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台湾历史课本删除二二八与白色恐怖惹争议

2015-04-23 09:00:3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在出席民间组织—台湾教授协会对此所举办的座谈会时、代表台北、桃园、台中、台南以及高雄出席的市政府教育官员均表示反对台湾“教育部”“微调”之后的高中新课纲。反对的原因据称是新的高中历史课本中,去除了发生在1947年的“二二八事件”以及国民党政府撤退到台湾之后所实施的“白色恐怖”。

台湾白色恐怖期间,中共华东局特派员朱谌之被杀害。

台湾白色恐怖期间,中共华东局特派员朱谌之被杀害。

据BBC中文网报道,台湾的五个“直辖市”表示将与“教育部”“不同步”,拒绝采用经过“教育部”“微调”过的历史教材。

台湾的媒体报道说,在出席民间组织—台湾教授协会对此所举办的座谈会时、代表台北、桃园、台中、台南以及高雄出席的市政府教育官员均表示反对台湾“教育部”“微调”之后的高中新课纲。

导致五个直辖市反对的原因据称是新的高中历史课本中,去除了发生在1947年的“二二八事件”以及国民党政府撤退到台湾之后所实施的“白色恐怖”。

表示反对的五个直辖市除了台北市是由无党籍的柯文哲执政,其余四个直辖市市长都是民进党籍。

与会的直辖市官员说,之前台湾“教育部”“微调”课纲就是“黑箱作业”,二二八和白色恐怖都是“台湾的重要历史事实”不应该删除。

除了未出席、由国民党执政的新北市之外,台湾六个直辖市均表示将继续使用旧版高中历史课本。

也有台湾的历史学者抨击“马英九政府”,指责“教育部”的“微调”就是“要掩盖当年残暴统治的历史”。

但是台湾“教育部”说,有关二二八和白色恐怖的历史,学校可以“补充教学”,但是强调“微调”合宪、合法、合程序、将会按时在今年8月新学期“如期实施”。

“教育部”方面也说,制定课纲的权责在中央,而教科书必须按照课纲,课纲已经修正,教科书也必须按照新课纲编印,所以地方政府不能选用旧版的教科书。

二二八事件是国民党政府在二战结束、接收台湾之后所发生的大规模民间反抗流血事件,至今仍然对发生原因和死伤人数各说各话,在台湾社会有很大的分歧。

白色恐怖则是在1949年国民党政府撤退到台湾之后,至90年代解除戒严为止所实施的整肃措施,到现在仍有许多受害人下落不明。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观察者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