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澳大利亚内阁批准加入亚投行的谅解备忘录

2015-03-24 20:25:0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此前对于加入亚投行犹豫不决的澳大利亚,如今正是定下决心,将投入亚投行怀抱。

此前对于加入亚投行犹豫不决的澳大利亚,如今正是定下决心,将投入亚投行怀抱。

据澳大利亚媒体《悉尼先去晨报》消息,澳大利亚联邦内阁今天批准了签署加入中国牵头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的谅解备忘录。作为亚太地区的重要经济体,澳大利亚加入亚投行意义重大。

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资料图)

《21世纪经济报道》上周曾援引一位资深外交人士称:“目前消息层面看韩国仍然在最终的摇摆阶段,而韩国和澳大利亚是否加入创始国,将可能极大改变亚投行的治理。”

根据现有章程,亚投行作为多边银行治理最核心问题——投票权实际上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亚洲区域内国家所占有的75%,另一部分是区域外非亚洲国家占有的25%。

同时,章程显示,区域内国家的投票权将通过GDP人口等一系列指标来决定,也就是说,每增多一个区域内国家都将对投票权产生影响,“而韩国与澳大利亚这样的高人均GDP的国家是否加入将对投票权产生重大冲击”。

如果计入澳大利亚,亚投行的意向创始成员国将达到34个。目前,韩国尚在摇摆中,但韩媒称韩国加入亚投行只是时间问题。

上周日,亚投行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金立群发表讲话称,预计至本月底申请亚投行创始国截止日,创始成员国将超过35个。

昨天的最新消息显示,美国也开始转变对亚投行的态度,从此前的排斥改为合作。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奥巴马政府提议亚投行与美国主导的世界银行等金融机构建立合作关系。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华尔街见闻
相关推荐: 澳大利亚内阁备忘录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