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美国财长会晤李克强和汪洋 敦促中国暂停网络安全新规

2015-03-31 09:49:2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雅各布·卢要求北京方面暂停新的网络安全规则,美国信息技术企业担心,这些规则可能把它们挡在一个价值近5000亿美元的金融服务市场门外。

美国总统特别代表、财政部长雅各布·卢30日开始对中国为期2天的访问。在第一天的行程中,他会晤了中国总理李克强和副总理汪洋。这次到访与亚投行创始成员国申请截止日“不期而遇”给了外界不少想象空间。“美国希望与亚投行合作”,雅各布·卢30日的这番表态似乎在对外界的猜测做出回应。此外,雅各布·卢还谈及了人民币汇率问题,并就中国网络安全新规向中国强硬施压。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0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总统特别代表、财政部长雅各布·卢。

敦促中国暂停网络安全新规

美联社报道称,雅各布·卢就中国网络安全新规向中国施压。此前,一些欧美企业联名写信给各自政府,称中国的规定“可能会关上许多外国IT企业进入中国银行业IT市场的大门”。雅各布·卢称美方对此表示“深度担忧”,期待对这个问题继续探讨。

雅各布·卢要求北京方面暂停新的网络安全规则,美国信息技术企业担心,这些规则可能把它们挡在一个价值近5000亿美元的金融服务市场门外。

近几个月来,中国银行业监管机构和工业和信息化部(MIIT)开始实施新的规定,这些规定将迫使商业银行购买被中国官方视为“安全可控”的IT设备。

此外,一部草案阶段的反恐法律也将令电信和互联网公司允许中国有关部门访问敏感信息,如源代码。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卢昨日在结束对中国首都的访问之际发表讲话,他告诉记者,中国官员听到了美方对于新规则的关切。“如果他们执行这些拟议中的规则, 那对在华经营的美国企业将是一个重大障碍,”卢表示。“他们希望美国公司在这里开展经营,因此他们不能在路上设置障碍。

“我们明确表示,暂停它们是正确的做法,”他补充说。他还提到有关新规定将如何实施的不确定性。“我认为需要有一个过程来解决这件事。”

对 雅各布·卢的这一指责,曹和平30日对《环球时报》说,外交上有句话,当别人比我们高的时候,我们不能比别人低。美国财长来华就限制银行使用外国安全技术 等举措施压说不过去。要想施压,美国首先要对斯诺登问题给全世界一个有说服力的回答,如果美国监视全世界的领导人、全世界的经济信息,而且有根信息的后台,怎么能要求别人对它开放透明?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CBRC)和工信部最初要求,商业银行最迟在3月15日提供有关其合规计划的信息,最迟从4月1日起实施新规。

虽然各银行只需要确保到2019年其70%的IT设备合规,但外国企业和外交官担心,这些规定将很快被应用到电信等其他行业。

与此同时,反恐法草案还有待中国的全国人大通过。

谈提及人民币汇率问题

雅各布·卢和李克强的会谈进行了1小时,双方谈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受邀访美的计划。李克强说,习近平主席今年9月应邀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将有力推动中 美关系发展。下阶段,双方要共同办好新一轮战略与经济对话、人文交流高层磋商等机制性活动,增进互信,深化合作,密切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协调。 雅各布·卢说,中国的发展繁荣和深入参与国际体系符合美国利益。美方期待习近平主席年内访美,愿同中方办好两国战略与经济对话等活动。

“欢迎中国在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愿在双边和多边领域加强相关合作”,雅各布·卢说,合作可以通过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世界银行、亚投行以及美中两国接受的其他机制进行。有美国媒体评论说,美财长访华时值中国主导的亚投行创始成员申请截止期限前夕。美国此前对该计划成立的地区发展机构是否能以高标准提供贷款表达忧虑,并敦促盟国不要加入。但最近几周,美国在欧洲和亚洲的主要盟友纷纷表示加入该行的意向。美国改变了此前强硬的态度,但尚未表现出加入的意愿。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3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美国财长这次来表达愿与亚投行合作,是想在全世界离美国而去的情况下做一个补救措施。一方面是对全世界的一个外交表态,另一方面也显示,他们不加入的话,也可以通过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来同亚投行合作。事实上在亚投行的问题上,美国应该首先承认自己错了,中国和欧洲国家、澳大利亚、韩国等国站在了一起,美国需要反思自己为何站在了历史相反的方向上。对于美国是否会加入亚投行,曹和平认为,这种可能性依然存在,但是美国可能会提出非常苛刻的条件。

据路透社报道,雅各布·卢在与汪洋会谈时提及人民币汇率问题。他说,中国很有必要继续推动人民币汇率由市场决定,并且采取更加透明的汇率政策。美期待在深化金融改革方面与中国合作。上周四,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曾表示,市场在汇率形成中起到决定性作用,过去一年中国央行已经基本退出外汇市场常规干预。

汪洋与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举行会谈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