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中国伟哥之父”将被缉拿归国 列红色通缉令第5位

2015-04-25 18:29:5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在新西兰有一个潜逃人员,他叫闫永明(闫永明,通化金马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曾以3.18亿收购号称“中国伟哥”的壮阳药物奇圣胶囊,因此被称为“中国伟哥之父”),在这份百名追逃名单当中位列第五,中国政府和新西兰一直对他的引渡进行在接洽协商。

本周三,中国针对100名外逃贪官向全球发出了红色通缉令,我们来看看这一张又一张的面孔,密密麻麻的100个。在这100个当中,当然有一些可能是我们熟悉的名字,比说像杨秀珠,其实2005年的时候在荷兰就已经落网了,但是现在还并没有引渡遣返回来。还有像程维高的儿子程慕阳,等等。有一些名字我们是知道的,但是也有相当多的名字我们不知道。

那么,这样的名单发出来了之后,可要知道,红色的通缉令可是级别的最高的一种通缉令,全球189个国家都会帮着你寻找他们,甚至必要的时候可能会拘捕,直至引渡。来,我们先看看这个红色通缉令发出之后一些国家的反应。

本台驻美国记者魏雪娇:

美国《华尔街日报》则表示,公布的这份名单也反映了中国与国际执法机构合作的一种期望。

《泰国星暹日报》总编辑周洁:

泰国不管是老华侨还是新华人,对那些犯罪分子肯定是非常痛恨的,都希望中泰警方合力,把这些犯罪分子缉拿归案。

本台驻悉尼记者许靖:

在新西兰有一个潜逃人员,他叫闫永明(闫永明,通化金马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曾以3.18亿收购号称“中国伟哥”的壮阳药物奇圣胶囊,因此被称为“中国伟哥之父”),在这份百名追逃名单当中位列第五,中国政府和新西兰一直对他的引渡进行在接洽协商。

白岩松:

美国、泰国、澳大利亚,我们的记者包括一些同行,是从当地带来了这一份涉及100人的红色通缉令所在当地引发的影响。这100个人分布在全国的很多地区,然后外逃出去,又去往了很多个国家。接下来我们看一种更大范围的影响。

解说:

百人名单,红色通缉令,两天前当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将这份集合了照片、姓名、可能逃往的国家、涉嫌罪名等详细信息,向全球进行发布的时候,来自中国的反腐天网越收越紧。

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局长傅奎:

一个是要表明我们对外逃腐败分子一追到底这样的决心,就是无论你跑到哪,我们也要把你缉拿归案。第二个也是有利于形成在全球追逃这样一个氛围,就是要让腐败分子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解说:

对于首次大规模全球通缉外逃人员,国内媒体毫无悬念的给予的高度关注。人民日报将红色通缉令的发布视为海外反腐第二战场。《新华每日电讯》评论文章则喊出了:“胆敢贪腐者,虽远必追!”的誓言。相对于国内的关注,追逃的真正战场还在海外。

本台驻华盛顿记者魏雪娇:

美国有线新电视新闻网CNN就发表文章称,中国公布100名涉嫌经济犯罪外逃人员名单,是中国政府在反腐层面一次最新举动。美国《华尔街日报》则表示,这份名单也反映了中国与国际执法机构合作的一种期望。”

解说:

与中国紧邻的泰国,也是外逃人员相对集中的国家。今天知名泰国华文媒体《星暹日报》的头版头条,也转载了逃到本国的被通缉人员的照片。

泰国《星暹日报》总编辑周洁:

泰国不管是老华侨还是新华侨,对那些犯罪分子,甚至是中国政府追捕的贪污分子,是非常痛恨的。不管是作为泰国的华人,还是作为中国的新移民,都希望中泰警方能够合力,把这些犯罪分子缉拿归案。我相信但凡是有正义感的,无论是华人还是泰国的原住民,他们应该都会配合警方做这样的工作。

解说:

在海外的华人社会,不但是被追逃人员可能潜藏的地方,也是追逃的重要信息来源。

本台驻悉尼记者许靖:

无论是在澳大利亚的主流媒体也好,还是在华人圈也好,对于这个事情的讨论还都是比较多的。在新西兰有一个潜逃的人员,他叫闫永明(别名刘阳),在这百份追逃名单当中是位列第五。他早在2005年就已经被中国政府列为通缉名单,中国政府和新西兰一直对他的引渡进行在接洽协商。据了解,刘阳(闫永明)在今年3月份之后,就一直没有露面,应该在不久的将来就有可能被缉拿归国。

解说:

全球通缉,让腐败分子没有藏身之地,而外逃贪官也成为全球公敌。

傅奎:

以前我们实际上是不怎么公开,这样他就只在执法机关之间互相知道,群众不知道,海外人士不知道。现在公开了以后,等于说海内外的人都知道了,大家就可以根据这个去提供线索,积极进行举报,这样就打压了这些腐败分子在海外的生存空间。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央视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