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安理会改革问题政府间谈判启动 日本欲加强攻势

2015-04-02 20:55:3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入常意愿强烈的日本政府有意借今年联合国成立70年的时机,在与德国、巴西、印度组成的四国集团(G4)框架下加强攻势。

安理会改革问题政府间谈判启动日本欲加强攻势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据日媒2日报道,围绕联合国安理会改革事宜开展的第69届联合国大会的安理会改革问题政府间谈判3月底拉开帷幕,本月进入正式讨论。

入常意愿强烈的日本政府有意借今年联合国成立70年的时机,在与德国、巴西、印度组成的四国集团(G4)框架下加强攻势。

据日本常驻联合国代表吉川元伟透露,上月26日起担任轮值主席的牙买加代表拉特雷主导下的谈判已经开始。

拉特雷向各国提出将分3个阶段进行讨论的方案,并要求在4月中旬结束前提交有关安理会扩容幅度等主要论点立场的文件。第2阶段将开展集中讨论,第3阶段将汇总文件作为谈判原案。

报道称,实现安理会改革需要对《联合国宪章》进行修改。由于必须获得包括5个常任理事国在内的联合国成员国三分之二的赞成票,自2009年以来每届联大的政府间谈判均未取得重大进展。

巴西常驻联合国代表帕特里奥塔去年11月曾在联大安理会改革讨论会上代表G4发表演讲,批评多次毫无进展的改革讨论就像“旋转木马”。

联合国成员国已从成立初始的51国发展至193国,而安理会在1965年增设了4个非常任理事国以来一直保持15个国家。虽然大部分成员国已就应对理事国实施扩容达成一致,但G4认为常任和非常任理事国都应增加,意大利、韩国等则主张仅扩容非常任理事国。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