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如果你是滞留也门的美国公民,无处可躲时,美国却这样对你说……

2015-04-09 22:30:5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在此之前,这位发言人曾表示,鉴于当前也门局势“危险且不可预测”,如果美国派军队撤侨,可能把美国公民置于更危险的境地。

镜鉴的话

当前也门局势“危险且不可预测”。4月6日,在美国国务院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美国为何迄今不在也门采取撤侨行动成为话题。

今日镜鉴(微信号:jingjianpd),小编向推荐今天《人民日报》21版的一篇文章——《美国迟迟不从也门撤侨遭批评》。

人民日报北美中心分社记者 温宪

也门战事激化以来,中国等多国及时采取撤侨行动。中国帮助别国公民从也门撤出的举措赢得了普遍赞赏。美国在对本国公民提供领事保护方面一向高举大旗,但美国政府此次撤侨“不给力”的表现遭到普遍质疑和批评。

4月6日,在美国国务院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美国为何迄今不在也门采取撤侨行动成为话题。

有记者问,一些国家能够从也门撤出本国侨民,美国在那一地区有那么多军事存在,为何不能撤出美国侨民?美国国务院代理新闻发言人哈夫说,不是美国不能撤侨,此事在于是否做出撤侨决定。这是一个需要考虑安全局势、如何完成撤侨等多种因素才能做出的决定。

6日,美国国务院代理新闻发言人哈夫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回答问题。 图片截屏自美国国务院网站

美国已经向滞留在也门的美国公民发出紧急信息,告知他们如果有机会就离开也门。美国将就是否决定撤侨继续评估也门局势。此时此刻,美国鼓励其公民在安全地点躲避,直至安全离开也门。她说,美国撤侨通常通过商业渠道或使用包机,但因也门机场已经关闭,这也成为美国撤侨的一个挑战。

在此之前,这位发言人曾表示,鉴于当前也门局势“危险且不可预测”,如果美国派军队撤侨,可能把美国公民置于更危险的境地。

在场记者显然对此回答并不满意。有记者问,你的意思是说:如果你是一位仍然滞留在也门的美国公民,你的建议是让他们躲在一个地方,但他们无处可躲,美国仍然无法保护他们,对吧?

哈夫回答说,是的。她接着说,在过去10年间,美国已经对其公民发出了24次前往也门的旅行警告。特别在现在,美国从领事保护的角度来说提供援助的能力很有限,因为美国驻也门大使馆已于2月11日关闭。对于美国是否向别国提出撤侨帮助请求,哈夫支吾其词,称要查一下再说。

也门战事激化以来,中国等多国及时采取撤侨行动。中国帮助别国公民从也门撤出的举措赢得了普遍赞赏。美国在对本国公民提供领事保护方面一向高举大旗,但美国政府此次撤侨“不给力”的表现遭到普遍质疑和批评。

美国伊斯兰关系委员会发言人扎赫拉·比洛说,我们听到美国公民在也门各地受困的声音。中国等国家都在撤离他们的公民,而美国说不可能撤离本国公民,这让人难以理解。

美国政府迄今无法准确统计目前到底有多少美国公民滞留也门。美国民间已有一些组织自发行动起来力争帮助受困也门的美国公民。在一个名为“滞留在也门”的新建网站上,已有200多名滞留在也门的美国人签名,希望尽快离开也门。

今年2月抵达也门的萨默·纳赛尔来自纽约,其家族成员多在也门。纳赛尔估计在亚丁有数以百计也门裔美国人。看到其他国家纷纷撤侨,而美国迄今不打算撤侨,纳赛尔说:“我们对此真的很失望,因为就连索马里……也撤离了他们的国民。”

在也门从事加油站生意的贾迈勒·拉巴尼本想带着怀孕的妻子和两岁半的女儿离开战火纷飞的也门,回到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海沃德市的家中,但一直无法撤离。3月31日晚,拉巴尼从清真寺祈祷回来的途中,一枚迫击炮弹落在街上,拉巴尼被弹片击中身亡。据信,他是首名死于也门战火中的美国公民。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美国也门公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