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伊宁举行“杏花”姑娘比赛:把新疆的舞蹈带到国外去

2015-04-13 19:15:1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对伊宁县21位年轻美丽的“杏花”姑娘来说,4月11日是人生中最不平凡的一天:她们要在伊宁县祥和杏园,参加伊宁县“杏花”姑娘的决赛。这一天对她们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梦想与激情碰撞,让她们美丽的青春绽放出绚丽的光芒。

1

4月12日,在伊宁县祥和杏园内“杏花姑娘”正在进行T台走秀展示。当日,自治区大型网络外宣活动“新疆人的一天.伊犁”篇活动正式启动。(图片由李雄心摄影报道)

天山网讯4月11日,是一个再也普通不过的日子,但这一天对伊宁县21位年轻美丽的“杏花”姑娘来说,却是人生中最不平凡的一天:她们要在伊宁县祥和杏园,参加伊宁县“杏花”姑娘的决赛。这一天对她们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梦想与激情碰撞,让她们美丽的青春绽放出绚丽的光芒。

在家乡人面前展示自己

祥和杏园的清晨,向来是清新而宁静的,但4月11日这一天,宁静却被打破了。十点钟刚过,一个个年轻的姑娘,像一只只美丽的蝴蝶,翩然飞来。

迪丽胡玛尔·阿不都许库尔是最早到达杏园的,身着大红色礼服的她妆容精致,漂亮娇媚。20岁的她是伊宁县胡地亚于孜乡中心小学的一名代课教师,她喜欢这份工作,但她认为生活中还会出现更多机遇和惊喜。这不,伊宁县开展的第五届“杏花”姑娘评选,让迪丽胡玛尔·阿不都许库尔抓住了展示青春的好机会。此次她一路过五关斩六将,终于拿到了决赛的“入场券”。她此时心态很平和,“其实,能不能进入前十不重要,重要的是我能好好展现自己。”她说。

18岁的哈萨克族女孩尤里吐孜·沙里沙正坐在伊宁县非凡影楼的椅子上,任化妆师精心修饰。这个年轻女孩留着长长的辫子,有着曼妙的身材、精致的面孔,一开口,标准的普通话里,居然带着一股京腔儿。

尤里吐孜·沙里沙有一对伟大的父母,在她12岁时,身为牧民的父母作出一个震惊四邻的举动——把女儿送到北京军乐艺术学校学习。5年来,他们为了筹足女儿每年3万元的学费,每天辛苦劳作。5年的大城市浸染,把这个来自乡下的“丑小鸭”变成了“白天鹅”,变成了一个独立、自信的现代都市女孩。

尤里吐孜·沙里沙会跳傣族舞、藏族舞、朝鲜舞、芭蕾舞,还会扭东北秧歌,但她想来想去,还是选择了表演哈萨克族舞蹈。“我最喜欢的,还是哈萨克舞,我有一个梦想,就是在内地办一个舞蹈培训班,教内地人学跳新疆舞,把我们的民族舞发扬光大。”她说。

今年7月,尤里吐孜·沙里沙就要毕业了,是留在北京还是回到新疆,她还没有想好。“不管是到哪里发展,我都会努力,成为一个优秀的人,”她说,“现在参加‘杏花’姑娘的评选,是想在家乡人面前展示自己,权当是我这些年学习的一个汇报演出。”

把新疆的舞蹈带到国外去

11时,离决赛开始还有半个小时,舞台旁的“杏花”姑娘越来越多,鲜艳的艾德莱斯绸裙、洁白的礼服、优雅的旗袍……姑娘像花儿一样争奇斗艳,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在“杏花”姑娘中,古孜阿依·迪力夏提个子不算高,脸蛋也不够漂亮,但她一登上舞台,跳起舞来,就魅力无限。23岁的她可是个见过“大世面”的人:她曾是北京一家维吾尔族演艺公司的舞蹈老师,给孩子们上过课,跟着公司的演出团队去过上海、三亚、厦门等多个城市表演。她说:“我不想过传统的生活,我想干出一番事业,如果有机会,我还想把新疆的舞蹈带到国外去。”在“杏花”姑娘网络投票中,来自伊犁师范学院的大二学生马嘉蓉的选票一直遥遥领先,这个19岁的姑娘聪明乖巧,多才多艺。在舞台上,她既拉小提琴又伴唱,一曲《女人花》被她演唱得婉转动听。放下小提琴,她又用尤克里里演奏起流行歌曲《董小姐》,精彩的表演令台下观众掌声不断。“我是一名在校学生,学了十多年小提琴,我希望在舞台上展示自己、锻炼自己。经过这几轮比赛,我已经交到很多各民族的朋友,我们经常在微信里聊人生、谈理想,非常开心。”她笑着说。

好好珍惜这样的生活

当日下午的才艺表演是“杏花”姑娘决赛中的“重头戏”。跳舞、唱歌、器乐演奏……“杏花”姑娘们各显其能,但这一环节中最打动人的却是一个故事。

讲故事的姑娘叫吐尔汗娜依·库尔班江。她讲了一个走出封闭生活,追寻精彩人生的故事,这个故事的主人公,就是她自己。

吐尔汗娜依·库尔班江出身农民家庭,考上山东潍坊卫校的她曾是家里的骄傲。2010年毕业后,她成为伊宁县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却因为爱上一个受宗教极端思想侵蚀的男孩,让自己的人生发生了逆转——她婚后不仅辞掉了工作,还过起了几乎与世隔绝的封闭生活。丈夫不允许她有正常的交际,甚至连娘家都不让她回,爱美的她只能过着暗淡无光的生活,与社会严重脱节。

渐渐地,她意识到,这不是她想要的生活,她果断跟这个家庭作了决裂,恢复了自由身。但长期处在封闭的空间,让她对今后的路充满了迷茫,这时,几名“访惠聚”住村工作组的干部向她伸出了温暖的手。现在,她已成为村里的妇代会主任。今年,在大家的鼓励下,她前来参加“杏花”姑娘的评选。

当穿上美丽的维吾尔族服饰,自信地站在舞台上时,吐尔汗娜依·库尔班江幸福得哭了。她说:“我要用自身的经历来告诉所有的维吾尔族姑娘,多彩的生活对我们有多重要,我们一定要好好珍惜这样的生活。”

在舞台上,吐尔汗娜依·库尔班江还邀请了一个特殊的客人——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的宋佳,她的汉族妹妹。“我为我的姐姐过上新生活感到高兴,我祝福她永远美丽幸福。”宋佳真诚地说。

将近19时,“杏花”姑娘的决赛结束了。“杏花”姑娘们收拾好东西,和“亲友团”一起离开了杏园,回到了平凡的生活中。然而,不管是胜是败,这一段美丽、精彩的时光,都将在她们的人生中投射下美好的影像,伴随她们的一生。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天山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