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中纪委官网头条剖析欧美近期腐败大案

2015-03-24 11:30:3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欧盟国家给世界各国人民的印象应该是比较廉洁的。事实上,我们应该把欧洲这个概念做一个区分。就是说北欧国家和包括像德国、荷兰、英国这些国家,应该说廉洁度是比较高的;但是整个南欧地区相对来说,廉洁的程度并不是很高。

3

反腐三人谈: 欧美国家近期腐败大案剖析

高波: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反腐三人谈”。有人说腐败是政治之癌,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难题。那么,今天我们很高兴和中国社科院的两位专家,一起来聊一聊近期发生在欧美国家的一些腐败案例。一位是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的袁征研究员。

袁征: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高波:一位是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的田德文研究员。

田德文: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高波:二位专家,我们今天的话题首先从一笔钱开始说起。2014年欧盟委员会公布了一个报告,说因为贪腐问题一年的损失在欧盟范围内是1200亿欧元。

我想这是个天文数字,可能和很多网友的想象反差很大。一般来说,都觉得在欧盟范围内,国家相对比较廉洁,那么为什么会有这种反差呢?田老师。

田德文:确实如您刚才所说的,欧盟国家给世界各国人民的印象应该是比较廉洁的。事实上,我们应该把欧洲这个概念做一个区分。就是说北欧国家和包括像德国、荷兰、英国这些国家,应该说廉洁度是比较高的;但是整个南欧地区相对来说,廉洁的程度并不是很高。

袁征:另外一个案例,就是最近披露出来关于纽约房地产的大案,涉及到纽约州的议长。我们知道美国是联邦架构,联邦政府层面是国家级的,然后到了各个州,它也有议员、众议院、参议院,然后有州长、州长办公室和副州长办公室。它那个议长就是谢尔登西尔弗,他是资深的,因为当了很多年了,他是众议院的议长,实际上通过他的影响力来给相关的房地产通过相关的咨询或者是提供服务,然后让它们能够减税。

高波:9.11之后好像在世贸中心附近重建的过程当中,他是一个领袖级的人物。

袁征:所以现在他才能当议长,他在纽约是风云人物,现在他面临指控,到底判他多少年,有人说查清的话说不定判一百年,当然最后是什么结果,我们现在还等着看。

高波:一般来讲的话,可能欧洲也好,还是北美也好,市场经济的秩序发育比较早,法治的程度也比较高。但是商人还能够达到他行贿的目的,官员也能够索贿受贿,这样一个利益输送的链条是怎么发生的呢?

田德文:可能是这样的,市场经济的机制越健全,应该说越不利于腐败的滋生,但是我们知道腐败它是伴随着公权力产生的。没有任何一种市场经济可能完全脱离公权力存在。正是由于这种机制,才使得欧洲这些市场经济高度发达的国家,他们也不能够杜绝商业贿赂。

在2014年欧洲就曝出了很多跟商业贿赂有关的腐败案件。比如说像法国的阿尔斯通公司行贿案,到现在为止,查到的涉案金额已经达到了40亿欧元,那么他们采取的做法是开设一些匿名的账户,比如说他们叫“巴黎先生”。他们把这个钱打到这个账户里面去,然后再由他们要围猎的这些公职人员或者说这些可以参与决策的人员,从这些账户里面去提钱。

在另外一个案子里面,法国的埃尔夫公司,据调查,他们每年用于行贿的钱有可能要达到1.2亿欧元。

高波:这么多,1.2亿欧元,好像一般我们知道在欧盟和北美的这些国家,它是严格控制现金流的,那么他们怎么能够实现这样的大额资金的流动呢?

田德文:这种流动不见得是现金,因为他要开立一个匿名的账户,他完全可以给这个账户里面打钱。现在情况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在什么地方呢?对于南欧国家来说,也许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商业贿赂一直是一个要面临着艰巨挑战的问题。

高波:田老师,好像去英国在携带现金时,有一些严格的限制,是吗?

