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中国伊朗高层互访:增加对华石油出口 推动“一带一路”

2015-04-08 14:16:4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同西方达成取消制裁协议后,伊朗人第一个想到的生意伙伴是中国。伊朗“暗度陈仓”加入亚投行的消息已经让世界吃了一惊,今天,中石油的一则消息又显示出,中国正在加速进入伊朗石油市场。

同西方达成取消制裁协议后,伊朗人第一个想到的生意伙伴是中国。伊朗“暗度陈仓”加入亚投行的消息已经让世界吃了一惊,今天,中石油的一则消息又显示出,中国正在加速进入伊朗石油市场。

据中石油官网消息,伊朗石油部官员昨天(7日)已经来华访问,与中石油就原油领域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据外媒报道,伊朗代表团此次访华,是希望尽快增加石油出口,并恢复中国在伊朗境内的大型项目。与此同时,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宫小生昨天也到访伊朗,商讨“一带一路”事宜。

2014年5月,伊朗总统鲁哈尼访华参加亚信峰会

伊朗官员来华推销石油

中石油网站报道称,4月7日,中国石油集团副总经理汪东进会见伊朗石油部副部长扎马尼亚一行。双方就加强原油领域的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中国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公司总经理吕功训参加会见。

而根据英国路透社消息,此次来华访问的还有伊朗石油部长赞加内(Bijan Zanganeh) 。报道称,扎马尼亚在访问前表示,代表团此行将讨论恢复中国在伊朗的油气项目。

与石油部官员同行的还有伊朗国家石油公司(NIOC)的高管,他们将同中国的石油买家会面,包括中石油和珠海振戎。观察者网查询发现,珠海振戎是国务院、中央军委授权专门从事军品易油的贸易公司,从1990年代开始就从事伊朗石油贸易。

中国是伊朗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最大的原油需求国,2012年国际社会对伊朗制裁加码以来,伊出口石油半数销往中国。中国海关总署1月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2014年从伊朗进口了2750万吨原油和凝析油,日均高达55万桶,同比增长28.3%。

华尔街见闻文章曾提及,伊朗石油部长上月称,一旦国际制裁取消,伊朗的每日石油出口量“可能几个月内增加100万桶”。伊朗总统鲁哈尼上月表示,即使面临西方制裁,伊朗也会继续增加天然气产量。

伊朗国家石油公司的国际事务总监Mohsen Ghamsari说,中国购买量增加多少,“首先取决于中国购买伊朗石油的意愿,然后一切都将通过商务谈判。”

伊朗石油部长赞加内

中国特使访伊 关注“一带一路”

正在伊朗访问的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宫小生则把重点放在了“一带一路”。据新华社报道,宫小生7日表示,“一带一路”战略反映了中东许多国家的共同心声,具有国际基础。

宫小生在当天举行的记者会上说,在中国提出“一带一路”战略之前,中东很多国家提出过重建丝绸之路的想法。随着中国推动“一带一路”战略,各国对此的认识会不断深化和发展,合作的领域会越来越多,合作的项目会越来越广。

关于中东地区的动荡和冲突对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风险,宫小生认为,中东从来就没有太平过,但不能仅看到动荡和冲突,也要看到该地区有众多积极的因素,存在新的希望。

“中东很多地方发展非常迅速,令人震惊,”宫小生说,“这个地区年轻人比例大,学习新知识快,可能带来革命性的变化。因此,要对中东形势有一种客观和长远的认识。”

宫小生提到近期取得重要进展的伊核谈判时说,解决伊核问题不仅对伊朗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地区其他热点向谈判和政治解决的方向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对伊朗油气投资已达500亿美元

中国邀请伊朗加入“一带一路”建设,并不是最近的提法。2014年5月伊朗总统鲁哈尼访华期间,习近平主席就提到,历史上,中伊两国人民通过丝绸之路开展友好交往。中方欢迎伊方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带动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启动高铁、经济园区等项目。双方要加强安全合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毒品和跨国犯罪。

鲁哈尼则表示,2013年同习近平主席在比什凯克会晤以来,两国关系加快发展。伊中友好交往历史悠久,现实关系不存在障碍,我对两国合作感到乐观。伊方从长远角度重视加强两国经贸、能源、交通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欢迎中国企业投资。

目前中国在伊朗已经有大量的建设项目,涵盖石化、高铁、电力、钢铁等领域。

2014年4月,伊朗交通和城市建设部长顾问卡尚尼说,一家中国公司将负责向库姆-伊斯法罕高铁建设项目提供融资和执行该项目。

2015年2月,伊朗国家石化公司(NPC)执行总监摩卡达姆(Abbas Sheri Moqaddam)表示,伊朗向中国推介了18个石化项目。有消息称,中国已经为其中的4个项目提供了20亿美元信贷。

环球时报援引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报道称,近年来,中国正在加紧向伊朗石油和天然气行业投资。2010年初中国对伊朗油气领域的投资额为350亿美元(人民币2180.02亿元),截至2014年底增加到500多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114.32亿元)。

不过在西方制裁的背景下,中企在伊朗投资一直面临风险。去年底伊朗方面曾声称,因为出现融资问题,中国在伊的七个主要钢铁项目推迟。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