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经济低迷致越来越多日本老人被迫继续工作

2015-03-23 16:12:31 作者: 乐绍延 许缘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由于日本经济持续低迷,养老金多年来几乎没有增长,很多退休老人的实际生活质量受到明显影响。本总务省的统计显示,不包括从事农业和林业的老人,2013年日本有636万65岁以上老人依然在工作,占65周岁以上老年人口总数的20%,比上年增加了7.7%。

13

漫步东京街头你会发现,出租司机、工地看护、交通保安、高速收费员、物业管理员、清洁员大部分都是老年人。统计显示,日本每100名就业人口中就有10名是65岁以上老人,并且高龄工作者数量还在继续增加。

如今,高龄老人已经构成了日本劳动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反映出日本经济长期低迷、出生率不断下降、人口结构严重老化、年轻劳动力不足等社会经济结构性问题。

日本总务省的统计显示,不包括从事农业和林业的老人,2013年日本有636万65岁以上老人依然在工作,占65周岁以上老年人口总数的20%,比上年增加了7.7%。

近年来,日本老人再就业情况发生了两个明显变化。首先,除了老年男性,65岁以上女性就业者也迅速增加。日本有关部门对65至74岁的再就业家庭进行的调查显示,65岁以上女性再就业者比上次调查时增加了30万。

其次,老人从事的工作不仅限于服务业,不少甚至工作在制造业第一线。德岛市主要生产电子产品的山菱电机公司有100多名员工,其中16人是65周岁以上的老人,年龄最大的已经73岁。

日本官方对55岁以上职工的调查结果表明,随着经济形势以及社会观念的变化,老人的劳动意识发生了变化:58%的人表示希望在65岁以后继续工作。至于工作动机,73%的受访者表示是因为“经济原因”,即为了确保生活水平不下降;另有22%的人则表示是“为了实现人生价值、与时俱进地融入社会”。

目前,日本大多数大中型企业职工原则上在60岁退休,但根据职工本人意愿,可以返聘到65岁。不过,返聘薪水几乎减少一半。由于日本的养老金原则上从65岁开始领取,如果想从60周岁就开始领,就需要提前支取。因此,大多数职工退休后还是选择了再就业方式来赚取生活费用,直至65岁开始领取退休金。

近年来,由于日本经济持续低迷,养老金多年来几乎没有增长,很多退休老人的实际生活质量受到明显影响。据日本厚生劳动省统计,2014年,普通日本中产阶级家庭,夫妇两人每月领取的养老金为21.8-23万日元(约合1809-1909美元)。按照目前的物价水平,仅凭这些养老金,很难维持夫妇两人舒适而体面的生活。

本世纪以来,日本人口出生率持续下降,日本劳动人口正以每年50万的规模减少。预计到2025年,日本劳动人口将跌破6000万。劳动力减少将严重影响日本经济发展。为此,日本政府已制定相关法规,规定企业在2025年之前必须把职工雇佣年龄延期到65周岁。

日本厚生劳动省认为,延长退休年龄,增加高龄者就业,特别是增加双职工高龄家庭就业,不仅是为了弥补劳动力不足,还可以增加老人家庭收入,增加消费支出,有利于整体经济复苏。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新华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