田德文:是这样的,现在根据英国海关的规定,如果你携带1万英镑入境,第一你要申报,第二你要说明这笔现金的来源,只有证明这个现金是合法的,你才可以携带现金入境。他们为什么会这样做呢?主要的目的就是反洗钱。因为我们知道,当钱一旦脱离监管的时候,它极易成为滋生腐败、甚至滋生犯罪的温床。

高波:所以现在看到,在西方的这些国家当中由于监管比较严,他们洗钱采用蚂蚁搬家的方式。

袁征:美国来讲,因为它经过一百多年的反腐,它的机制也是逐渐一步一步建立起来。

关于洗钱,我们从正常人的理解来讲,当然知道这里面都是银行有蛛丝马迹的,转账啊,这些都是非常清晰的。但是问题在于你有法律,受贿和行贿的人都会想办法避开,通过其他的渠道或者是其他的方式来进行行贿,不一定非要是资金,它可以是其他的投资或者说可以提供好处,让你去旅游……这些都是免费的。

美国对资金的监管比较严格的。但是问题要行贿和受贿,它都会通过非常隐蔽的手段来进行,而不是像我们常规想象的那样去处理。

田德文:腐败的形式,可以是多种多样的,但是无论它怎么变种,最后一定要落实到一个权钱交易的过程,这个它才构成腐败。如果你要想治理这种腐败的话,最后只有靠加强监管,加强国际合作。现在像欧洲国家这些年揭露出来了这么多的商业贿赂案,本身就说明他们的反腐机制也正在发挥作用。

但是,从另外的一个角度来说,商业贿赂案件在欧洲它的普遍程度到底有多高,现在大家不知道。也许现在被揭出来的只不过是冰山的一角。

袁征:我这里举一个美国的案例,刚刚美国媒体暴露出来的,美国司法部门已经开始展开调查。美国的选举是需要耗费很多钱的,要金钱才能支撑,才能获胜。

高波:所谓金钱是美国政治的母乳嘛。

袁征:对,梅嫩德斯是老牌的参议员,每隔六年他要竞选一次,他现在已经干了十四年了,也就是中间至少已经两次连任了。他竞选要经费,经费不能直接打到他的账上。在佛罗里达有一个眼科医生,是他很好的朋友,他的朋友一个是向他捐钱,一个是向民主党相关委员会捐钱,因为他是合法路径去捐款的。

现在围绕着梅嫩德斯进行一些调查,发现正好有争议的问题。他这个朋友的公司,眼科医院曾经被美国的卫生监管部门曝出来,认为它多收了联邦的钱,大约在890万美元。

高波:就是说他为联邦提供眼科的医疗服务。

袁征:对,然后联邦卫生监管机构认为你多收了国家的钱,多收了890万美元。

高波:相当于套取公共财政。

袁征:这个事曝出来以后,梅嫩德斯出面,他是国会参议员,他也是资深的,他去跟这些卫生监管部门打交道,要求他们中止对他的调查。但是现在,大家怀疑就是因为你跟你朋友私下里、实际上是变相的权钱交易,所以,现在正在调查这个事情。

高波:实际上这是特殊的政商的利益共同体,一个拿钱来为他的从政铺路;另外政客们反过来利用立法的手段来为他的商人朋友提供这样的利益庇护。

田德文:欧洲这个级别的落马官员就是罗马尼亚的前总理。围绕欧洲这些最知名的政客所产生跟腐败有关的诉讼,应该说还是很多的。

由此我们就可以看到,围绕着公权力的腐败,它的形式很多,一方面它可能体现为权钱交易,同时它也可以用其他的方式,比如说以滥用职权这种方式体现出来。

袁征:其实美国来讲,刚刚我们举了一个例子,在联邦层面我们刚才讲了一个参议员梅嫩德斯,国会的众议员中也有两起案例值得大家关注。一位就是众议员小杰西·杰克逊。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