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正审查伊朗获得正式成员国地位的申请

2015-04-10 10:34:1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与西方初步达成核协议后,伊朗打破孤立的步伐走得越来越快。继申请加入亚投行之后,伊朗还有望在今年夏天升级为上合组织正式成员国。

与西方初步达成核协议后,伊朗打破孤立的步伐走得越来越快。继申请加入亚投行之后,伊朗还有望在今年夏天升级为上合组织正式成员国。上合组织秘书长梅津采夫日前公开表示,上合组织正“认真审查”伊朗获得正式成员国地位的申请,伊朗加入上合组织将提高该组织的声望。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德米特里·梅津采夫

据环球网援引俄罗斯卫星网4月9日消息,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德米特里·梅津采夫向媒体表示,“如果伊朗加入上合,这将提高上合的声望,扩大上合组织的多边合作,并参与国际议程。伊朗有巨大潜力来加强上合组织成员国间的联系。我相信,未来几年,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将需要在更大程度上、更广阔的领域展开合作,如旅游、文化与人文及经贸领域。”梅津采夫同时强调,根据规定,上合组织不允许接纳处于联合国制裁下的国家。

梅津采夫表示,“自2005年伊朗获得上合组织观察员国地位后,上合组织与伊朗的互动实践证实,该国有意与上合组织在很多方面展开合作,愿意分享在保障地区安全与稳定方面的经验,发展国家基础设施,促进上合成员国及观察员国以‘6+5’的形式展开多边合作。”

梅津采夫指出,他个人欢迎即将举行的上合组织外交部长理事会会议考虑伊朗加入上合的问题,“上合组织成员国正认真审查”伊朗就获得正式成员国地位的申请和一系列其他涉及组织扩员的文件。

今年的上合组织峰会将于7月8-10日在俄罗斯乌法举行,届时上合组织预计将迎来成立后的首次扩容。去年的杜尚别峰会上,上合组织已经通过了关于扩容的法律文件,随后巴基斯坦、印度和伊朗3个观察员国提出成为正式成员国的申请。

成立于2001年的上海合作组织有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6个创始成员国,另有伊朗、巴基斯坦、阿富汗、蒙古和印度5个观察员国。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环球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