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媒体曝王天普被查疑因给周永康之子提供便利

2015-04-27 22:10:5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据知情人士向财新记者透露,王天普所涉问题包括帮助其亲属从中石化拿到大笔订单,并且给周永康之子周滨在胜利油田卖设备提供便利。

媒体曝王天普被查疑因给周永康之子提供便利

2005年8月21日,天津。时任中石化总裁王天普。 张春明/东方IC

中纪委监察部4月27日发布消息,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王天普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现年52岁的王天普还担任中石化股份公司(600028.SH)副董事长、董事一职。

据知情人士向财新记者透露,王天普所涉问题包括帮助其亲属从中石化拿到大笔订单,并且给周永康之子周滨在胜利油田卖设备提供便利。

王天普最近一次出现在公开报道当中,是4月24日参加了中石化集团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王天普作为董事出席,并做了相关工作的汇报。会议听取集团公司董事会2014年度工作报告,关于集团公司2015年一季度主要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及二季度工作安排的报告。

1962年9月生,山东昌乐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博士研究生毕业。

1985年7月青岛化工学院基本有机化工专业大学本科毕业;

1996年7月大连理工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

1999年3月起任中石化集团齐鲁石油化工公司副经理;

2000年2月起任中石化齐鲁分公司副经理;

2000年9月起任中石化齐鲁分公司经理;

2001年8月起任中石化股份公司副总裁;

2003 年 4 月起任中石化股份公司高级副总裁;

2005年3月起任中石化股份公司总裁;

2006年5月起任中石化股份公司董事、总裁;

2009年5月起任中石化股份公司副董事长、总裁;

2011年8月起任中石化集团董事、总经理;

2013年5月辞去中石化股份公司总裁一职,任副董事长。

中石化多领域搞利益输送

今年2月,中纪委再次公布中国石化、中国海运、中国科协3家单位的巡视反馈情况。中国石化等3家单位都有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被移交中纪委、中组部等有关部门处理。

中央第六巡视组组长赵文波指出,巡视中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不同层级、不同板块经营管理人员利用掌握的资源和平台,在工程建设、物资供应、油品销售、合资合作、海外经营中搞利益输送和交换;有的领导人员亲属子女违规经商办企业,通过承揽中石化业务,进行关联交易谋利;有的领导住房违规问题严重,部分下属企业公款吃喝、旅游问题频发;“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制度规定执行不严等。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人员的问题线索,已转有关部门处理。

在巡视反馈会上,中石化党组书记、董事长傅成玉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傅成玉说,中石化将“制定整改措施,落实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限定完成时间,明确验收标准,确保反馈的问题和事项件件有着落,做到不打折扣,不走过场”。对于已经移交的问题线索,傅成玉表示将集中力量一查到底,“不论涉及到谁,决不手软、决不姑息”。

王曾否认中石化存在垄断利润

2009年上半年,在国际油价大幅走低,其他油企纷纷降价的情况下,中石化坚持不降价策略,并抛出国内“裸”油价仍低于美国一说,引起市场对其“高额垄断利润”的质疑。对此,中石化总裁王天普当年9月明确否认这一指责,称中国石化不存在“高额垄断利润”问题,强调公司盈利基本用于国家能源和企业自身发展。

王天普还强调,中国石化的效益有相当一部分作为税收上缴给了国家,另一部分被用作红利分给了投资者,剩余资金全部用于企业的发展建设。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财新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