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北京副市长:北京寸土寸金 不鼓励墓地消费

2015-04-05 22:41:1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上午,副市长戴均良表示,北京市的殡葬工作走在前面,得到了民政部门的肯定。但有些工作上考虑的不周到,引起负面影响。

在今天上午召开的2015年清明节群众扫墓服务工作汇报座谈会上,副市长戴均良表示,北京市寸土寸金,鼓励墓地消费是错误的,北京的方向是绿色生态殡葬。

今天是清明节正日子,据市清明节指挥部统计,截至上午10点30分,全市共有30.2万市民祭扫亲人,扫墓车辆5.2万辆。其中,前往八宝山地区祭扫的市民3.6万人,车辆3400辆。全市祭扫人数较去年同比增长85.3%,这与去年同日的天气情况有关,加上与前期宣传引导市民错峰祭扫有一定关系。

今年清明节期间,频繁出现关于“墓地贵”的说法和报道,源于民政部101研究所发布《2014-2015中国殡葬事业发展报告》绿皮书。该绿皮书指出,在大部分省份现有墓穴将在10年内用完的背景下,目前特大城市存在墓地价格虚高等问题。与此同时,各级政府对殡葬事业的投资严重不足。北京市区公墓消费过高,九成消费者称太贵。

上午,副市长戴均良表示,北京市的殡葬工作走在前面,得到了民政部门的肯定。但有些工作上考虑的不周到,引起负面影响。《绿皮书》指出了问题,但也不完全符合实际,因为看问题的视角不一样。对于墓穴价格的高低,戴均良表示,北京市寸土寸金,如果墓地要好地方又要大面积,价格还要便宜,确实不太可能。因此,有的地方墓地贵不可避免。同时,墓地不符合北京的方向,土地资源不可再生,北京的方向是绿色生态殡葬,鼓励墓地消费是错误的。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八宝山革命公墓的生态墓园试点成功后,将在市属的经营性公墓进行推广,“虽然现在很多公墓也有生态安葬的方式,但都比较零散,没有统一规划,将来推广后,可能会在各大公墓划出一个固定的区域进行公园化生态墓园的整体设计”。

同时,市殡葬处表示,去年一年,市属公墓进行生态安葬的逝者达到1.2万人,如果算上区县公墓,这一数据更多。而全市每年的逝者有8万人,这一比例非常大。

此外,在生态祭扫方面,戴均良表示,将继续引导市民文明祭扫。烧纸是老百姓的风俗习惯,政府部门还是要尽可能的引导,采用献花祭祀的方式等,这对生态环境的改善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市消防部门表示,清明节祭扫高峰期间,本市尚未发生过因祭扫产生的火情。执法人员在祭扫点看到市民烧纸也会进行劝阻。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法制晚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