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台湾未能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 国台办:欢迎以适当名义参与

2015-04-13 12:22:4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4月13日应询表示,台湾未能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的报道属实。马晓光同时指出,愿意继续听取各方面意见,以妥善解决台湾方面参与亚投行的问题。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4月13日应询表示,台湾未能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的报道属实。马晓光同时指出,愿意继续听取各方面意见,以妥善解决台湾方面参与亚投行的问题。

有记者问,中评社此前转述亚投行多边临时秘书处有关人士表示台湾方面等未能成为意向创始成员,但未来仍可成为新成员,请国台办予以证实。

马晓光表示,经向有关方面了解,中评社的有关报道属实。

马晓光说,亚投行是国际多边开发机构,也是开放、包容的,欢迎台湾方面以适当名义参与。近期,我们也注意到台湾方面就其参与的方式、名义等问题发表了看法,我们愿意继续听取各方面意见,以妥善解决台湾方面参与亚投行的问题。

马英九(资料图)

马晓光表示,对于台湾方面表达的各种关切,相信有关各方在制定章程过程中会予以考量,大陆方面也会对此作出努力。相信通过务实协商,能够为台湾方面以适当名义参与亚投行找到办法。

中评社称,对包括台湾方面等其他未能成为意向创始成员的各方,并不妨碍其今后成为亚投行的成员。

据报道,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上周在外国记者会上表示,以“中华台北”之名加入国际组织,应该是一个很好的惯例。不过马英九在采访中重申,如果加入过程中有任何矮化“中华民国”地位、伤害“国格”的事,“我们就不会参加了”。

而在台湾岛内,申请加入亚投行引发了新一轮的抗议浪潮。上月31日,台湾学生团体以反对马英九政府“黑箱操作”的名义冲击“总统府”,反对台湾加入亚投行。台湾政党“台湾团结联盟”又大闹立法院,阻挠议事,抗议的由头依然是马英九政府“黑箱作业”。

作为美国的“朋友”,台湾在申请加入亚投行之前曾先知会美国,在得到美国同意后,才递交了申请书。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国台办台湾名义成员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