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民间大巴”进军校车领域 像约专车一样约校车

2015-04-04 09:38:3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近日,快的公司宣布有计划向北京推进100辆校车,用于1至6年级的小学生,但尚未确定北京推进的时间表。目前,北京的校车市场鱼龙混杂,有的是学校自有校车,有的学校从租赁公司租赁,还有的甚至是几个家长合租一辆黑车。面对这种情况,专车公司通过互联网模式进入校车市场是否是一种破冰之举,能否让学生坐上方便、安全、低价的校车?

变革

专车公司拟进军校车市场

快的公司宣布,拟从美国进口安全的校车,用于1至6年级的小学生。家长可以像约专车一样为孩子约一辆校车。与普通车辆不同,家长可以通过定位系统随时查看车辆的运营情况。

快的公司副总裁陶然在公开渠道表示,目前能够确认的是公司正在推进这项业务,也在寻找试点城市,首先推进业务的可能不是北京,而是东部沿海城市。最低价格可能是12元/次,但尚未确定,但会坚持校车的公益属性,以补贴的形式降低价格。

具体进展方面,快的公司公关总监也坦言,目前北京正规校车较少,市场也较为混乱。未来能否推进,还需要与教育主管部门和交通主管部门沟通。但希望可以通过互联网的渠道,尝试破冰校车市场。

现状

校车多为租赁企业提供

目前北京市的校车分为4种形式:学校自备车、学校租用客运公司的车、家长自行组合的车、私人或社会车辆和校办企业联合社会企业一起运营的车。据介绍,截至2013年初,北京市在教委备案的校车共有500余辆,大部分都在郊区县。目前这部分校车由所属单位管理,如果是学校租赁的校车由企业负责管理和维护,学校自有的校车由学校负责管理维护。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很多学校并没有自己的校车服务,而是通过租赁公司租车和驾驶员。一位租车公司业内人士告诉北青报记者:“现在很多学校的校车鱼龙混杂,有的是家政公司的车,又接送孩子,又运输货物;有的是挂在家政公司的名下,其实是私人的车;还有的就是由一些学生家长自发组织雇用的私人的车辆。”

由于没有合法运营的校车,学生上下学的交通需求导致许多“黑校车”应运而生。有相当一部分“黑校车”的车况比较差,而且超员、超载,安全隐患非常严重。目前北京市的“黑校车”主要集中在流动人口相对比较多的区县,主要运送的也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弟。这些车多是一些比较破旧的中型面包车,车内大多已经被改装过,很多都已经接近报废年限。交管部门即使查到这些“黑校车”,最多也只能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对司机进行相关处罚(扣分、罚款),治标不治本。文/本报记者 刘珜 线索提供/李女士

探讨

校车还是黑车 绕不开的身份之争

专车企业开始经营校车,同样需要面临是否有经营资格、安全性的问题。从具体的运营模式上看,专车企业主打安全牌。一号专车介绍,将进口美国的校车,车身和玻璃的材质广泛应用于航空和军事,随车老师是经过格斗特训的女乘务员。但具体的经营资格方面,一号专车的相关负责人也坦言,由于北京基本没有正规的校车,校车也一直是痛点,所以并不清楚在北京校车是否能够获得运营资格。“我们也在争取,如果不可以的话,就先去东部沿海城市试点。”

北京工业大学城市交通学院副院长陈艳艳认为,如果有互联网企业加入校车的运营,应该可以提供一种更加灵活的模式,有可能有渠道多方融资,分担政府的负担,是一件比较好的事情。“但从具体操作模式上看,专车企业加入校车市场确实还是有一定风险的,有可能涉嫌非法运营。如果仅仅作为平台更好地整合校车,做平台的工作没有问题;如果以平台为主从事校车经营,确实存在非法运营的可能。无论哪种方式,软件企业都应该去教委和相关部门备案的,尽可能地去和政府沟通,按照准入门槛加入运营。”陈艳艳说。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袁桂林认为,校车发展存在最大的问题就是资金。中央财政缺少给校车企业的补贴,地方政府很难支撑,运营企业没有补贴也很难支撑。去年校车规定出台之后,很多地方政府因为安全原因不敢发展校车。目前北京校车发展得并不好,最主要的问题在于,企业运营成本大,缺少补贴,仅仅从车费上收取很难获利。“我觉得互联网企业加入校车市场能否破冰,资质问题并不是最主要的,资金才是症结。安全的校车、有资质的人员都需要很大的投入,如果资金能解决好,请一个有资质的运营商就可以了。”袁桂林说。文/本报记者 刘珜 安苏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