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听两位公务员倾诉:收入差影响职业荣誉感

2015-04-23 13:15:2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他这么理解公务员的“好日子”,“所谓‘好日子’,就是有尊严、有保障的日子。对基层公务员来说,要有较为满意的工资收入,干事创业有个好的氛围,权力运行更加规范,考核机制能够更科学。

当前,基层干部的“日子”过得怎么样?工作在不在“状态”?待遇变化、离职纠结、晋升期待等方面都有了哪些变化,听听这些公务员们讲讲自己的经历,说说自己的诉求。

郑州市政府某部门干部陈峰:

近十年来,全家都没一起出游过

提起福利待遇变化,郑州市政府某部门干部陈峰第一反应是:“每年两三斤的明前毛尖没有了!”

快50岁的陈峰喜欢品茶,尤其喜爱喝本地的新茶。他回忆道,以前一到清明前后,单位就会给每人发两三斤信阳毛尖,这种茶市面上都要卖四五百元一斤。“论色泽、论气味,单位发的绝对是上等好茶,市面上很难买到货真价实的……即使有,自己掏腰包哪里舍得呀?”陈峰尴尬一笑,端起茶杯,啜了一口。

除了明前毛尖,购物卡、集体外出参观……往昔的“好日子”里,这些一个都不能少。陈峰直言不讳:“以前出差时会顺便在当地逛逛,把工作日和周末连起来,把工作和旅游结合起来。”广东、海南、云南、浙江等好山好水好地,他都去过。然而这两年,“连郑州市都没出过。”

对于把这些福利称为“油水”的质疑,陈峰也曾有过自己的解释:“公务员收入虽然稳定,但是属于‘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干部也是体面的职业,只要不过分,福利待遇好一些,大家也能理解吧。”

负责办公室工作的陈峰还把往日的福利称作是“甜蜜的负担”。以前每逢大小节庆,单位同事早早就开始议论自己单位会发什么,别的单位都发了什么,语气里有对自己单位的“满满期望”,也有对他人单位的“羡慕嫉妒恨”。这种“攀比”让陈峰觉得“压力山大”。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后,不该有的福利全都不见了,单位之间的“攀比”也销声匿迹。“现在偶尔会听见一两句抱怨的,但是工作更纯粹了,生活更有质量了。”陈锋说,“起初大半年是很不适应的,过年过节什么都不发,都没脸见老婆孩子了。但后来慢慢适应了,大环境如此,大家都不发,也就心理平衡了,更能把精力和注意力放在工作上,反而提高了工作实效。”

陈峰解释道:以前“考察”多,旅游和工作混在一起,也不省心,也没底气再向领导提休年假的事。“现在好了,公私分明。工作日认真工作,节假日好好陪家人。”“五一”快到了,陈峰早已买好了三张去韩国的机票,计划把“五一”假期和年假一起休了,领导也批准了。“这是近十年来,全家第一次一起出游。”

陈峰续了一杯茶,清香扑面。“这是闺女在网上刚给我买的毛尖,说是半价,打折后100多块钱一斤。”陈峰笑出了鱼尾纹,“闺女买的茶,比啥都好喝!”

而他也坦诚说出自己对公务员福利待遇的预期:“收入真金白银、工作清爽充实、保障后顾无忧。坚决反对执行中不加区别、‘一刀切’砍掉所有福利。希望有关方面能出台相关政策法规,把正常福利说清说透说明白,让公务员福利待遇有据可依,保障合法权益。

湖南某市直机关公务员赵强:

月工资2800,年终奖8000

工龄5年,职级副科,月工资2800多元,扣除公积金和保险等,到手大约2500元——这是赵强的月收入。这位来自湖南某市直机关的公务员坦言,除了这点“死工资”,每月再无其他。

其余的“盼头”只有年底。一个月的月工资加上单位的绩效考核奖金,构成了赵强的年终奖。绩效考核奖金是市里去年推出的新政,根据单位考核成绩划出“优秀”“合格”等档次,按档次发放职员奖金。

赵强所在的单位去年只评到“合格”,“去年的年终奖,一共是8000多元。除此之外,一袋米也没发过。”赵强说。

现今的单位,赵强前两年才调过来。有关年终奖的“老版本”,他早有耳闻。不同的年景,数额也许有不同,但一般都要超过12个月的工资总和。听说过,却没见过,赵强心里难免有些落差。

“按规定来”,眼下成了单位发放福利的唯一标准。“就是发200元,也得有依据。这条‘红线’,现在没人敢越。”赵强说。

算了收入再算开支,赵强有点犯愁。虽说家里条件还不错,父母给钱买了房,也购了车,但如今每月的开销,着实让他感到压力。妻子和小孩在省内另一城市,节假日两地奔波是常态。“每月坐高铁的花费就要800多元。”赵强说。

此外固定的开支包括每月400元的汽油钱、120元的早餐费(中餐吃食堂,晚餐自己做,不好统计)以及通讯费、物业费、水电煤气费等。女儿去年出生,开销又陡增不少。赵强的妻子任职于湖南省内的一家国企,“幸好收入比我高不少”。

“中央‘八项规定’等正风肃纪反腐败的措施,我们坚决拥护,不该拿的就不拿。”赵强的期盼是,能有科学的考核激励制度,让自己的劳动价值得到更为合理的体现。“一个公务员的收入,起码要能保证自己的小家庭维持社会中等生活水平。履行公职本身是光荣的,收入太差会影响职业荣誉感。”他直言。

期盼中的改革,已有即将到来的,比如车改。赵强的单位,公车大约20多台,近一半是领导的专车,“办事要用车,都是紧巴巴的”。赵强说,对于一般工作人员而言,车改后发放车补,肯定是“利好”。

谈及现在时常能见到关于基层干部诉苦压力大的报道,赵强说,“不少公务员诉苦叫累,说明这个现象这些年确实存在,也说明公务员并不是一张报纸坐一天的庸懒散状态,这是作风转变表现。”

他这么理解公务员的“好日子”,“所谓‘好日子’,就是有尊严、有保障的日子。对基层公务员来说,要有较为满意的工资收入,干事创业有个好的氛围,权力运行更加规范,考核机制能够更科学。新的“好日子”更加清明、更讲规矩,我非常欢迎,公务员工作责任大、时间长、压力大,期待能够统筹考虑,让我们能够更安心、更积极地工作和奋斗。”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人民日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