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中国大使称中美不存在世纪对决 对两国前景乐观

2015-04-16 08:46:50 作者: 吴昌荣 刁泽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重申,中国把美国当成伙伴,中美之间可以建立一种“新型大国关系”,他对中美关系前景持积极乐观的态度,不认为中美之间存在争霸欧亚大陆的“世纪对决”。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14日在布鲁塞尔欧洲国际关系研究院举办的“中美关系”主题研讨会上强调,中美之间不存在争霸欧亚大陆的“世纪对决”。

1

曲星当天在主题为“中美关系——欧亚大陆的世纪对决”的研讨会上重申,中国把美国当成伙伴,中美之间可以建立一种“新型大国关系”,他对中美关系前景持积极乐观的态度,不认为中美之间存在争霸欧亚大陆的“世纪对决”。

曲星说,今天全球化、高科技、相互依存、命运共同的世界与一个世纪以前的殖民世界不可同日而语,由于科技发展和理念进步,新兴大国与守成大国完全应该、也可以实现共赢。

他指出,中美两国在若干国际问题上确实存在分歧,比如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等问题上,美国认为可以通过战争来推翻一个国家的独裁政权,推进该国民主,但中国认为对别国轻率使用武力,造成的问题很可能比要解决的问题更多、更严重。

谈及此,研讨会上响起热烈掌声,不少与会的国际关系研究员、多国外交官和当地媒体记者对中方的观点表示赞同。

曲星认为,中美建设新型大国关系需要管控好这些分歧。比如在钓鱼岛问题上,美国应约束日本不要挑事;南沙群岛问题上,美国应敦促有关各方通过谈判解决专属经济区重叠问题。

美国驻比利时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马克·斯托里拉在讨论中表示,尽管美中之间存在分歧,他对美中关系的发展仍充满期待,并认为合作仍将是未来美中关系的“中心词”。

曲星最后总结说,中美关系发展需要双方共同努力,他呼吁美国能把中国视为真正的伙伴。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新华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