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盘点:潜伏在高层的八大间谍

2015-04-07 19:01: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1996年李登辉抛出“两国论”,引发台海危机时,李登辉透露大陆准备试射导弹的消息,并指出导弹是空包弹,弹头部分仅为精准测试系统。后来李登辉在竞选过程中,更不小心说出,“中共所有行动都在我们掌握中,大陆的飞弹是空包弹”,这才让北京得知内部有了间谍。

一、解放军总后勤部军械部部长刘连昆——中国建国以来最大的军方间谍案

0

1996年李登辉抛出“两国论”,引发台海危机时,李登辉透露大陆准备试射导弹的消息,并指出导弹是空包弹,弹头部分仅为精准测试系统。后来李登辉在竞选过程中,更不小心说出,“中共所有行动都在我们掌握中,大陆的飞弹是空包弹”,这才让北京得知内部有了间谍。

1999年4月台湾间谍叶炳南在大陆被捕后,供出了两条“大鱼”,一位是刘连昆,另一位是解放军总后勤部军械部大校局长邵正忠。而刘连昆则是两岸第一位拥有少将身份的间谍。刘连昆案发前为解放军总后勤部军械部部长,少将军衔,1992年成为台湾间谍时已退休,但成为台谍后即被封为国民党军队少将。至1999年东窗事发被判处死刑。刘连昆同时在两岸拥有少将身份达7年之久。刘连昆7年间向台湾提供大量重要情报。

二、现实版“潜伏”: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秘书长蔡小洪

1

2003年6月,内地有关部门在例行监听时,意外地发现了一份中方绝密材料,当中包括国家领导人即将访港的非常详尽的行程、保安计划及将要会晤的人物、发表讲话的内容等。中央有关部门随后展开调查,大半年后发现蔡小洪有问题。蔡小洪涉嫌从事间谍活动已有较长时间,早已安排妻儿前往英国居住。2003年7月中旬,蔡小洪被秘密带至北京,9月被正式免职。

蔡小洪曾是英国间谍,潜伏了10多年,广州中院以向境外非法泄漏国家秘密罪一审判处蔡小洪有期徒刑15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金一南说,上世纪80年代,中英关于香港问题谈判时,中央长期怀疑有内鬼,“但一直查不出来,直到2003年才查出此人。”

蔡小洪八九年从军方所属的《解放军报》调至新华社香港分社,至事发前已在港十四年之久,所担任的职务完全可以收集机密文件,参与高层级的机密会议。这种被对手挖掘到核心部位的间谍案,可以说是大陆安全部门最大的失败,就是说北京对港政策的所有举措,在英国人或者其他西方情报机构,是完全透明的,根本没有任何机密可言。

如果需要对蔡小洪造成的损失做出一个大致上的评估,则这宗案件的打击和影响,远远超过台湾军情局策反的共军少将刘连昆案件的损失。刘连昆提供的情报是局部的,但蔡小洪提供的却是战略性的、全局性的,甚至在某些重要的领域是摧毁性的。他的父亲是国务院前司法部长蔡诚,蔡诚死前曾致函中央高层,要求释放其因间谍罪入狱的儿子蔡小洪,但不成功。

过去虽有前新华社社长许家屯、副社长郑华叛逃美国,但他们都是在离开工作岗位以后。他们当然也掌握大量国家机密,但不如现任的蔡小洪的情报有用。蔡小洪案,应为外派干部管理敲起警钟,特别是应对掌握国家机密的外派人员进行认真的教育整顿。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独家网
1 2 3 4
相关推荐: 间谍高层中央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