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越南王之子看中国梦:这已经成为世界的梦

2015-03-28 23:09:39 作者: 黄蔚 杨犇尧 孙仪威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十年前,“越南王”丁善理离世后,当时三十岁出头的两兄弟丁广钦、丁广鋐一夕间被迫接下越南开发桉重任。提及一路一带、海上丝绸之路等大手笔,丁广钦认为今天的“中国梦”已经迈向欧洲和非洲。

13

锠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三个公司的董事长、富鑫人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善理先生理念基金会董事丁广钦。(中评社 黄蔚摄)

在博鳌亚洲论坛喧闹的走道上,一位戴着眼镜、留着小胡子、身形高挑的人,斯文且安静地与其他嘉宾谈天,脸上挂着微笑。

他是参加本届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家族传承和代际流动”讨论的“越南王”之子,他叫丁广钦。同时,他还是锠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三个公司的董事长、富鑫人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善理先生理念基金会董事。

十年前,“越南王”丁善理离世后,当时三十岁出头的两兄弟丁广钦、丁广鋐一夕间被迫接下越南开发桉重任。如今,越南开发桉茁壮成长,开发的富美兴新都市区,成了越南各地仿效的对象。

丁广钦接受中评专访从家族传承议题谈起,他认为该问题应该从两个面向来看:第一是从家庭,第二是从企业。在这两个选择当中,最理想的状况是两者兼顾,这样无论是家族还是企业都会变得更好。

“但如果两者不能同时兼顾,我建议把重心偏向企业。这非但不是自私,相反,是在负责。因为企业要照顾员工以及尽到对社会的责任,因此企业需要好的领导者,此外,从家族来说,接班的小孩有没有意愿和能力,只有而这兼顾的时候才能平顺地接下去。很多时候只有顺势而为,正确的决定才能慢慢浮现。”丁广钦说。

丁广钦表示,一个家族企业所要考虑的不仅是本身企业的利益,而更多的是要承担社会赋予的责任,不仅是照顾自己的员工,更需要处理周遭的社会议题,这与国家层面的议题相辅相成。

社会上对“家族传承”最大的批评声在于,一味强调一个家族的传承,对无背景出生的草根阶层造成向上流动的隐形障碍。

丁广钦回应道,社会的代际流动非常重要,这一问题解决的最根本解决途径便是教育,草根阶层通过教育成才之后需要被给予机会,而在这里,我们需要认识到,中小企业是社会上对就业最有帮助——也就说,家族传承在某种意义上与代际流动并行不悖。 

此外,丁广钦还表示,国民还需要对国家有愿景和想法,例如在中国,中国人需要知道如何才能加入到“中国梦”,如果“中国梦”和“亚太梦”让全国都知道,这是很棒的事,譬如说,美国梦不仅本国国民知道,全世界的人都向往美国梦,让更多的人想移民去美国,促进当地的经济成长。 

丁广钦进而表示,中国梦对世界其他地区具有决定性的影响,目前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在向第一看齐,因而提出愿景对全球来说都是正面的信号。 

丁广钦认为,“中国梦”不仅是愿景,今年更推出实际的政策,例如“一路一带”和亚投行。 

“由此可见,这个梦不仅是14亿人拥有的梦,更是世界的梦,世界上有太多太多的人无法获得受教育的机会、生活艰辛,相比我们来说,他们需要好的政策引导和大家的努力下,获得更多的机会。”丁广钦说。 

提及一路一带、海上丝绸之路等大手笔,丁广钦认为今天的“中国梦”已经迈向欧洲和非洲,因此,在整个中国经济逐渐强盛的过程当中,势必会为中国带来更重要的角色,这某种程度上是一个“国际社会”的概念,很多事务都需要大家共同来完成,因此,丁广钦建议中国需要以“世界领袖”的身份进行思考和布局。 

丁广钦说:“我相信,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将对更多小国有更大的帮助。”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中评社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