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看到这么厉害的中国,我们就放心了”!

2015-04-27 20:51:2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有人为此点赞,“所谓大国,除了能让国民走出去,还要能保证国民安全,在他们最需要援助时及时出手。也门撤侨、尼泊尔地震组织人员撤离,中国做到了”。

4月25日14时11分,尼泊尔发生8.1级超强地震。滞留尼泊尔的中国游客撤离情况牵动着国人的心。中国政府、航空公司已在震后快速行动起来,带他们回家。

这种祖国“带我回家”的场景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了,仅在今年,从也门到尼泊尔,中国强大的调度能力、工作效率及敬业精神已让人震撼不已……

有人为此点赞,“所谓大国,除了能让国民走出去,还要能保证国民安全,在他们最需要援助时及时出手。也门撤侨、尼泊尔地震组织人员撤离,中国做到了”。

4月26日,198名因地震滞留尼泊尔的旅客乘坐国航一架执行救灾运输任务的飞机顺利抵达四川成都。

有一种感动,叫祖国“带我回家”

强震发生时正值旅游旺季,据国家旅游局消息,截至4月26日,我国在尼泊尔旅游团队超过50个,游客人数为683人。而常驻尼泊尔的华企、机构人员更是超过2100人。

让这么多人快速回国,底气从何而来呢?当然是“背靠祖国,心中有底”,不妨往下看:

【中央部门:紧急部署迅速决策】

26日上午,外交部长王毅召集部际紧急协调会,财政部、商务部、国家卫计委、国资委、国家体育总局、国家旅游局、国家地震局等多个部门派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工作任务概括起来简单而明晰:把同胞接回来,赶赴灾区救援。

【航空公司:争分夺秒】

震后不到9小时,第一架航班就已出发。随后,国航、南航、东航等三大航空公司共同发力,短短三天,三大航空公司已经从尼泊尔接回超千名中外乘客。

“地震发生后,中国飞机第一个到尼泊尔接回中国游客。只有中国的飞机到了,而且是国航、南航、东航的飞机都到了。”一位网友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说道,言语中充满着自豪。

4月26日,在尼泊尔加德满都特里布万机场,中国国际救援队队员整装待发。

【国际救援队:千里驰援】

当地时间4月26日上午,中国国际救援队飞抵加德满都。这是第一支抵达尼泊尔的联合国认可的重型国际救援队。队员们曾参加过我国汶川、玉树、芦山及日本、海地、巴基斯坦等国地震救援,救援经验丰富。

不到6小时,救援队就成功救出了一名幸存者,并发现了多名幸存者的生命迹象。

中国红十字会也迅速反应,向尼泊尔地震灾区提供500万元人民币和50万元港币的人道援助。其医疗救援队也整装待发,随时赴尼泊尔地震灾区提供医疗支持。

【驻尼使馆:温暖人心的避风港】

在受灾地区,中国驻尼使馆做了大量联络、协调与服务工作,当之无愧成为中国游客的避风港。有许多游客受到惊吓不敢在室内过夜,使馆立即腾空领事部大院,安排150多名同胞临时在馆内过夜,并提供了毛毯、水等物资。

而在加德满都机场,使馆武官刘晓光的出现安抚了大家的情绪。多名游客表示,各个国家游客从这里撤离,但只看到中国使馆专门派人慰问。

【游客:“这次中国人最争气”】

网友反映,在候机撤离时,大家不但相互打气鼓励,很多人还主动把先飞的机会让给有需要的人,起哄、插队现象见不到了。在场的游客自豪地说:这次中国人的表现最争气。

争气的还有当地华人。一位在加德满都开面馆的成都小伙儿前脚给亲友报完平安,后脚就重开面馆,安抚游客,还熬好稀饭免费发放。华为、中兴等企业在确保了员工安全之后,第一时间投入到当地通讯设备抢修工作中。

“你所在的地方,就是你的中国.你有光明,中国便不再黑暗! ”这怎能不让人提气呢。

4月26日,从尼泊尔加德满都乘坐MU2584航班的旅客抵达昆明。

有一种炫耀,叫祖国“为我撑腰”

喜马拉雅山南麓的这场撤回中国游客的紧张行动,与2011年的利比亚撤侨、前不久的也门撤侨一样,不仅再次刷新了世界对中国行动力的认识,更让中国的大国形象愈发坚实。

香港媒体日前就评论称,“从近年来一系列的国际性突发事件来看,中国的处置水准都可圈可点,既有快速反应的速度,也包含对国民的深情”。

快速反应首先来自于顶层设计。

十八大以来,中国对国民安全的重视,已经提高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去年4月,中央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概念,其中的一大亮点就是“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

这种作为大国的新思考很快得到进一步明确。今年1月,中央政治局新年首次会议又通过《国家安全战略纲要》又明确要求维护国家安全必须“以人民安全为宗旨”。

快速反应同样来自于强大的硬实力。

由于海外撤侨要么是远隔重山,要么是跨越大洋,国家有没有能力进行撤侨成为关键。远程投放能力的强大与否,直接关系着撤侨的速度与水准。如果实力不足,自然无法承担撤侨重任。

因此,当人们用“行动迅速、执行到位、干净利落”形容也门撤侨行动时,更要看出中国海军能力的长足进展。国力强大,硬实力增长,国家才有实力全天候撤侨,每一个被祖国撑腰的国民才能有机会撒娇。

从近几年的突发应急情况来看,随着中国公民足迹的渐行渐远,中国更加关注全体公民的安全,也更加注重在紧急状态下施展全球影响力,而救助、撤离海外侨民、滞留公民的行动也更加常态化。

也门撤侨:一个中国小女孩被海军接回家。

与此同时,中国也在撤侨行动中进一步展现自己的大国形象,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事务。就在不久前的也门撤侨中,中国帮助了多个国家的公民撤离战地。被中国海军施以援手的有来自铁哥们巴基斯坦的侨民,还有日本公民。

这都不奇怪。撤侨就是撤侨,属于一国政府对于本国公民的职责范围,并不值得过度阐释。在撤侨过程中以人为本,力所能及地对他国公民伸出援手,同样不必大惊小怪。

真正令人奇怪的是,在以往的突发事件中,有些国家一面对中国救援的“速度与深情”视而不见,把撤侨看成“撤侨秀”,看成“显示实力”;一面对本国公民身陷战地“爱莫能助”,不仅没出手营救力量,更没有制订撤回计划。

而对这些微小的杂音,中国民众同样视而不见。当有人用护照免签国多少鼓噪时,中国网民回应,“祖国实力的强大不在于免签多少国家,而在于危险的时候能把你带回家。”

而更多人在微信圈刷屏,“看到这么厉害的中国,我们就放心了”!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推荐: 尼泊尔护照中国救援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