板上打孔破碎,产生撞击火花,引发暗渠内油气爆炸。管理上的原因是: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及下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现场应急处置措施不当。

经国务院同意,时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中国石油化工股份公司副董事长的王天普被行政记大过处分。

王天普的此番落马意味着,40天内,中石油、中石化这两大油企“巨无霸”的二把手先后落马。

此前的3月16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总经理、有着“西北虎”之称的廖永远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不无巧合的是,廖永远和王天普一样,也是1962年9月出生,且长期浸淫山东石油系统,而胜利油田正是其发家之处。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市场重提”两桶油“合并的话题,中国石油(601857)、中国石化今日(4月27日)双双涨停。不过,中国石油今晚已公告,“截至目前,本公司控股股东和本公司均未得到来自于任何政府部门有关与中石化可能进行重组整合的猜测的书面或口头信息。”

【王天普简历】

1962年9月出生,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博士研究生毕业

1985年7月青岛化工学院基本有机化工专业大学本科毕业

1996年7月大连理工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

1999年3月起任中国石化集团齐鲁石油化工公司副经理

2000年2月起任中国石化齐鲁分公司副经理

2000年9月起任中国石化齐鲁分公司经理

2001年8月起任中国石化副总裁

2003年4月起任中国石化高级副总裁

2005年3月起任中国石化总裁

2006年5月起任中国石化董事、总裁

2009年5月起任中国石化副董事长、总裁

2011年8月起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董事、总经理

2013年5月起辞任中国石化总裁,但仍担任副董事长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澎湃新闻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