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自梳女14岁到新加坡打工 70岁返乡养老恢复中国国籍

2015-04-21 09:44:5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她每次都会好热情地为你冲咖啡。”阿珍说,‘十二姑’外出都会带个口袋,口袋里一定会装着糖“见到小朋友她就会送一颗”。

在世时,黄齐宽常到冰玉堂与姐妹们打牌九。南都记者郑俊彬摄

[小档案]

黄齐宽出生于1920年,顺德均安沙头人,14岁到新加坡打工,35岁梳起,70岁回乡养老。她与其他自梳女一样,盘髻不嫁,凭双手的勤劳支撑起一个家庭乃至族人的生活,仍无怨无悔。

2015年4月15日晚上与世长辞,享年95岁。

南都讯 记者卢凯阳 那个爱干净爱喝白咖啡、一生自梳的姑太黄齐宽走了。4月15日晚,黄齐宽悄然而逝。在众人的描述中,她没有病痛,十分安详。这倒是给她漂泊的前半生和恬淡的后半生收了一个恰如其分的尾。

95岁的黄齐宽,14岁就去到新加坡打工,一心只为家里的父母兄弟过上好日子,慢慢地耽误了青春年华,到后来干脆自梳终身不嫁。她是自梳女群体的一个缩影,她们奉献、隐忍、乐观、坚强。她们平凡,却用一生承载了一段历史。

去世前已行动不便

她走得很慢,平常人十多分钟的路程,她要走半个多小时。但就是这段家到冰玉堂的路,“十二姑”不知往返多少次。

4月8日,这一天是观音诞。负责打理冰玉堂的阿珍正在张罗着这天的拜祭活动。按照以往的规矩,这一天,姑太们除了拜祭观音,给去世的姐妹们烧炷香,还会一起吃顿斋饭,“就等于大家聚一聚”。

临近吃饭时间,阿珍发现冰玉堂的常客“十二姑”还没来。她给她的侄子打电话,对方说,“十二姑”行动不便,就不过来了。

每一年,冰玉堂有四次重要的聚会,观音诞是第一个。这么多年来,“十二姑”还是第一次缺席。姑太梁结源隐约感觉:“应该有点问题了”。

在大家的印象中,“十二姑”是冰玉堂的常客,每隔两三天都会过来串门聊天,早几年还和姐妹几个打天九消磨时光。

“她年纪大,行动不太方便,但还是会过来。”阿珍每天都要过来冰玉堂打理上香,她印象最深的是,“十二姑”每次都会推着一个轮椅慢慢踱过来,有时候还会将轮椅往前推开,自己走过去追上轮椅再走。

她走得很慢,平常人十多分钟的路程,她要走半个多小时。但就是这段家到冰玉堂的路,“十二姑”不知往返多少次。

“行动不便”确实让老人家吃力。梁结源说,这段时间断断续续听到家人说她在家中摔倒,而最后一次在十来天前,“听说撞到了头”。

从此之后,老人再没离开病床。阿珍说去探望过“十二姑”,“已经说不了话,但是呼吸均匀,没有老年人的喘息声”。

就这样,4月15日晚,“十二姑”走完了她漫长又充实的一生。

不愿意麻烦家人

平日里,“十二姑”都是独居,买菜做饭都是一个人。阿珍描述,她外出就推着那辆轮椅,买了东西就放在轮椅上,从来不用其他人帮忙。

虽然因为年岁大,犯下行动不便的毛病,但十二姑却不愿意太多麻烦家人。

87岁的梁结源说,前一段时间,她的家人给她找了一个保姆,但做了没几天就被她辞退了。

“我当时说她,那个工人很好才会介绍给你的,但是她就是不要。”梁结源理解,觉得年岁大了,不想再花钱麻烦别人。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南方都市报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