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哪些网站会被国家网信办“点名约谈”

2015-04-14 23:18:2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2015年国家网信办重拳整治互联网空间,网易、新浪接连因违反《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被国家网信办约谈,“约谈”工作机制逐渐步入业界及网民视野。

哪些网站会被国家网信办“点名约谈”

哪些网站会被国家网信办“点名约谈”

2015年国家网信办重拳整治互联网空间,网易、新浪接连因违反《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被国家网信办约谈,“约谈”工作机制逐渐步入业界及网民视野。那么从新浪和网易被约谈的案例,我们来看一看,哪些网站会被约谈?网信办通过哪些渠道确定约谈“名单”?网站被约谈后如何整改?整改不力有什么后果?

一、哪些网站会被约谈

通过梳理网易、新浪被约谈的原因,我们不难分析出那些被约谈的新闻网站存在的“通病”:

1、存在严重导向问题的网站

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应当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2015年2月2日,国家网信办约谈网易公司负责人,指出的关键问题就是,网易在提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过程中,存在严重导向问题。

2、违法违规问题突出的网站

《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中明确规定了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不得传播的11类内容。

据举报中心统计,对新浪的举报情况,主要集中在传播谣言、暴恐、淫秽色情、诈骗、宣扬邪教等违法信息及歪曲事实、违背社会公德、炒作恶俗低俗信息等行为。明显违反了《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第十九条不得发布“宣扬邪教和封建迷信”、“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散布淫秽、色情、赌博、暴力、恐怖”等内容的规定。值得注意的是,“传播暴恐、宣扬邪教”是首次出现在新闻网站被约谈“关键词”中,可见这种违法违规问题突出的网站一定会被列入“约谈名单”。

3、违反网络传播秩序的网站

在网易被约谈的事件里我们还能发现,网易存在违法转载新闻信息、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传播谣言等问题,新浪也存在违法登载新闻信息、账号审核把关不严、抢发散播不实消息等问题,破坏了正常的网络传播秩序。据统计,网易、新浪不是第一次因破坏正常网络传播秩序被点名批评,这种多次违反网络传播秩序的新闻网站,怎么会逃得出被“约谈名单”。

二、国家网信办从何种渠道注意到违规网站

1、举报

——“4月10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有关业务局及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负责人对近期受到大量网民举报、违法问题突出的新浪公司的负责人进行了联合约谈。”

——“2015年以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接到涉新浪的举报6038件,其中4月份仅前8天就达1227件,居主要网站之首。”

据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2015年一季度,因受网民集中举报,新浪已连续上榜,多次被要求删除色情链接,依法处置传播色情低俗信息、网络谣言的即时通讯账号。被网民集中举报,成为新浪此次受到重点“关注”的原因。

目前,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受理各类违法行为和不良信息举报,设立社会举报电话、举报网址、举报邮箱等多种方式,充分发挥全社会监督作用和发挥广大网民的监督作用。通过对举报有功人员予以奖励,鼓励网民积极举报,确保网络环境干净、清朗。

2、年检

——“2月2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有关业务局及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负责人,就2014年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年检中发现的问题,约谈了网易公司负责人。”

——“针对年检中发现的问题,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也先后约谈了新浪、搜狐、百度、和讯、天天在线网站负责人,向其通报了存在的问题,并责令其强化责任制度,切实采取全面有效的整改措施。”

网易被联合约谈,主要是由于在2014年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年检中发现的问题。在地方,北京市网信办也根据年检中的问题,约谈了新浪、搜狐、百度等网站负责人。这些案例说明年检已不是程序性的走过场,而是切实有效的实质性审查制度。

国家网信办《关于开展2014年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年检工作的通知》中提到:“要高度重视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年检工作,年检是互联网管理的重要手段,要通过年检督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依法办网,进一步规范网络传播秩序。”“要将年检工作和日常监管结合起来。”

2015年,国家网信办将修订《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建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审批、监管、考核、年检、处罚一体化的管理体系。

三、被约谈网站要进行哪些整改

国家网信办在对网易、新浪约谈中,要求网站依据《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进行整改,加强内部管理和自律。

新浪公司负责人表示,将针对问题做好整改,强化内部审核管理,严格依法开展服务,积极传播正能量,切实承担起网络媒体的社会责任。

网易公司负责人表示,将高度重视存在的问题,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积极传播正能量,严格依法提供新闻信息服务。

四、整改不力将面临何种处罚

国家网信办在对网易、新浪的约谈中指出,若整改不符合要求,或者整改期间继续出现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严肃查处,直至依法停止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

违法违规网站还会受到哪些处罚:

1、吊销许可证

案例:新浪公司因在其开办的新浪网读书频道中,登载20余部淫秽色情互联网作品,在新浪网视频节目中,登载4部色情互联网视听节目,于2014年4月被吊销《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和《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2、罚款

案例1:网易云阅读栏目因传播淫秽色情信息,4月9日被责令停业整顿1个月,并处罚款人民币856228.8元。

案例2: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在其开发运营的百度手机客户端小说栏目中传播淫秽色情互联网出版信息,被处以罚款人民币210177.2元。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推荐: 国家网站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