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吉尔吉斯倒向俄方 美欲再一次发动颜色革命

2015-03-22 23:04:5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吉已成为“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和宗教极端势力向中亚 渗透的主要目标之一。

据中青报报道,2015年,对吉尔吉斯斯坦执政当局而言是不轻松的一年。今年,受俄罗斯经济形势影响,吉经济状况不容乐观。吉已成为“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和宗教极端势力向中亚 渗透的主要目标之一。今年是吉“郁金香革命”10周年和“二次革命”5周年,吉又将在秋季举行议会选举,各派力量已经蓄势待发。5月,吉将加入欧亚经济联 盟,在外交上彻底选择俄罗斯方向,加上去年吉坚决要求美国关闭玛纳斯基地,“新仇旧恨”累加,美对吉的不满在上升。随着传统春季动荡期的到来和议会选举的 临近,吉国内各派政治力量的争斗和国外相关势力的“暗战”料将更趋激烈。

经济、安全状况堪忧

吉经济对俄罗斯依存度较高。2014年,俄因西方制裁和国际油价大跌导致经济陷入困境,卢布大幅贬值,这也对吉经济发展带来较大冲击并直接影响到吉在俄务工 人员收入和吉侨汇收入。根据吉国家统计委员会数据,2014年吉国内生产总值为3972.8亿索姆(约合74.3亿美元),同比增长3.6%,但通货膨胀 率为10.5%,且工、农业产值均有下降。此外,吉国内货币市场波动较大,央行为稳定索姆汇率,动用了大量外汇储备,但仍难遏制索姆贬值趋势。随着加入欧 亚经济联盟的临近,占吉经济较大份额的转口贸易受到冲击,在短期内给吉经济带来较大负面影响。

安全方面,吉自独立以来就一直是中亚安全的 薄弱环节,因资金、技术、立法等原因,吉强力部门始终未能“强”起来。根据各种资料显示,“伊斯兰国”等恐怖和宗教极端组织都将吉视为进入中亚及招募成员 的主要目标,特别是吉南部,因经济发展落后和较高失业率,使这里成为这些组织发展的“沃土”。

为了支持吉加入欧亚经济联盟,俄罗斯为吉提供支持。除加强驻吉军事基地力量外,还在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框架下为吉提供安全保障。

反对派要求分权

吉反对派“人民反对派运动”领导人、议员拉夫尚·热延别科夫3月12日号召民众“抵制当局,公开表达对总统政策的异议”。他说,“当局的错误政策将国家引向 绝路,国家正处于危机之中,我们呼吁民众抵制当局的错误政策”,他还暗示当局的失误会导致与2005年和2010年两次“革命”一样的后果。

“人民反对派运动”成立于2014年2月,其主要领导人包括热延别科夫和阿布德拉赫莫诺夫等。该组织成立后,组织了几次示威游行,但参加人数都未达预期,总体 而言,实力较弱。今年1月底,以热延别科夫为首的吉反对派代表团访问美国,与美国务院和国会的相关官员会面,讨论在吉推进民主等问题。他们访问结束回国 后,明显活跃起来,开始更加频繁和严厉地批评当局。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他们并未获得美国的实质支持,现在的活动更多是为了展示自我,争取来自外部的更多支 持。

实际上,热延别科夫这股力量在吉政坛暂难成大器,对总统阿塔姆巴耶夫而言,其他政治力量更值得警惕,包括去年10月20日由“共和 国”党和“故乡”党合并而成的“共和国故乡党”,其联合主席巴巴诺夫和塔西耶夫都是较有实力的政客,他们的联合可团结更多反对派人士,在今年议会角逐中争 取更多席位和话语权。流亡海外的两位前总统阿卡耶夫和巴基耶夫的势力也不容小觑。阿塔姆巴耶夫当局上台后,并未解决吉社会经济诸多难题,国内已出现要求两 位前总统回国的声音。

美派来“颜色革命”专家

美国年初任命已退休多年的78岁高龄的理查德·迈尔斯担任美驻吉使馆临时代办,该项任命一经确认就在吉引起震动,因为这位理查德·迈尔斯可是个地地道道的“颜色革命”专家,是美国在东欧及前苏国家推进“民主”的赫赫有名的“布道者”。

1992年,卡拉巴赫冲突激化时,迈尔斯被任命为美驻阿塞拜疆大使,1996年被派往贝尔格莱德担任大使,直到北约军事打击南联盟。2002年被任命为驻格鲁吉亚大使,他行前在参议院的听证会上就明言:“我的主要任务就是在格鲁吉亚实现和平的、民主的政权更迭。”后来的乌克兰“橙色革命”和吉尔吉斯的“郁金香革命”也都有他的身影。美国将他派到吉尔吉斯难免让大家思考,迈尔斯会给吉带来什么“礼物”?况且他来得“很是时候”:传统抗议游行的高发期春季,而且国家面临严峻的经济形势和“颜色革命”的好时机——议会选举。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华夏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