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香港学联:欠学贷不算欠,都是“教育制度的扭曲”

2015-04-15 23:41:4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大学生助学贷款不还,香港学联却认为政府不应该追讨,因为学生欠款都怪“高等教育制度的扭曲”。

香港学联反对政府追讨学生助学贷款 认为学生欠债应归咎于教育制度的扭曲

大学生助学贷款不还,香港学联却认为政府不应该追讨,因为学生欠款都怪“高等教育制度的扭曲”。

近日,教育制度在香港又引话题。香港申诉专员公署3月公布数据,三项“免入息审查贷款计划”累积欠款高达2.1亿元,公署批评学资处追讨免入息审查贷款不力,建议将严重拖欠贷款者资料提交负面信贷资料库,以起到阻吓作用。私隐专员公署建议,政府可聘用追讨欠款公司,追讨学生欠款。随后香港学联发声明反对这些建议,将大学生欠贷款不还的原因归咎于“高等教育制度的扭曲”,并称学贷是让同学免于繁复的入息审查手续,以低于私人市场的息率申请贷款,因此学贷与一般债务有著根本性差异,不应以私人债务欠贷方式追讨。

学联反对申诉专员公署等对追讨欠债的建议

学联的声明指出,将学生学贷资料交予信贷资料库,不但出卖学生私隐,还令学生资料被银行及借贷公司共享,对学生日后在私人机构的财务处理影响很大。声称“学贷问题不应理解为个人问题,亦不应意图以商业市场方式解决,逃避整个教育制度之扭曲”。

学联表示,政府大力扩张自资大专学位,鼓励学生升读,但政府对自资课程监管不足,学费昂贵,学生负担沉重;对就读资助学位学生来说,政府提供的学费资助仍十分不足,他们希望政府认清学贷背后反映的高等教育制度流弊,再作出改善,而不是以私人追讨欠债公司对待拖欠的学贷。

学联还在声明中质疑公署追讨欠款的行为,称“免入息审查贷款是让同学以低于私人市场的息率申请贷款,与一般债务根本性不同,质疑私隐专员公署提出聘请追讨欠款公司的建议,想达到的阻吓手法及目的为何。”

学联反对“公开欠款学生资料”

14日,学联再次在社交网络公开表态会将反对进行到底。“除昨日于立法会抗议及向教育局递交请愿信外,不同院校将会继续在校内派发传单……政府将高教制度扭曲、学资制度不足的责任推卸于学生,亦属于无理。学联强烈反对此项建议,并要求政府切勿与学生利益背向!”

香港学联社交网站截图

但网友的表态远不如学联这么强烈,多名网民在学联主页上留言,直斥学联的逻辑反智。有网友指出,政府资助学生不足是一个问题,但借钱不还则是另一回事。况且,该批欠债不还的是已毕业的成年人,身为债务人,难道责难教育制度几句,就可成为不还钱的理由?

有港媒分析,也难怪学联会说出如此谬论,因为学联本身正是财务混乱又不透明的表表者。不少不满学联的大专生早已指出,学联从不公开财政报告,学生每年交会费,却不知会费何去何从。此外,学联与“学联及学生活动基金有限公司”关系不清不楚,对于公司名下三间物业的所属、更换董事资金往来、租金等事宜亦一直三缄其口,更遑论解释为何去年九月煽动罢课五日竟要豪花逾33万元。正因学联本身就是一盘混帐,因此它会说出“学贷问题不应理解为个人问题”等混帐言论,也就不难理解了。据观察者网编辑查询,在反对“入息审查贷款建议”前,学联近期的主要精力在城市大学的“学生会退留学联论坛”,劝说大家不要退学联。

(下页附香港学联声明全文)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