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西安现注水牛肉:一米长水管插入牛鼻加压送水

2015-04-25 23:31:2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红裤子”从外面进来,关上大门插上门闩,将地上的水管和牛鼻孔的水管连接上,并开通地上的自来水开关。

>>执法行动

执法部门还在路上 正注水男子接了个电话离去

昨日中午12时许,一辆“晋K”牌照的红色货车再次驶入天台三路的这个院子,车上拉了11头牛。12时50分,华商报记者迅速赶到位于三桥路的沣东新城动物卫生监督所,对注水牛一事进行现场举报。沣东新城动监所的工作人员请示了上级单位,并联系了西安市公安局沣东新城分局经侦大队,几方沟通后,沣东新城动监所表示联合执法查处。

下午1时35分,执法人员和记者一起,前往天台三路的注水现场。但还未到目的地,华商报记者就接到守候在现场附近的线人电话,正在给牛注水的小伙子突然接了一个电话,然后开车迅速离去。

下午1时50分,执法人员赶到现场,只剩下一车牛,没有工人。一名住在屋内的女子表示,她不知道咋回事。

现场可以看到,红色货车上装了11头车,每头牛上都有耳标,有几头牛东摇西晃,还有头牛跪在车里。货车前放了一个白色水箱,水箱容积大约1-2立方米,水箱里一个水管连着水龙头,里面有一个水泵,水泵一端连着四个高压喷头。

在另一个屋子里,放着一堆白色的细水管,就是记者之前看到的插入牛鼻孔的水管。执法人员分析,工人从水龙头放水到水箱里,然后用高压泵从水箱抽水,加压注入牛的胃里。

执法人员称给活牛注水属于生产销售伪劣产品

执法人员根据拉牛货车的车号,致电涉事屠宰场,找到了牛客(给屠宰场送牛的人)杜某,并确认23日记者拍到的那车注水牛也是他的。杜某称他不在西安,随后,其爱人梁某来到现场。

梁某说,她就在该屠宰场住着,因为屠宰场车太多,他们没地方停只好把车停在这个院子里。根据货车驾驶员提供的检疫证明,这车牛是从蒲城拉来的,具有检疫合格证明。

下午4时10分,西安市畜禽定点屠宰执法稽查队执法人员赶到现场。稽查队队长涂兴中表示,目前需要屠宰执法部门和公安机关对和此事相关的人进行询问调查,并结合华商报前期拍摄的视频记录,对此事进行论证。给活牛注水属于生产销售伪劣产品,如果涉案金额超过5万元,应当追究其刑事责任;5万元以下就是行政案件,他们将没收设备并进行处罚。

涉事屠宰场2013年也被曝收过注水牛

昨日下午,华商报记者致电涉事屠宰场,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不接受采访。在华商报记者的要求下,工作人员记录了记者的手机号码,但截至发稿前记者也未得到屠宰场的回复。

网上资料显示,在2012年的西安市动检所工作会议上,该屠宰场被评为信得过单位。

2013年,有本地媒体曾报道,西安西三环惠西村附近有人用高压水枪给活牛注水,随后这些牛被送往的地方就是这家屠宰场。

据了解,在华商报记者跟踪到注水活牛被送往屠宰场的当晚,沣东新城动监所的执法人员也去了该屠宰场进行例行检查,执法人员出示的照片显示,24日凌晨1时多,执法人员对该屠宰场的肉类进行了注水肉检测,结果发现全部合格。

5大疑问

1.能否确定是注水牛肉?

执法人员确认是注水牛肉 称还有多种注水法

很多人都有疑问,给待宰活牛注水,将水打到牛的胃里,是不是就形成了传说中的注水牛肉?

沣东新城动物卫生监督所的负责人孟日升表示,这就是传说中的注水牛肉,注水的方法有很多种,华商报记者拍摄到的这种办法叫强渗,就是通过高压水枪或水泵,快速给牛胃里灌水,达到增重的效果。还有一种注水法,是将很细的管子下到牛胃里,慢慢渗水,有时候渗水时间达到24小时,那样增重效果更明显。另外一种注水法是在活牛宰杀后,立刻给牛的心脏里注水,通过血液循环将水带到牛的各个部位。

2.一头牛会注入多少水?

毛重500公斤的牛会被灌入25公斤水

孟日升说,给牛注水的这些人也非常专业,他们根据牛的品种和重量,注入恰到好处的水,举例说,一头牛毛重500公斤,按照60%的出肉率,能出瘦肉250公斤,商贩会给这头牛灌25公斤的水。如果掌握不好,水灌多了,牛就会胃破裂当场死亡,被灌水后的牛左摇右摆无法站立,有些牛索性站不起来。

3.屠宰场不会发现异常吗?

牛注水后静养3小时从外表很难发现异常

孟日升表示,商贩给牛注完水后不会立即拉到屠宰场,一般要经过3小时,经过这段时间,打进去的水会被牛吸收,从牛的外表上很难看出异常。

他说,在现实中有个问题,国家对于牛肉是否注水的标准是含水量不能超过77%,但这个标准中含水量数字定得有些高,“所以商贩抓住了这些空子,给牛注完水经过静养,送到屠宰场一检测,牛肉的水分居然没超标。”所以,这也是执法人员到屠宰场或到市场后,很难发现注水肉的一个原因。

4.牛肉注水有哪些危害?

注的水中若有其他物质或对人体产生危害

孟日升表示,给牛注水就是为了给牛增重,最终流到市场上,老百姓买到的牛肉中,有一部分花了肉钱买的是水。“如果给牛注的是自来水还好,如果给水里加了其他东西或者注入污水,对人体的危害就难说了。”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昝林森表示,通过牛的鼻孔给牛胃里强行注水,水会经过牛的消化系统渗透到牛的血液和细胞里,最终市场销售终端的这头牛的每块肉,理论上都是注水牛肉,降低了消费者购买的牛肉品质。

5.如何辨别注水牛肉?

注水肉多呈鲜红色,表面光滑 正常牛肉呈暗红色,表面有皱纹

因注过水的牛肉会逐渐向外渗水,故商贩在销售过程中会经常用抹布擦拭。消费者在买牛肉前,不妨先站在远处观察一番。

注水的牛肉多呈鲜红色,且由于水的稀释而发白、发亮,表面光滑无褶;而未经注水的肉则呈暗红色,表面有皱纹。

注水牛肉因充满水,所以摸起来弹性较差,肉松软没有黏性,挤压有水流出;而没有注水的则相反,有一定的弹性,且发黏。

注水后的牛肉很湿润,肌肉表面有水淋淋的亮光,大血管和小血管周围出现半透明的红色胶样浸湿,肌肉间结缔组织呈半透明红色胶冻状。横切面可见到淡红色的肌肉,如果是冻结后的注水牛肉,切面上能见到大小不等的结晶晶粒。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华商报
1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