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空袭也门引发“新中东战争”担忧 伊朗指责沙特迈出“危险一步”

2015-03-27 10:05:3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沙特对胡塞反政府武装宣战,其实就是向伊朗宣战。对沙特来说,胡塞武装的幕后是伊朗。

昨日沙特阿拉伯等10国对也门什叶派胡塞武装发动的空袭使该地区紧张形势骤然升级。这场袭击不仅牵动了从伊朗到苏丹的几乎整个阿拉伯世界,还带动了国际原油和黄金价格双双上涨。有媒体称“在也门的战争是沙特和伊朗中东争霸战的一部分”,更多的媒体则用“新的中东战争”来形容这一次的大规模军事行动。

大规模空袭造成平民伤亡

昨日,一份由沙特、阿联酋、巴林、卡塔尔和科威特联合署名的声明指责也门胡塞武装威胁了这一地区,并称胡塞武装拥有“重武器以及远程和近程导弹”。此外,沙特等国宣布也门领空为“禁飞区”。

26日,几名胡塞武装人员在萨那被轰炸的街区进行救援

据美联社报道,沙特皇家空军在黎明时分发起代号为“风暴决心”的空袭,主要目标是位于也门首都萨那附近的空军基地、防空阵地和军事基地。沙特称空袭摧毁了“数量众多的胡塞武装战斗机”。阿联酋、巴林、埃及、约旦、苏丹以及摩洛哥都承认他们参与了空袭行动。阿拉伯半岛电视塔称,沙特已经部署了100架飞机、15万士兵和海军部队参与这场行动,而其他国家也提供了超过85架战机和其他军事支持。

一些机场附近的民居也遭到轰炸,至少有18名平民丧生。另有报道称死亡人数超过25人,另有50多人受伤。《纽约时报》报道,胡塞武装控制的电视台播出了一段包括空袭死难者和受伤贫民的画面,并指责这是“美国支持的侵略”。

26日沙特空袭结束后,萨那机场附近民众在废墟中搜寻幸存者

胡塞武装领导人阿卜杜拉·马立克·胡塞愤怒地指责美国、沙特和以色列发起了“罪恶、不公正、邪恶且不道德”的空袭,旨在分裂和占领也门。他在昨天晚上的电视演讲中表示“也门人民不接受这样的侮辱”,并指责沙特“愚蠢”而“邪恶”。

胡塞武装组织政治局(最高决策机构)成员穆罕默德·布卡哈提称:“沙特的入侵已经向也门人宣战,我们会进行反击。”他警告说,这可能将整个地区拖入全面战争。

考虑地面行动

埃及军方和安全部门称,军事行动可能会进一步升级,一旦空袭削弱了胡塞武装的战斗力,如果有必要,埃及军队可能与沙特及其他国家组成联合部队发起地面进攻行动。

据沙特国家电视台报道,也门总统阿卜杜·拉布·曼苏尔·哈迪在25日乘船利卡也门临时首都亚丁后,昨天已经抵达沙特。他随后前往沙特首都利雅得的空军基地,并与等候在那里的沙特国防部长默罕默德王子会面。

沙特陆军已经在也门和沙特边境部署大量重武器

美国国务卿克里在与海湾国家外长们的电话中表达了对空袭行动的支持,根据美国国务院办公室官员的消息,克里承诺美国将会与多国部队分享有关胡塞武装目标的情报。

伊朗作为胡塞武装的支持国谴责了沙特此次针对胡塞武装的袭击,并明确表示,逊尼派联盟针对什叶派的部署可能会煽动宗派仇恨加剧中东地区的战争冲突。但是一位伊朗高层官员表示将不会军事介入。伊朗外交部长昨天说,沙特对也门的空袭是“危险的一步”。伊朗伊斯兰电台评论说,沙特向也门发动“野蛮入侵”,旨在公开武力镇压也门的人民革命。在过去几十年的时间里,沙特始终支持也门“前独裁专制腐朽政府”军事镇压胡塞武装。

但是一位伊朗高层官员表示将不会军事介入。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在沙特的空中支援之下,支持也门现任总统哈迪的武装力量26日从胡塞武装盟友的手中夺回亚丁机场。

危机可能进一步扩大

在过去几个月中,也门什叶派胡塞武装从也门北部一直向南进攻,与1月19日攻进也门首都萨那,1月20日占领总统府。被软禁数周后,也门总统哈迪2月21日逃离萨那,并抵达南部亚丁市。3月21日,哈迪宣布,因其首都萨那被胡塞武装分子占领,亚丁成为临时首都。3月22日,胡塞武装组织大约300名武装人员及其支持者占据第三大城市塔伊兹的军用机场。这之后,他们的后援力量陆续从萨那经空中和陆路抵达那里。

沙特拥有中东地区最豪华的空军力量

据报道,伊朗进来对胡塞武装给予了大力支持。不久以前,一艘伊朗货船近日在也门什叶派胡塞反政府武装控制的塞利夫港停靠,并在当地卸下了185吨武器和军事物资。伊朗还和胡塞武装达成了包括向胡塞提供一年石油供给的经济合作协议,同时答应向也门提供一座功率2000千瓦的电站。

德国《明镜》周刊评论说,沙特对胡塞反政府武装宣战,其实就是向伊朗宣战。对沙特来说,胡塞武装的幕后是伊朗。自1979年伊朗发生伊斯兰革命后,伊朗和沙特就变成宿敌。近年来,两国在一些阿拉伯国家进行了一系列代理人战争,比如在黎巴嫩、伊拉克、叙利亚。而在也门,沙特阿拉伯是首次直接对抗伊朗。目前沙特的媒体对胜利充满信心,沙特的武力介入本身就是一种自信的表现。

“也门危机有发展为大型战争的风险”,路透社说,伊朗支持胡塞武装,海湾的多个逊尼派王国政府支持也门总统哈迪及其逊尼派忠诚者。在也门,什叶派的宰德教派和逊尼派的沙斐仪教派各占总人口的50%。路透社还说:“这是世界最大石油出口国检测伊朗在其后院影响力的一场赌博。”

德国《焦点》认为,这将是一场复杂的中东大战,是关于什叶派和逊尼派的宗教之战,又是一场恐怖组织介入的反恐战,还是沙特和伊朗的代理战争,背后还有美国等西方国家。这场战争足以让中东陷入更大的混乱和暴力。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