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日本游客被困也门岛屿11天获救:中国海军救了我

2015-04-07 23:09:5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离别时,日本游客Kamitsuru一个劲对中国海军官兵表示感谢,既激动又忐忑地说:中国海军救了我。大家对我很亲切和友善,让我感到很安心,十分感谢。

5848138523370029446

4月6日的亚丁湾,不平静,更不平凡。

此时,海湾北部的也门战火弥漫;而在中国海军第十九批护航编队的大幅海图上,三道醒目有力的红色箭头绘出了兵力行动的方向:临沂舰沿红海向南航渡过曼德海峡直达吉布提;微山湖舰从亚丁湾东部的索科特拉岛向阿曼塞拉莱港进发;潍坊舰从吉布提附近海域向印度洋方向航渡执行护航任务。

中国海军正变得越来越自信: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的3艘舰艇,同时在横贯1000多公里的空间范围内展开行动并出色完成任务,向外展示了编队准确的综合情况预判和超前的兵力分配预置,体现了高超的指挥素养和同时执行多项任务能力。

亚丁湾西部:临沂舰星夜兼程再撤83人

“老婆,我很快就能到家了!”临沂舰上,马德生拨通了云南蒙自家里的电话。他是中国援建也门国家图书馆项目部的翻译,在也门工作了14年,刚刚随临沂舰从荷台达撤离至吉布提。

和他一起撤离的,还有包括我驻也门大使田琦在内的38名中国同胞和45名斯里兰卡公民。

他在也门的住所离总统府很近,附近还有好几座军营,一直是空袭的重点区域。

4月5日凌晨,当他接到使馆通知急忙从首都萨那南下时,临沂舰几乎同时从吉布提解缆北上。虽然方向相对,但他们目标都是也门位于红海南部的港口城市:荷台达。

马德生很疲惫,连续不断的空袭和轰炸使萨那变成了一堆废墟,他和同事们寝食难安。而临沂舰的官兵们在出发时,甚至没来得及洗掉征尘:他们刚把225名外国公民从亚丁港撤离至吉布提,很多舰员还没来得及到码头上接一下“地气”,就接到了海军的命令,第三次赶赴也门。

当天晚上,编队临时党委专题召开党委会,针对任务节奏快、敌情威胁不明、撤离人员成分复杂等特点,立足可能威胁、立足最困难局面,调整完善舰艇靠泊、区域警戒、人员安置、生活保障、卫生防疫、外事协商等方案。

接到使领馆提供的人员信息后,全舰上下再次动员起来,安排住舱、制定食谱、细化分工。刚刚把自己床铺恢复好,还没来得及睡个囫囵觉的舰员们,再一次把收拾一新的铺位腾了出来。正准备靠港期间休息的炊事班,又全部投入到了餐饮准备工作中。

6日中午,临沂舰抵达荷台达港。已轻车熟路的舰员们迅速在码头开设人员隔离区、登记区、安检区、登舰区,引导所有人员登舰完毕。旋即便离开荷台达港向吉布提港高速航渡,并于7日凌晨1时41分抵达吉布提。

我驻也门大使田琦不住赞叹:护航编队紧急受命,快速反应,组织得力,不畏艰险,展现了我海军官兵过硬的军事素质和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

亚丁湾东部:微山湖舰紧急驰援索科特拉岛

也门索科特拉岛,这个位于亚丁湾东部的小岛,从未如此引人注目。

此前,来自日本的游客Hisayuki Kamitsuru,已经在岛上困了11天,由于也门局势不断恶化,岛上的生活物资越来越匮乏,想走走不了,不知道未来会怎么样,他感到很担心和焦虑。

和Kamitsuru有着同样心情的还有来自中国援助也门医疗队索科特拉岛分队7名队员和两名中国游客。

正当他们为此忧心忡忡的时候,4月5日,我驻也门大使馆工作人员给他们带来了好消息:海军第十九批护航编队微山湖舰将赴索科特拉岛,协助他们撤离。

雪中送炭!得知这个消息后,医疗分队长秦拓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他焦急地和队员们在码头等待,期盼着祖国军舰早一点到来。

此时,微山湖舰官兵也牵挂着深处危难之中的人们,从接到赴索科特拉岛撤离人员任务的那一刻起,全体官兵都有着一个信念:全速赶到任务海域,早一刻让撤离人员脱离险境。

4月6日15时10分,在大家喜出望外的盈盈泪光里,微山湖舰抵达索科特拉岛附近海域,由于微山湖舰吨位大,无法直接靠泊岛上小码头,他们只能从岛上乘坐渔船,通过转运的方式登上微山湖舰。

微山湖舰立即派出1艘高速快艇,载着2名全副武装的特战队员和4名舰员前出接应,保护他们的安全。

在渔船上,远远地看着祖国雄伟的军舰,中国游客张阿美的眼睛湿润了:“人生第一次见到真正的军舰,特别是靠近军舰的时候看见‘祖国的军舰就是家’的横幅,心里非常激动。”

经过近半个小时的海上颠簸,渔船缓缓靠上微山湖舰,10名撤离人员在官兵协助下,通过软梯依次登舰。

登舰后,他们得到了无微不至的关心,官兵们腾出了自己的住舱,准备了水果和洗漱用品。晚餐时,舰上丰盛的自助餐让大家饱饱吃了一顿。

7日上午,微山湖舰抵达阿曼塞拉莱港,10名撤离人员安全离舰。

离别时,日本游客Kamitsuru一个劲对中国海军官兵表示感谢,既激动又忐忑地告诉记者:中国海军救了我。大家对我很亲切和友善,让我感到很安心!十分感谢!

中国帮助279外国人撤离也门

截至4月6日的数据显示,自愿撤离也门的613名中国公民在中国政府的组织和协助下已全部得到妥善安排。在近日也门撤离行动中,中国政府共协助来自15个国家的共279名外国公民安全撤离。这些外国公民来自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亚、新加坡、意大利、爱尔兰、波兰、德国、加拿大、英国、也门等国家。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指挥员姜国平介绍:“此次行动是我国军舰首次实施撤离外国公民的国际人道主义救援行动,也是我军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一次重要实践。帮助撤离外国公民,充分彰显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风采,也展现了我海军的良好形象。”

自今年初以来,也门局势急剧恶化。3月25日,也门什叶派胡塞武装组织大举进攻亚丁市。26日凌晨开始,沙特阿拉伯等国对也门首都萨那等地的胡塞武装目标发动空袭。鉴于也门安全形势严重恶化,为保护中国公民生命财产安全,中国政府派遣军舰撤离了在也门的571名中国公民。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新华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