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日本女子与中国军人相恋 分离60年后合葬武汉

2015-04-05 19:18:5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我们去扁担山扫墓,拜祭了下沟胁奶奶和存宝(杜江群又名庹存宝)爷爷”,3月29日早上,武汉下着霏霏细雨,杜江群的侄孙和爱人为他们的两位前辈敬献了鲜花。祭扫结束,他们把照片传至武汉家人的微信群,和家庭成员一起缅怀。

沟胁千年女士生前多次来汉祭扫。

这时在我的面前又出现了你,

有如昙花一现的幻影,

有如纯洁之美的精灵。

我的心在狂喜中跳跃,

为了它,一切又重新苏醒,

有了倾心的人,有了诗的灵感,

有了生命,有了眼泪,也有了爱情。

这是普希金描写爱情的诗句。60年前,普希金的爱情诗句曾出现在中日两个年轻人的交流中,以此来抒发对爱情的忠贞不渝。他们的爱情故事从上个世纪延续至去年,直至两人合墓,永远地长眠在一起。

这是日本女士沟胁千年和当年的中国军人杜江群之间的故事。去年6月,沟胁女士的骨灰从日本被带到武汉,在扁担山公墓和她一生挚爱的人——杜江群合葬在一起,了却了她的夙愿。

“我们去扁担山扫墓,拜祭了下沟胁奶奶和存宝(杜江群又名庹存宝)爷爷”,3月29日早上,武汉下着霏霏细雨,杜江群的侄孙和爱人为他们的两位前辈敬献了鲜花。祭扫结束,他们把照片传至武汉家人的微信群,和家庭成员一起缅怀。

在沟胁千年与杜江群的合葬墓碑上,有这样一段纪念沟胁女士的铭文:“一九四四年从日本来到中国东北,随后十年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护士随军南下,参加了解放战争及和平建设。其间与军人杜江群相识相爱。生前遗嘱将部分骨灰葬于中国,与杜江群合墓。”

这段平和简短的叙述背后,是一段跨越半个多世纪的绵延情愫——

日籍护士疗养院和教员相遇

1944年,还不到16岁的沟胁千年来到中国东北,目睹了中国人民所经历的水深火热,以志愿者身份加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不久,日本投降,但是沟胁千年并没有选择回到日本。

她随着解放大军,从北方南下。1952年夏,她和另7名日籍护士,从广西南宁军区303医院调到羊楼洞部队疗养所。

羊楼洞地处湘鄂交界之要冲,就在这里,沟胁千年和当时因患结核病正在此疗养的杜江群结识。

29岁的杜江群是一所学校的政治教员,曾有过地下党经历。虽然病重,却依然乐观。当时,不少病员都排斥外籍护士的照料,态度甚至粗暴。看着沟胁千年着急的样子,杜江群站了出来,说服伤员,让他安心地接受治疗。

正是这一次,两个年轻人擦出了火花,他们常常在一起散步、谈心,感情慢慢升温。

然而,杜江群的肺结核时好时坏,有一次发高烧,因为洋楼洞缺水无法用凉水降温这样的物理方法。这急坏了沟胁千年,后来,她拿出攒着的零花钱买来冰棍替他降温,度过险情。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荆楚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