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美国公民艰难逃离也门 坐小船在红海上漂泊6小时

2015-04-12 07:56:0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也门战乱局势严重升级,受伤害最大的无疑是被困在当地的老百姓。

也门战乱局势严重升级,受伤害最大的无疑是被困在当地的老百姓。据美国《世界邮报》4月9日报道,也门战乱发生之后就有很多人尝试逃离,但逃离的道路却并没有那么坦荡甚至可以说是无路可逃。一名刚刚从也门返回美国的美国公民,讲述了自己费尽周折且惊心动魄的逃离之路。

注:图为美国公民阿尔汗沙利(Mokhtar Alkhanshali)乘船逃出也门

据报道,在3月26日由沙特率领的联军对也门发起空袭之后,也门局势进一步恶化。为逃离国内的混乱局面生存下来,也门人很多人想要逃离,但他们却几乎没有地方可逃。在也门南部,胡塞叛军与逊尼派武装和部分也门军队持续激烈交火;在也门西部,大片领土都是“基地”组织的势力范围;沙特阿拉伯率领的联军已设立禁飞区并实施海上封锁,同时对也门首都萨那进行连续轰炸。据卫星图像显示,空袭过后,萨那机场变为废墟。

来自美国旧金山的26岁男子莫可哈塔•阿尔汗沙利回忆说:“他们轰炸机场,划定禁飞区并封锁港口,根本没有出逃的路。”

据报道,空袭开始时阿尔汗沙利正在萨那工作。第二天当听说有一艘希腊船只来撤离外国人的消息之后,他作出一个冒险的决定要去亚丁的港口。尽管亚丁附近炮火轰轰,他仍然愿意尝试来到港口挤上船。据报道,在也门有数百人都选择这条路逃离,乘坐油轮、轮船甚至小渔船,穿过亚丁湾,最后到达非洲之角。

然而,他所听说的那艘船并未出现。他又不得不返回萨那。“沿途到处是死亡和废墟。出行是个愚蠢的决定。我当时只是想着可能会有一条逃出去的路。”

返回萨那之后他不甘心,又想尝试另一条逃离的路线——通过也门西部港口摩卡逃离。然而这条路也并不顺利。他的轮船因为燃料不足无法航行,幸亏得到朋友帮助,他坐上了另一艘小汽艇,跟另外四个逃难的人挤在了一起。

“我一开始是那么高兴,但行程大概开始半个小时之后,我们开始感受到海浪,这时我才突然意识到我正处于红海的大中央,而且是乘坐在一艘小船上,没有导航设备,还要担心索马里海盗。”他回忆说。

幸运的是,飘荡6个小时之后他终于抵达非洲国家吉布提,也是从那里,他终于重新回到美国旧金山。

4月7日,巴基斯坦海军船只协助本国公民撤回卡拉奇

据报道,自空袭发生后,已有近5000难民逃亡非洲之角—索马里及埃塞俄比亚等地。东非国家吉布提首都吉布提市成为也门难民聚集地。但这些国家情况也不良好。联合国难民署高级专员(United Nations High Commissioner for Refugees)表示,索马里现处于国家分裂的无政府状态,吉布提国内局势相对稳定,但仍面临失业等社会问题。大量难民流入恐对输入国造成负面影响。

《世界邮报》说,目前中国、俄罗斯、巴基斯坦、印度当局已陆续于一周前赴也门展开撤侨行动。还有来自22个国家的11000名公民请求帮忙撤离。英美等国也因为没有展开撤侨行动而遭到过敏抨击。据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玛丽•哈弗上周说,是否展开撤侨行动要基于也门的安全局势而定。

3月26日,沙特领导的联军空袭也门萨那机场后,当地人正在废墟中寻找幸存者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