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日本与中国争夺全球高铁市场 安倍成“首席推销员”

2015-04-06 18:11:0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被誉为中国高铁“超级推销员” ,而中国高铁在国际上正面临日本的竞争,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扮演类似的角色。

安倍扮演日本高铁“首席推销员”

欧洲铁路联盟预测,今后几年以高铁为中心的轨道交通市场将出现飞跃式增长,为具备高铁等轨道交通建设能力的国家和企业带来巨大商机。因此,日本安倍内阁已将铁道及其相关设备走向海外列为“经济成长战略”的重要支柱,期待通过参与海外铁道建设及出口相关设备促进经济增长。

为此,日本积极开展“首脑推销”。首相安倍晋三扮演了日本高铁“首席推销员”的角色,在出访或者接待有关国家领导人时,总不忘推介日本高铁等轨道交通,并愿意提供必要资金支持。

国土交通大臣也多次出访有关国家,大力推销新干线等轨道交通技术和相关设备。日本还成立了官民一体的“海外交通与城市开发支援机构”,向海外宣传新干线、搜集和分析各种相关信息、协调有关企业之间的关系。去年4月,日本四大铁路公司还联合组建了“国际高速铁路协会”,联手促进日本高铁技术和设备的出口业务。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美国驻日大使体验新干线

日本在世界轨道交通建设市场已有不俗表现。首先,日本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口的高铁已于2007年正式通车运营,时速达300公里,目前运营状况良好,成为连接台北和高雄的交通大动脉。

日立公司已获得价值超过1万亿日元(约合84亿美元)的伦敦高铁车辆订单。今年1月,第一批高铁车辆从神户港装船运往伦敦,并计划在今年春夏交替之际开始试运行。

在美国纽约市的庞大地铁网络中,采用日本川崎重工生产的车辆最多,超过2000节。目前川崎公司在美国的两家铁道车辆厂正满负荷生产,并计划增设新的生产线以确保需求。

目前,中国两大高铁制造公司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的合并正在快速推进,这被认为有利于增加中国企业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在日本,三菱重工等企业组成的联合体去年8月获得巴西圣保罗铁路系统建设项目,今年2月又宣布获得卡塔尔首都多哈地铁约4000亿日元(约合33.6亿美元)的订单。

此外,日立宣布收购意大利防卫和航空大型企业芬梅卡尼卡公司麾下的铁路车辆和信号业务部门。日立说,收购成功有利于加强日本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和竞争力,有利于全面参与世界铁道市场竞争。

印度、美国将成争夺主战场

印度是今后亚洲地区最重要的铁道交通建设市场,预计要修建7条连接该国主要城市的高铁线路,总长度达到4600公里。日本正通过各种途径积极运作,力争多拿订单。

据日本媒体报道,印度负责铁道建设的官员今年2月在回答记者关于“印度是不是很有可能引进日本新干线”的提问时,曾明确回答说“当然”。这位官员还表示,莫迪总理对日本新干线很感兴趣。

日本新干线列车

日本已和印度就孟买至印度西部城市艾哈迈达巴德500公里的高铁建设项目共同进行可行性调查,并将于今年7月向印度政府提交调查报告。日本媒体据此认为,印度政府很有可能考虑在孟买至艾哈迈达巴德的高铁建设中采用日本新干线。

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至新加坡全长330公里的高铁项目将于年内进行国际招标,日本企业正全力以赴积极参与竞争。据日本媒体报道,新加坡对日本新干线的安全性表示认可。

美国是当今最有吸引力的高铁市场,计划新建11条线路,总长度达到13700公里。由于日本已开始修建世界上第一条时速高达500公里的城际磁悬浮高速铁路,日本极力建议华盛顿至巴尔的摩的高铁采用磁悬浮技术。

此外,日本多次向泰国表示,可提供优惠的政府开发援助贷款助其进行铁道建设,并分享相关项目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日本还表示可用提供援助方式兴建连接缅甸土瓦与泰国边境的铁道,并有意投资兴建曼谷-北碧府-沙缴府铁路,连接泰国、缅甸和柬埔寨三国。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新华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