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专家:中国游客不文明多是误会 春节假期应延长

2015-04-16 10:22:05 作者: 陈明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据国家旅游局统计数据,2014年,我国内地公民出境旅游人数首次突破1亿人次。经过近15年暴风雨式的发展,中国出境游市场愈发成熟,这个市场将呈现何种景象?中国社科院研究院张广瑞教授表示,中国出境游的市场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展望2020年中国出境旅游专题研讨现场 中新网陈明 摄

展望2020年中国出境旅游专题研讨现场 中新网陈明 摄

据国家旅游局统计数据,2014年,我国内地公民出境旅游人数首次突破1亿人次。经过近15年暴风雨式的发展,中国出境游市场愈发成熟,在未来几年内直至2020年,这个市场将呈现何种景象?中国社科院研究院张广瑞教授表示,业界不用担心中国出境游市场出现紧缩,因为这不可能,中国出境游的市场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近年来,出境游逐渐升温。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旅游客源地。许多细分市场正以不同的方式逐步发展,中国政府也给予前所未有的重视。到2020年的出境游市场会变成什么样?中国人的需求会趋同于西方游客,抑或相反,越来越多的目的地争相满足中国顾客的需求?全球媒体山关于中国游客“不文明”举止的报道会就此消失吗?昨日,在京举行中国出境旅游会上,几位专家也做了关于“展望2020年中国出境旅游”的专题研讨。

1亿人次出境游中港澳台占70% 中国出境游市场还很大

据国家旅游局统计数据,截止到2014年11月,我国内地公民出境旅游人数首次突破1亿人次。预订的国际酒店遍及全球6大洲、158国家与地区、5291座城市。中国的出境旅游在80年代开始,但还没有形成规模,在90年代或者说到21世纪才正式开始。中国出境游市场高速增长,张广瑞教授介绍道,“‘展望2020年中国出境旅游’是一个很大的话题,中国旅游市场瞬息万变,预测起来并不容易。未来中国旅游市场的变化主要还是受政府政策的影响。”

2009年,中央政府发布一个文件,其中有两个重要的内容,一个是把旅游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另一个则提到满足老百姓的旅游需求。据张广瑞介绍,从现在看来,看不出中央政府对出境游有任何限制,政府尽管没有直接鼓励人们出去旅游,但是出境游的障碍越来越小,例如签证政策的宽松化。

近两年,中国出境游市场几乎都保持着20%~30%这样的增长速度,今后还会保持这种增速吗?中国出境游市场会不会面临紧缩呢?

“中国出境游市场当前不会出现紧缩,‘1亿人次’这个数字听起来好像非常大。但应该注意到,这个1亿人次是讲的跨境人次,这其中70%的是港澳台,也就是说,向世界其他国家的人次也不过3000多万,这比大部分欧洲国家都少得多。”张广瑞表示,“中国现在出境游的大热是由于长期需求积压引起的,过去的人们没有出境游的机会。中国出境游的市场其实才刚刚开始,所以说今后的5年、10年,中国市场的扩大是很大的,不仅在人数上,还有消费上。”

关于旅游产品方面,当前中国出境游还停留在出国扫货、下车拍照这样的阶段。张广瑞解释道,“许多旅游目的地都把购物放在首位,游客购物就高兴,不购物就摆脸色,这样是不对的,以后不喜欢购物的游客也就不会去了。目前,中国人其实更多关注和健康相关的产品,比如新西兰,很多人觉得那里空气好,可以来一趟洗肺之旅。这对于中国许多地方都是特殊的旅游资源,比如说生活在北京的人。其它,比如体检、日本的温泉、年轻人关注的美容等都可以作为丰富的旅游资源。”

专家:不文明现象多是误会 春节应该延长为2周甚至3周

国家旅游局近日已经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旅游行业文明旅游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今后各地旅游部门应主动与外事、公安、交通等部门横向联动治理游客不文明行为,出境旅游团人数多须配文明督导员。同时各地要积极组织开展旅游不文明行为“随手拍”活动,及时曝光和积极举报旅游不文明行为。

此前,清明小长假一大波游客不文明行为被曝光。国家旅游局也出台了《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游客不文明行为很可能会登上“黑单名”,并被保存一到两年时间。不仅会影响到游客的再次旅游,严重的情况甚至会影响到出境、银行信贷等。

国家旅游局的连续动作,全球媒体关于中国游客“不文明”举止的报道会就此消失吗?张广瑞指出,关于中国游客的不文明现象其实被夸大了,“许多在外国人眼中的‘不文明’行为是缘于他们对中国文化的不了解。例如说话大声,饭馆吃饭喜欢交谈等,这都是因为中国城市大、人多、喜欢交流等因素决定的。国际旅游从来都是受双方政策制约的,除了中国旅游政策的放开,一些目的地想挣中国游客的钱,也应该调整一下自己的姿态,来真正了解中国市场的特点。”

谈到黄金周景区爆满的话题,张广瑞提到,“中国的公用假期比较多,创建了黄金周这样的特殊系统。中国人应该拥有更多假期,例如春节应该延长到两周甚至三周;国务院应督促地方政府鼓励带薪假的实现,政府也应引导用带薪休假代替黄金周,达到分散人流的作用。”环球时代传媒有限公司CEO赵亦农补充道,“除了政府应加快完善带薪休假制,员工也应积极休假。”(中新网生活频道)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中新网-生活频道
相关推荐: 中国游客文明专家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