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对徐才厚家人不从轻发落

2015-03-27 16:23:1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耿雁生说,“徐才厚、谷俊山等人违纪违法行为无疑会对军队建设和军队形象造成负面影响,但这些否定不了军队建设的成就,也否定不了广大官兵强军卫国的牺牲贡献。”同时表示,对于徐才厚等重大案件,我军高度重视,严肃对待,并以此作为反面教材开展警示教育,深刻反思教训,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彻底肃清徐才厚案件的影响。

xucaihou

国防部发言人耿雁生回应法晚记者:徐才厚案将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对徐才厚家人不从轻发落

昨日,国防部召开例行记者会,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就抗战胜利阅兵、军队反腐与徐才厚案以及缅北战事伤及中国公民等热点事件予以回应。

会上,对于《法制晚报》记者的提问:“徐才厚死后,是否会对徐才厚家人从轻发落?同时,与徐才厚沆瀣一气的其他贪腐嫌疑人将如何处理?徐才厚之死是否会影响其他案件的审理?”耿雁生明确表示,对徐才厚案件其他涉案人员,将会继续依法进行调查,坚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回应法晚对徐才厚案涉案人员绝不姑息

3月16日凌晨新华社发布消息,2015年3月15日,徐才厚因膀胱癌,多器官功能衰竭,医治无效死亡。

早在去年10月27日,军事检察院对徐才厚涉嫌受贿犯罪案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经依法审查查明,徐才厚涉嫌受贿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追究其刑事责任。由于徐才厚病亡,军事检察院对徐才厚作出不起诉决定,其涉嫌受贿犯罪所得依法处理。

在去年11月27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就曾对徐才厚案表态。耿雁生说,“徐才厚、谷俊山等人违纪违法行为无疑会对军队建设和军队形象造成负面影响,但这些否定不了军队建设的成就,也否定不了广大官兵强军卫国的牺牲贡献。”同时表示,对于徐才厚等重大案件,我军高度重视,严肃对待,并以此作为反面教材开展警示教育,深刻反思教训,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彻底肃清徐才厚案件的影响。

在昨日的记者会上,对于《法制晚报》记者的提问:“徐才厚死后,是否会对徐才厚家人从轻发落?同时,与徐才厚沆瀣一气的其他贪腐嫌疑人将如何处理?徐才厚之死是否会影响其他案件的审理?”

耿雁生明确回应:我军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军队绝不允许有腐败分子的藏身之地。由于徐才厚病亡,根据法律的规定,军事检察院对徐才厚作出不起诉的决定,其涉嫌受贿犯罪所得依法处理。对徐才厚案件其他涉案人员,我们会继续依法进行调查,坚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密集公布充分彰显军队从严治军决心

今年1月15日,军方首次公布了16名军级以上干部的贪腐情况。随后,2月份军方密集出台了多个涉及反腐和从严治军的方案、规定。例如2月10日军队发布全军财务工作大清查方案,25日,出台了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管理五项制度规定,26日,印发新形势下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决定。

3月2日,军方权威部门又公布了近期14名军级以上干部被查处。其中包括浙江省军区副政委郭正钢、成都军区联勤部部长朱和平、沈阳军区联勤部原部长王爱国、山西省军区政治部原主任黄献军、国防大学政治部副主任段天杰等人。这是军方时隔45天后再次公布的军级以上干部的违法违纪情况。

不到两个月,30名军级以上干部的贪腐案件被公之于众。大力度、快节奏的“军队反腐”也成为媒体广泛关注的话题。

发布会上,在回应记者关于军队反腐的提问时,耿雁生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和武警部队坚决贯彻习主席重要决策指示,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以军中绝不允许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的鲜明态度,打“老虎”、拍“苍蝇”,特别是严肃查处了徐才厚、谷俊山、杨金山等一批大案要案。

对于军方两次公布高级将领被查名单,耿雁生表示,“这再次彰显了军队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坚定决心,有利于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充分发挥警示威慑作用,形成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军队反腐净化肌体进一步提升战斗力

随着反腐斗争的深入,特别是军队的一些“老虎”和“苍蝇”纷纷被查处,也使一些人开始担心如此这般下去会不会影响中国军队的战斗力?再这样查下去解放军的形象会不会彻底毁掉?一些人甚至开始怀疑当今的中国军队还能不能像以往一样勇往直前、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对此,耿雁生在记者会上强调,腐败严重影响军队的战斗力,一支腐败的军队是不可能打胜仗的。他表示,军中反腐主要目的是净化肌体,提高战斗力。当前全军上下狠抓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切向打赢聚焦,广大官兵士气高昂,部队战斗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事实上,对军队腐败人员的查处,不仅不会影响中国军队的战斗力和形象,恰恰相反,这是提升战斗力和军队形象的有力举措。”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战略与安全研究所执行所长刘强教授认为,腐败对于军队而言是一股极大的负能量。

刘强分析,其中,人事腐败将使一批有能力且正直的军官得不到应有的任用,甚至导致大量真正人才的流失,军队管理、训练和作战水平难以得到根本保证;经济腐败将使有限的军费被挪作他用、挥霍浪费甚至中饱私囊,无法用于军队建设,军队总体发展受到极大影响;而人员本身的腐败则直接导致日暮思金、不顾国安,直接导致虽拥有千军万马,却不堪一击。

“如今的强力反腐彰显了党中央和中央军事的自信,体现了我党和我军的自我修复和完善能力,是重塑形象的必然选择。”刘强说。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法制晚报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