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基辅内斗加剧 总统斗州长 部长被逮捕 面临“二次内战”

2015-03-26 11:14:1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近来,随着乌克兰军队在东部战线遭到的惨败,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与政府军间的大规模正面冲突已告一段落。

近来,随着乌克兰军队在东部战线遭到的惨败,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与政府军间的大规模正面冲突已告一段落。然而,在乌克兰基辅,另一条战线正在逐渐成型,乌克兰寡头政客科洛莫伊斯基与总统波罗申科之间的斗争昨天终于完全浮出水面。昨天,波罗申科宣布将担任州长职务的科洛莫伊斯基解职,当晚又在电视直播的内阁开会时逮捕了与科洛莫伊斯基关系密切的国家紧急情况局的局长和副局长。

然而,事情没有这么简单,正如美国VOX.COM新闻网的标题:《乌克兰总统将亿万富翁政客解职,但他可有自己的军队!》,据悉,科莫罗伊斯基是许多乌克兰右翼“志愿者营”的幕后支持者,目前这些右翼武装有不少正在基辅附近活动。不过,美国在此次可能引起乌克兰“第二次内战”的危机中已经采取了明确态度,今天向波罗申科的军队援助的10辆悍马车到货,波罗申科亲自迎接,并发言表示感谢,或许美国的支持就是他敢于突然采取行动的底气所在。

波罗申科与科洛莫伊斯基基举行会谈

(下一个镜头是波罗申科摔杯为号?)

寡头被解职,手头有军队

美国VOX新闻网站3月25日文章,标题《乌克兰总统将亿万富翁政客解职 但他可有自己的军队!》,文章称:

星期三早上,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宣布将担任乌克兰第聂伯彼得罗夫斯克州州长科洛莫伊斯基解职。

这一事件是在科科洛莫伊斯基不久前派出武装人员占领乌克兰国有石油公司基辅办公室所引发的,科莫罗伊斯基是乌国有石油公司的重要股东,他试图通过武装行动保卫自己的财务利益。

科洛莫伊斯基被解职远不仅是表面上看起来那样仅仅是地方政府人事决定。这次事件可能会引发乌克兰政府军与科莫罗伊斯基手下民兵间的冲突,当时这些民兵被组织起来是为了帮助政府军与东部的反基辅民间武装进行作战。

目前,除了科洛莫伊斯基的“私人军队”,乌克兰至少还有十几支类似的武装,它们本应成为政府军的“盟友”。但是现在这些集团很可能失去控制,根据自己的利益行动,这引起了深刻的担忧。

据悉,科洛莫伊斯基不仅出钱,而且实际领导着一支庞大的私人武装,他们在前一阶段东乌克兰战事中帮助基辅政府与亲俄分离主义武装作战。

长期来看,这些私人武装的出现可能造成乌克兰军阀混战——因为这些武装正在经营自己的底盘,他们背后往往有富有的支持者,他们正在寻求脱离政府控制。

波罗申科将科洛莫伊斯基解职的决定可能意味着中央政府已经意识到这些民兵对国家造成的威胁,尽管他们在对抗东部武装的作战中确实给了基辅军队很大的帮助。

然而现在最要紧的担忧是科洛莫伊斯基同时掌握着庞大的商业帝国和一支军队——如果他决定用后者来保卫前者,那将意味着军阀混战的开端。

乌克兰寡头们的私人军队

周一,《金融时报》报道,波罗申科号召基辅的乌克兰士兵,“我们将不会允许任何州长拥有自己口袋里的军队。”但是这可能已经太晚了:去年6月,《华尔街邮报》报道说科洛莫伊斯基的“第聂伯营”已经拥有2000名枕戈待旦的士兵,拥有重型武器,此外还有2万名后备兵力。

现在科洛莫伊斯基与基辅政府发生冲突,这个营的忠诚度可能受到怀疑。如果他们站在科洛莫伊斯基这边,那么他就可能继续利用他们来保卫他的个人利益,即使这意味着与乌克兰政府军发生冲突。这的确是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

布鲁金斯学会网站24日发表文章《“科洛莫伊斯基们”和腐败:乌克兰面对自己创造的魔鬼》,文章中说,自乌克兰1991年从苏联独立出来 以来,乌克兰经济就被它残忍无情的少数精英绑架了。在“科洛莫伊斯基们”的一场内部血战后,国有公司占有了所有战略性资源。这些寡头们为了保住他们的资源收入和权力,不惜采取任何非法行为。

科洛莫伊斯基是一个完美的榜样。尽管他一度支持失势的前总理季莫申科,但因为新政府亟需他的帮助,因此仍然任命他担任了乌克兰中东部重工业地区第聂伯彼得罗夫斯克州州长。随后,他积极塑造自己“乌克兰爱国者”形象,并在州内采取铁腕统治。他用自己私人财力为多个志愿者营提供财务支持,并为乌常规军提供物资支持,此外他还发布对俄罗斯士兵的悬赏通缉令,这被认为是阻止东乌克兰对乌克兰渗透行动的重要步骤。

乌克兰内阁会议上突然逮捕两名高官

两高官被捕,腐败还是政治斗争?

英国BBC网站报道,在一名位高权重的州长被解职后几个小时,两名乌克兰高官在一次内阁会议上被捕,乌克兰政府宣布这是反腐行动的一部分。

背部的两人分别是乌克兰国家紧急情况局的局长,鲍切克沃斯基和他的副手斯托也妥斯基,他们当着全国电视观众的面被警察戴上手铐带走。

他们被控涉嫌高层腐败。

随后,内务部长亚森向内阁会议报告说这两人涉嫌在重大采购项目中收受回扣。

路透社援引乌克兰总理亚采纽克的话说:“当国家正在战争中,当我们每分钱都数着用——他们却偷窃了人民和国家。”他补充道:“任何人违反法律,或者嘲笑乌克兰这个国家,这也将发生在他们的身上。”这被认为是在说刚刚被解职的科洛莫伊斯基。

科洛莫伊斯基与季莫申科关系密切,但却在季莫申科被赶出基辅后仍能任地方大员

波罗申科亲赴机场迎接悍马 显示自己垄断美援渠道

美国《防务周刊》今日报道,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星期三亲自到机场迎接美国援助他的10辆装甲悍马车。

波罗申科穿着迷彩服,发表讲话感谢美国提供悍马车。它们是华盛顿承诺援助的30辆同型车重的首批,它们由C-17运输机运抵基辅国际机场。

据悉,美国计划后续向乌克兰提供200辆悍马吉普,无线电台,反炮兵雷达和其他“非致命”武器,价值7500万美元。

波罗申科“百忙之中”不忘抽空去基辅国际机场迎接美国援助

军事评论员说,波罗申科在与科洛莫伊斯基斗争的关键时刻突然“抽身”亲自去机场迎接美国援助,这显然是向所有潜在反对者表明自己才是美国援助的对象,这是他敢于对寡头动手的底气所在。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观察者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