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福田康夫:是否加入亚投行日本应积极搜集信息

2015-03-30 20:53:5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在中国海南省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29日对媒体表示,日本政府也应积极收集信息,就是否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做出决定。

在中国海南省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29日对媒体表示,日本政府也应积极收集信息,就是否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做出决定。

福田指出亚投行的机制等信息不足,同时表示“事到如今,不要因细节不清楚而不下决定,必须主动(向中方)询问”。

福田对成立亚投行的宗旨表示理解,称“亚洲有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如果目前的(国际金融)机制无法应对,缺少基础设施的国家的建设步伐将落后。”

国家主席习近平今日会见了日本前首相、博鳌亚洲论坛理事福田康夫

据日本新闻网报导,福田康夫表示在论坛期间与习近平见面四至五次,期间习近平没有提及历史问题。

报导又引述福田康夫说,习近平在会面上强调中国要在亚洲彻底推行和平主义外交,加强同邻国友好合作。

福田认为日中关系正在改善,他表示:“毫无疑问,日中关系正在朝向改善的方向前进。双方有必要清除一些有害于两国关系的障碍。”

去年中国与日本因钓鱼岛主权问题,外交关系处于低谷,一向与中国关系密切的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于去年7月一度秘密访问北京,期间与习近平会面,外界指他积极促成习近平去年11月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晤。

另据新华社消息,习近平在29日与福田康夫及其他博鳌论坛理事会晤,对论坛顺利完成表示祝贺。

习近平强调,中国与亚洲和世界的关系在深刻变化,前途和命运更加紧密相联。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致力于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倡导结伴而不结盟的原则,推动形成遍布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资料图)

他指中国将一如既往奉行睦邻友好政策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希望通过同世界加强交流合作获取更大发展助力。

3月28日,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反复强调“命运共同体”,并表示亚洲要迈向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新未来。

他提到“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原则: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习近平表示:“各国体量有大小、国力有强弱、发展有先后,但都是国际社会平等的一员,都有平等参与地区和国际事务的权利。涉及大家的事情要由各国共同商量来办。作为大国,意味着对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更大责任,而不是对地区和国际事务的更大垄断。”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福田康夫日本信息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