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希腊"囊中羞涩" 为筹钱求援俄罗斯引欧盟不满

2015-04-11 08:18:0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4月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会见了到访的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双方讨论了加强两国在贸易、投资、能源等领域的合作。

齐普拉斯这位希腊总理当得真不容易。他一边向希腊民众承诺:结束紧缩、结束国耻;一边面对着不太肯让步的“金主”。在有限的腾挪空间中,他一直在忙忙碌碌。

几番博弈之后,希腊勉强凑齐了银子偿还4月9日到期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4.5亿欧元贷款。但是,希腊政府随后还需要发放数亿欧元的养老金和公务员工资。更为严峻的是,5月15日之前,希腊还有总额超过60亿欧元的债务需要偿还。

“囊中羞涩”已经不足以形容希腊的窘境。

为了寻找出路,希腊真的蛮拼的。除了继续与其国际债权人谈判,希腊还时不时打出有些出人意料的牌。比如,前阵子,希腊就要求德国就其在纳粹时期对希腊犯下的罪行做出赔偿。最近甚至确认了这笔赔偿欠款的总金额:2788亿欧元。这甚至超过整个希腊的国内生产总值。当然,德国毫无悬念地当即表示拒绝。

此次,齐普拉斯访俄可以说是希腊再次给人“惊喜”。客观上来讲,俄罗斯是希腊最大的贸易伙伴国。2014年俄罗斯与希腊的贸易下降40%,而且,俄罗斯对欧盟反制裁措施对希腊旅游业和农业影响较大。没有太多选择的希腊转向俄罗斯并非不可理解。但是,如今正是俄欧关系的敏感期,希腊的举动很容易被其欧洲伙伴认为有“背叛”嫌疑。正如德国媒体惊呼的,雅典可能成为“特洛伊木马”,在对俄制裁问题上让欧盟受到掣肘。

齐普拉斯领导的激进左翼联盟在竞选期间表现出不惜“退欧”的狠劲儿。不过,从过去几个月的表现来看,无论是希腊政府还是欧元区,双方似乎还是很珍惜这段“婚姻”,不到万不得已,不会轻言“离婚”。只是,如果反紧缩的希腊政府不能尽快获得欧洲72亿欧元的纾困资金,这段“婚姻”的前景依然堪忧。

双方都觉得很委屈。自2009年底希腊危机以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洲央行、欧盟委员会这“三驾马车”对希腊实施了价值数千亿欧元的救助。在他们眼中,希腊似乎并不领情,反而得寸进尺。然而,在希腊民众眼中,他们听“三驾马车”的话,改变原来悠闲的生活方式,勒紧裤腰带,结果换来的却是希腊国内生产总值下跌比美国大萧条期间还严重、经济产出缩水1/5、年轻人失业率高达50%……这样的生活,他们拒绝继续。

时针不受任何影响地滴答前进。希腊问题究竟该如何解决、欧元区的路究竟该如何往前走,这都是历史上不曾遇到的问题。接下来,双方无论是选择继续在一起,还是决定分开,妥协是免不了的。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推荐: 希腊欧元区国家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