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老榕微博惹官司 大V也不要“任性”

2015-03-31 12:39:4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这起诉讼案件的缘由很清楚,杨华“看不惯老榕发布虚假信息”,经常针对老榕微博进行“辟谣”,而“生气”的老榕则直接发微博侮辱杨华及其爱人,公开宣称50多岁的杨夫人与人有染,长期称杨华为“绿帽子科长”、“杨笑话”。

01300000242726124288494081301

老榕 资料图

据上海法院网公示消息,上海市长宁法院第三法庭将于4月1日上午9时开庭审理杨华诉王峻涛名誉权纠纷一案。杨华是上海市一名普通的科级司法干部,网名@侠骨柔情的杨华,而王峻涛就是大名鼎鼎的微博大V@老榕,粉丝达108万。这起诉讼案件的缘由很清楚,杨华“看不惯老榕发布虚假信息”,经常针对老榕微博进行“辟谣”,而“生气”的老榕则直接发微博侮辱杨华及其爱人,公开宣称50多岁的杨夫人与人有染,长期称杨华为“绿帽子科长”、“杨笑话”。肆意侵犯一个男人最为在意的尊严,这场官司必然要来。

4月1日的这场庭审之所以引人注目,不仅是因为双方身份的特殊性,还因为该案极具风向标作用,甚至可以看做依法治网背景下民间维权真正的开端。翻开老榕的微博信用记录,7次因人身攻击被扣分,刚刚因造谣被禁言半月,搜索关键词“老榕造谣”,发现相关微博数十页。但这些都阻挡不了老榕的“任性”。这位经常半夜自比“萧峰大侠”的大V,自曝除掉过“辟谣联盟”,自称打击“五毛”(实指正能量网民)是其使命,网上常挂嘴边的是“我杀过人比你见过的还多”、“我要干死×××”、“我要让你身败名裂”等等,让微博众生不寒而栗。自2014年以来,老榕先后对10余名正能量网友进行“扒皮”、“人肉”,去年夏天公开悬赏10万元窃取了江苏某民警的警员库信息并大肆曝光,对该民警造谣诽谤长达半年之久。中宣部《党建网》2014年8月曾发文对老榕网上非法活动进行警告,老榕立马宣称党建网是非法网站,再次悬赏10万元“人肉”党建网编辑。就在前段时间,老榕造谣中央电视台新闻报道被外交部官方微博戳穿,其又公开威胁外交部微博编辑,称“我也不好惹,这事没完!我会查查这个编辑。”大V老榕,就是这么“任性”!

曾几何时,微博大V叱咤风云,一些人在虚拟世界的“众星捧月”中,逐渐迷失了方向,东莞扫黄他们高呼“东莞挺住”,薛蛮子聚众淫乱、区少坤嫖娼被抓他们抛出“嫖娼无罪”的怪论,试图证明东莞色情业和薛、区的“无辜”以及警方的“险恶”。在事实和是非面前,他们只剩下了目无法纪、口无遮拦、颠倒黑白的“任性”。少数人员在网上逢中必反、逢喜必闹,特别是在政治话题领域,一副众人皆醉我独醒的架势,把与宪法唱反调、与爱国相对立看做是一种“任性”,在香港占中事件中极尽煽动之能、公开支持闹事,在新疆暴恐事件发生后公开宣扬极端宗教思想、喊出“让新疆高度自治”的口号,事实形成了只有反对立场、无关是非存在的政治反对派雏形。

任性,本意是指按自己的愿望或想法行事,是个性的体现。但凡事都有一个底线和边界,无论是现实社会还是虚拟世界,任性的前提是遵守道德规范和法律法纪。突破了这个底线和边界,任性可能就是灾难。薛蛮子曾检讨自己的“任性”,从一个退休老头,突然变成一个比影视明星还受关注的网络名人和意见领袖,在网上不管说有什么都有很多人追捧转发,回复粉丝留言感觉像皇上批奏章,个人的虚荣心得到极大满足,于是走上被人唾骂的歧路。锒铛入狱的秦火火也有自己的“任性”,沉迷于网络分不清虚拟和现实,为做网络名人、留住粉丝不择手段,在编造传播3000余起谣言后终于把自己送进了监狱,直到宣判的那一刻,他还在感谢那些曾经与他互动的大V,不知道现在监狱里的秦火火,有没有意识到是谁助推他落入了法网。

4月1日这场杨华诉王峻涛的庭审,虽然是一起民事官司,却具有特别的意义。在网民长期举报老榕涉嫌网络违法无果的背景下,这场官司给依法治网注入了春风,拉开了网民自发“维权”的序幕。大V老榕的“任性”或许会因此受挫。从老榕的角度讲,这也是一次难得的灵魂救赎,但愿其能自省,好自为之,勿再“任性”。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紫网在线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