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中纪委最近警告官员的十句话

2015-04-10 13:16:4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正风反腐为的是净化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有助于理顺政商关系,挤掉经济中的泡沫,为发展提供良好环境,岂能成为尸位素餐、为官不为的借口?

2015全国两会结束后,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连日来就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斗争、国际追赃追逃、纪检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的热点话题发表多篇文章,引起舆论广泛关注。其中不乏“有权不可任性”“纪检工作不是抓小偷”“谁都别想捞了就跑、跑了就了”等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狠话”,如高悬的利剑,长鸣的警钟,时刻震慑、警醒着党员干部队伍。下面,我们就来盘点一下中纪委近期放出的10个警句。

1.有权不可任性,亦不可懈怠!

正风反腐为的是净化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有助于理顺政商关系,挤掉经济中的泡沫,为发展提供良好环境,岂能成为尸位素餐、为官不为的借口?有权不可任性,亦不可懈怠!在加强思想教育和正向激励的同时,对弄权谋私、胡乱作为的官员,就要执纪必严、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对消极应付、无所作为的,也要完善监督考核问责甚至淘汰制度,杜绝“太平官”。

2.宁可听得不舒服,也莫入监再去哭

进了监狱痛哭流涕,是当下许多身陷囹圄的贪官们的忏悔常态。人们也许并不怀疑他们痛心疾首的忏悔诚意,但“一失足成千古恨”的覆水难收却是无可挽回的悲情现实。“宁可听得不舒服,也莫入监再去哭”的善意提醒,体现党和政府对国家公职人员的严管与厚爱。这不仅是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言相告,也应当适用于整个干部队伍的自身建设。

3.纪委不是党内的公检法 纪检工作也不是抓小偷

纪委不是党内的公检法,纪检工作也不是抓小偷,我们的职责是依“纪”进行监督执纪问责。现在,有的领导干部根本不把违纪当回事,也不知纪律为何物。纪委不能不知不觉退到法律的底线上,比如把有的干部档案造假当成是“小错误”,认识不到这就是欺瞒组织。

4.谁都别想着“捞了就跑、跑了就了”

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取得的成绩只是阶段性的,仍有一些腐败分子躲在“避风港”逍遥法外。如果在成绩面前裹足不前、草草收兵,就可能前功尽弃、功亏一篑。一张更加立体的“天网”正在撒下,谁都别想着“捞了就跑、跑了就了”。

5.纪律立在前“既是雷霆手段,也是菩萨心肠”

“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情)却有晴(情)”。对党员干部身上出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严明纪律、严肃处理,用著名作家二月河的话来说,“既是雷霆手段,也是菩萨心肠”。我们的目的,决不是要处理谁,“跟什么人过不去”。

6.“进圈”易“退圈”难 等到“廉关”失守后悔都来不及

人是环境的产物,领导干部也不是生活在真空中,交朋友很正常,但交友必须慎重,“朋友圈”必须干净。对于今天手握权力的领导干部而言,更应该谨慎择友,正确选择“朋友圈”。假若交错一个朋友,误入了以利相交的“小圈子”,只恐怕“进圈”易“退圈”难,等到“廉关”失守、脚踩“红线”,后悔都来不及。

7.比官场塌方更可怕的是官德塌方

比官场塌方更可怕的是官德塌方。一个地方的官场塌方后,通过组织手段,可以很快重建。而官德塌方,实质是官员集体在灵魂上产生了病变,精神上出现“软骨病”,价值观上发生扭曲,一年两年很难重建起来。如果在一个地方,人人都喜欢拉“山头”、搞“小圈子”,都热衷于官商勾结、买官卖官,都习惯于吃吃喝喝、拍拍送送,官德迟早会走向塌方,随之而来的必定是官场塌方、官场“地震”。

8.一旦在小节上越界 就如同吸食鸦片容易滋生蔓延

可以说,一旦在小节上越界,就如同吸食鸦片,容易滋生蔓延,不可掉以轻心。与其在丢失大节后忏悔,不如在管住小节上无悔。因此,党员干部要做“明白人”,不做“糊涂人”,知道什么时候节制,清楚什么场合克制。做“老实人”,不做“双面人”,人前好榜样,人后不变样。唯有这样,才能保持气节,守住大节。

9.大道至简却有人根本不把纪律当回事

大道至简,却有人根本不把纪律当回事,甚至对漠视规矩、践踏纪律的行为习以为常,糊涂地认为只要不贪不腐,就都不是事儿。这种现象的存在,固然与一些党员干部纪律意识淡薄、任性惯了有关,也与有的执纪机关只重视查办大案要案脱不了干系。

10.在现阶段对这些案件要露头就打、违纪就查

3月27日,国资委通报了4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可见,目前仍有少数党员领导干部无视八项规定,依然我行我素、顶风违纪。在现阶段,对这些案件要露头就打、违纪就查,形成“不敢”的氛围。这也说明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是一场持久战,要横下一条心,保持常抓的韧劲和长抓的耐心,抓出习惯、抓出长效。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相关推荐: 中纪委官员反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