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新西兰总理:已邀中国官员就领馆遭监控事件发问

2015-04-20 12:59:03 作者: 聂鲁彬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新西兰先驱报》刊登的斯诺登“绝密”文件称,新西兰情报机构与美国国家安全局曾计划合作对位于奥克兰的中国领事馆同附近签证办公室的数据连接进行黑客入侵。新西兰是美国主导的“五眼情报网络”成员,该网络还包括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

1

据法新社4月20日报道,19日《新西兰先驱报》爆料斯诺登发布的绝密文件,称新西兰通信安全局与美国国家安全局合作监控中国领馆,此事引发中国高度关注。新西兰总理约翰•基(John Key)就回应称,他已邀请中国官员就此事向其发问。

《新西兰先驱报》刊登的斯诺登“绝密”文件称,新西兰情报机构与美国国家安全局曾计划合作对位于奥克兰的中国领事馆同附近签证办公室的数据连接进行黑客入侵。但该报同时称,目前尚不清楚这一计划是否进行下去,因为斯诺登在该计划完成前已于2013年5月逃离美国。

新西兰总理基在接受新西兰电视3台(TV3)采访时拒绝就该报的报道进行评论,仅表示这篇报道引用的文件已经被盗窃。

“我不会讨论我们从任何国家获取情报或出于何种原因,我能说的就是,我们只是在出于新西兰本国最大利益的时候才搜集情报。”

此外,基拒绝预测此次“监控门”事件是否会损害同中国的关系,“我能说的就是我们与中国保持着极为稳固的关系,这种关系是非常开放的,我们就各种问题开展讨论”,“如果他们就此事与我们交涉,我们欢迎,但是他们如果真的这么做还是让我们惊讶。”

据悉,新西兰是美国主导的“五眼情报网络”成员,该网络还包括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

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新闻官陈刚19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方对有关报道表示关切。中方高度重视网络安全问题,坚定维护本国安全利益,将继 续采取措施保障自身网络和信息安全。当前,网络空间乱象丛生,中方主张通过对话解决分歧,同时倡导制定各方普遍接受的网络空间行为规范。”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新西兰监控中国领馆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