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荷兰导航商发布全球最拥堵城市排行:北京15名 上海第24

2015-04-06 18:07:4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首都首都,天天都堵。一天不堵,不叫首堵”。这一句耳熟能详的民谣直观地体现了首都人民上下班的艰难困苦。但实际上,北京并不是全球最拥堵的城市。

4月5日,荷兰交通导航服务商TomTom发布了全球拥堵城市排名,北京仅名列第15名。然而,随着中国人均汽车保有量的持续增加,中国的城市可以算是这一名单中的大户,全球最拥堵100个城市中,中国大陆有21个城市上榜。

作为全球著名的导航服务商之一,TomTom每年都会依据其GPS模块上传的数据对全球主要城市的道路拥堵情况进行排名。今年的榜单基于全球35个国家218个城市的测量得出。这份报告称,全球拥堵情况最严重的时段出现在晚高峰。相比不拥堵的情况,车主平均要花费双倍的时间在晚高峰通勤。同时,每周一的早高峰和每周五的晚高峰也是全球道路交通最严重的时段。

TomTom评出的全球最拥堵城市前3名:伊斯坦布尔(土耳其)、墨西哥城(墨西哥)、里约热内卢(巴西)

报告称,在2014年一整年,所有车主耗在晚高峰堵车路上的时间超过100个小时。

这一报告依据车主因交通拥堵多花时间的百分比来获得各大城市的交通拥堵指数,然后做出排名。今年,全球最拥堵城市是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根据报告,伊斯坦布尔的拥堵指数高达58%,这也意味着在拥堵时间,车主平均要比正常行驶多花去58%的时间,而在高峰时间则平均要花去超过一倍的时间,全年伊斯坦布尔民众会浪费125个小时在堵车中。

北京的堵车指数为37%。但值得注意的是,前三十城市中,仅有北京、上海、莫斯科和伊斯坦布尔,高速公路(包括快速路)的拥堵状况比普通公路更加严重。如果将高速公路的拥堵状况做一个排名,北京拥堵率全球第六,紧接着是上海全球第七。

跟伊斯坦布尔比堵?北京、上海都弱爆了!

伊斯坦布尔:不仅白天堵,晚上更堵

根据这份报告,中国大陆拥堵情况最严重的城市是重庆。这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快速扩张的城市人口已经翻了三倍。多条河流穿过以及多山地貌导致重庆道路狭窄、桥梁众多。重庆的平均拥堵指数为38%,全球排名第12。而早高峰的拥堵指数高达82%,全球排名第二。

同时,全球拥堵前三十名的城市中,中国大陆有十个城市上榜。

“应对拥堵的传统做法,则是建新的道路,或者扩路,不过都不再行之有效了,”TomTom公司的CEO哈罗德·古迪恩(Harold Goddijn)表示。不用说,他建议,加大实时路况信息服务的传播范围(这正是他的公司所提供的产品),不但有助于司机根据当前路况找到通往既定目的地最快路线,还能为政府提供改善城市交通所需要的数据。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澎湃新闻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