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中国"亚投行" 世界"朋友圈" 亚投行七大热点问题

2015-03-26 20:44:4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楼继伟表示,今年3月31日前都可申请成为新意向创始成员国,各方将于今年年中完成亚投行章程谈判并签署,年底前完成章程生效程序,正式成立亚投行。

\" height=

近日,随着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卢森堡、瑞士等国家纷纷提交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亚投行再度成为舆论热点。昨日(20日),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接受采访,回应有关筹建亚投行的七大热点问题。

楼继伟表示,今年3月31日前都可申请成为新意向创始成员国,各方将于今年年中完成亚投行章程谈判并签署,年底前完成章程生效程序,正式成立亚投行。

目前美、日尚未加入亚投行,对此,楼继伟表示:“我们与美、日相关部门一直保持沟通。”

一问:亚投行筹建进展如何?何时成立?

答:2013年10月,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在先后出访东南亚时提出了筹建亚投行的倡议。这是中国承担更多国际责任、补充现有国际经济秩序的建设性举动,是对现有多边开发银行的有益补充,对全球和亚洲各国来说都是互利共赢的。

倡议提出以来,中方一直本着“公开、透明”的原则推进筹建进程,得到许多国家的积极响应。

近日,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卢森堡等国家已正式向中方提出加入亚投行的申请,如获现有意向创始成员国同意,上述国家将于3月底正式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根据现有意向创始成员国达成一致的时间表,各方将于今年年中完成亚投行章程谈判并签署,年底前完成章程生效程序,正式成立亚投行。

二问:亚投行吸收新意向创始成员国的程序和截止日期是什么?

答:亚投行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多边开发机构,欢迎所有有兴趣的国家加入。为确保各方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章程谈判并签署,各方商定将2015年3月31日作为接收新意向创始成员国申请的截止日期。

有意作为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的国家须在2015年3月31日前提出申请,经现有成员国同意后可成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并参与亚投行章程谈判和筹建进程。

不能作为创始成员国加入的国家以后仍可以作为普通成员加入亚投行。

三问:亚投行与现有多边开发银行有何关系?

答:亚投行是国际发展领域的新成员、新伙伴,在亚洲基础设施融资需求巨大的情况下,由于定位和业务重点不同,亚投行与现有多边开发银行是互补而非竞争关系。亚投行侧重于基础设施建设,而现有的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多边开发银行则强调以减贫为主要宗旨。

从历史经验看,包括亚洲开发银行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在内的区域性多边开发银行的设立,不仅没有削弱世界银行等现有多边开发银行的影响力,而且增强了多边开发性金融的整体力量,更有力地推动了全球经济的发展。

在亚投行筹建以及未来运作过程中,中方都将积极推动亚投行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现有多边开发银行在知识共享、能力建设、人员交流、项目融资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同提高本地区基础设施融资水平,促进本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

作为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的重要股东国,中国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现有多边开发银行在促进全球减贫和发展事业方面做出积极贡献。

四问:有国家表示,任何新的多边机构必须体现世行和地区发展银行的高标准,对亚投行在治理结构、环境和社会保障等方面是否符合上述标准感到关切。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作为一家新成立的多边开发银行,亚投行在治理结构、环境和社会保障政策方面将充分借鉴现有多边开发银行通行的经验和好的做法,同时也要避免其走过的弯路,以降低成本和提高运营效率,更好地为成员国服务。

治理结构是亚投行章程中最重要的部分,目前各方正在进行磋商。亚投行将设立理事会、董事会和管理层三层管理架构,并将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确保决策的高效、公开和透明。目前各方正在认真研究现有多边开发银行的治理模式和经验,并广泛听取包括非成员国和其他多边开发银行在内的有关方面意见,在此基础上对如何设计亚投行的治理模式进行深入讨论。

五问: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等西方国家的加入将对亚投行产生什么影响?

答:亚投行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多边开发机构,中方欢迎有意愿的国家尽快决定作为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域内外国家的积极参与将有利于体现亚投行的广泛代表性。

中方愿与各方一道共同努力,将亚投行打造成一个实现各方互利共赢和专业、高效的基础设施投融资平台,为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六问:目前美国和日本尚未加入亚投行,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亚投行倡议提出以来,中方一直以开放、包容的姿态,秉承“开放的区域主义”原则,与域内外国家进行了广泛接触和交流。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与美国、日本相关部门一直保持沟通。

中方欢迎域内外国家积极参与亚投行筹建,同时也将尊重他们是否加入以及何时加入亚投行的决定。

我想强调的是,无论是否加入亚投行,中方都愿继续和相关各方在多双边经济对话机制以及世行、亚行等框架下加强沟通和合作,共同致力于推动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

七问:如何看待亚投行与“一带一路”战略的关系?

答:亚投行将致力于促进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其中包括“一带一路”沿线亚投行成员国的相关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两者有交集,但也有所不同。

中方也非常欢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机构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相关项目。

亚投行是干什么的?

各国为何“投奔”亚投行

亚投行怎么运作?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央视微信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